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学生如此看待中国 让人吃惊

发表:2014-04-1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经中文网特约撰稿人 中岛惠:本周我打算继续从我发表演讲的大学的学生们写的感想文中选出一些加以介绍。但在这之前,打算首先介绍一下平常我在演讲中除此之外讲述的内容。

在演讲的开头,我总是先询问“提到中国大家会联想到哪些东西,什么都可以,请用名词或形容词进行回答”,然后让学生们一一作答。教室可以容纳100多人,我会从一端开始提问,但所有大学的学生回答都大同小异。最近,提到学生们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就是下面这种感觉。

“中国菜”、“熊猫”、“国土广阔”、“人口众多”、“说话声很大”、“假货”、“抄袭”、“PM2.5”、“不懂礼貌”、“尖阁诸岛(中国名:钓鱼岛)问题”……

在数年前,除此之外还有学生回答“纸板包子”、“毒饺子”等。如果发生冲击力强的新闻,似乎就会对一个国家和人民的形象造成强烈的影响。

此外,我还会问学生们“大家谁喜欢中国?”、“谁讨厌中国?”、“谁对中国既不讨厌也不喜欢?”,不一而足。我不会具体地问“喜欢中国的什么(哪些地方)?”,而是尽可能问一些简单问题,我最近感觉回答“喜欢中国的人”的比例正在下降。

在感想文中,有很多学生写出了如何回答我提出的问题。

“我曾举手表示‘讨厌中国’。因为中国存在环境问题和fanriyouxing的问题。但是,在听了中岛老师的演讲之后,听说很多中国人作为个人对日本非常具有好感,我感到非常吃惊。在倾听中岛老师演讲的之前和之后,我的想法发生了明显改变”(商学系,20岁)

“虽然我举手表示‘讨厌中国’,但原因是以前在英国留学时,我不喜欢那里的中国人。因为他们总是炫耀自己有钱,态度非常恶劣”(外语系,20岁)

“我并不讨厌中国,但也说不上喜欢,对于这个问题,心情有些模棱两可。有些人回答称喜欢中国人,但讨厌中国政府,我也是相同的看法。在学校里,有时会碰到中国留学生,他们都很认真,是很好的人,和在电视新闻里看到的中国人完全不同。虽然平时没有和他们进行过深入的交流,但我希望以后与他们进一步加强交流。我们交往的对象不是国家,而是个人。我听了演讲之后觉得,进一步了解身边的中国人非常重要”(政经系,21岁)

“由于只能通过电视新闻了解中国,我无法回答老师的问题。不过,我打算今后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听说他们说喜欢看日本的动画片和电视剧,同时对日本空气的清新以及治安情况很好给予了积极评价,我感到非常高兴。我自己也希望去中国,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中国好的地方”(政经系,20岁)

受我在演讲开头提出的问题的启发,似乎有些人第一次开始思考自己如何看待中国。

最后,我打算介绍一下中国留学生的感想文。不管在哪所大学发表演讲,在100多名听讲者中,总会夹杂着1~2名中国留学生,而令我担心的是,他们总是自己孤零零地坐在与日本学生稍稍有些距离的座位上。

“今天怀着非常复杂的心情听了演讲。尤其是在看到很多学生举手表示‘讨厌中国’的时候,我差一点哭出来。我自己非常喜欢日本,但为什么大家那么讨厌中国呢?我心里很难过,感觉自己好像是陷入了单相思。但之后我看到,很多学生讨厌中国政府,但并不讨厌中国人,于是稍稍放下心来。我开始喜欢日本的原因也是动画片。虽然我也去过美国和欧洲,但觉得日本是最棒的国家。听了今天中岛老师的演讲,我强烈希望让更多日本人了解真正的中国。”

来源:貝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