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脑开窍!按5经穴醒脑 增强记忆(组图)

发表:2014-04-18 08: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你老是丢三落四?越来越健忘,且记忆力有明显下降的情形吗?中医师表示,随着年纪逐渐增加,人的记忆力也会慢慢衰退,忘东忘西的情形也越来越频繁。以往这样的情形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身上,但现代人生活脚步紧凑、压力大、外在环境等因素,近年来记忆力衰退症状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民众平时应多重视日常的保健,多刺激脑部周遭穴位、经脉,帮助脑部血液循环畅通,预防记忆力衰退。

要避免记忆力衰退、健忘等情形发生,平时应加强日常的保健,多刺激脑部周遭穴位、经脉,帮助脑部血液循环畅通。

中医师陈潮宗表示,研究显示,针刺头部的百会穴可以增强记忆,尤其预防记忆力损害,早期治疗效果显著,对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具有积极的意义。而平日用手指按压百会穴,也有同样的效果。身体老化后,血液循环会减退,要预防脑部老化,或治疗老人痴呆症,均应设法保持脑部血液循环畅通,而传统医学中有许多经穴可以达到这个目的。

以下为陈中医师提供帮助增强记忆力、预防老人痴呆的5个穴位经脉:


网络撷图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头顶的交会点,有一微现凹形处,即是百会穴。

百会穴

在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至头顶的交会点,有一微现凹形处,即是百会穴。用双手指按压七秒,松手,连续七次。效果:醒脑开窍、安神定志。


网络撷图

神聪穴共有4个位置,分别在百会穴的前、后、左、右一寸处。

神聪穴

神聪穴共有4个位置,分别在百会穴的前、后、左、右一寸处。用双手指按压七秒,松手,连续七次。


网络撷图

风池穴在头后项,约莫颈部后方耳朵下缘往内三指宽的凹陷处。

风池穴

风池穴在头后项,约莫颈部后方耳朵下缘往内三指宽的凹陷处。按摩风池穴的方式,是用手掌在后头处来回按摩四十九次即可。

效果:壮阳益气,增进记忆。

除了上述的3个穴位外,还可以按压人体背部的督脉、膀胱经等经脉,皆有提神、醒脑、疏精理气的作用。


网络撷图

督脉

从头顶中线至后背的整条经脉就是督脉,建议民众可以用二至五指的指腹从前面发际向后面发际如梳头状来回按摩四十九次。

效果:调经通络、醒脑宁神。


网络撷图

膀胱经

按摩方式与督脉一样,位置则改在头正中线旁的一点五寸的左、右的膀胱经上。

效果:清头明目、培元神益中气。

中医师小叮咛:

陈中医师提醒民众,经穴按摩随时随地都可以实施行,一天做1至3次便可达到养生的目的。不过,特别要注意的是,民众在进行穴位按压时,不宜施力过重。经穴按摩刺激以达到酸、软、胀为度即可,不须过度强烈,以免造成发炎的情形产生。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