你们有没有考虑过点钞机的感受(图)

作者:韩哲 发表:2014-05-16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

【看中国2014年05月16日讯】据财新网报道,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近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据多方证实,魏鹏远被带走时,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1亿元究竟有多少?在微博时代,科普从来都是第一时间拍马赶到:一张一张叠起来有100米高,有1.15吨重。
 
“三观”尽毁。以至于人们连愤怒都不会表达了,而是纷纷表示,点钞机辛苦了。同时,烧坏的4台点钞机也要追认为烈士。有人捣乱,说“周小川之问”终于有解了。在3月这位央行行长说货币总量不少,但微观市场却出现“钱紧”,追问钱到底去哪儿了?
 
拜托诸君,以后再不要问我M0(流通中的现金)去哪儿了,我一个读经济学的,我怎么会知道。
 
读懂中国,从来不是学几个模型就能够了事的。比如,盘活存量从来就不是一个纯经济词汇,反腐也是盘活存量。多几个“上亿现金”被盘活,被从沉淀资金里挤出来,央行也用不着为稳增长而要求15家商业银行“讲政治”了。
 
据媒体报道,魏鹏远在能源局煤炭司负责项目改造、煤矿基建的审批和核准工作。一个大权在握的副司长,那么多的企业围着、求着和哄着,也着实为他们捏把汗。民间有句俗语:身怀利器,杀心四起。权力是一把更锋利的器,你懂得。
 
不过,法官宣判之前,我们也不能把话说死。只能猜,这上亿现金,应该不是副司长合法所得。万一人家里面也有一个“郭美美她妈”式的人物呢。远的不说,在2011年,原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抢劫,媒体报道称被劫走近5000万元。法院在2012年确定被劫财务金额为1078万元。但是,注意“但是”后面的话,只有84万元涉及违纪。所以,上亿现金这事还有看头。
 
让我们来看看“亿元俱乐部”里的另一位贪官前辈。2013年12月,原呼和浩特铁路局副局长马俊飞被法院判处死缓,他受贿以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两罪赃款合计1.3亿元。据媒体报道,他最头疼的事情便是藏钱,案发前钱已堆满两所房子。这1.3亿元,他一分钱也没花掉。你说,他图什么?钱再多,也只是“二传手”,过了一把出纳的瘾。既要防中纪委,也要防小偷。贪官在盘算机会成本的时候,是不是也要把担惊受怕纳入机会成本呢,是不是也要想到一朝事发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泡沫呢。
 
对身陷囹圄的贪官,人们常会说,你要那么多钱干嘛?这可能就跟泡沫似的,你明知道到最后泡沫会破裂,但总是禁不住诱惑,总是侥幸自己不是最后那一个。泡沫破裂之前,人们是不会收手的。从泡沫回归泡沫,这不仅是物理现象,也是社会现象。人性使然。
 
最后说一句,从上百万元到上亿元,物价在通货膨胀,赃款也在通货膨胀。时代在变,贪官跟着变,点钞机也得与时俱进,不能让贪官笑话不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政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