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沉沦 微软vs谷歌 windows开始免费(图)

用户数据维护 谁会更安全?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4-08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08日讯】4月3日,微软新任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在2014年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对未来消费市场上所有9英寸以下的设备,微软将免费提供Windows系统;此外对以后用于“物联网”版本的Windows微软也将免费提供。

这条消息足以IT业界为之震惊,原因很简单:它彻底颠覆了微软联合创始人兼技术顾问比尔盖茨一直坚守的“软件必须收费”的核心原则,而该原则是微软过去四十多年巨大财政收入的来源。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砍掉部分Windows系统授权费的做法其实是对其主要对手Google在Android上采用免费的 Android 系统的回应。

10年沉沦 微软断腕前行

尽管在2013年年营收高达770亿美元,毛利润和净利润也分别达到570亿美元和210亿美元,但在目前的IT界微软却成了被忽略的巨兽,原因也很简单:微软与代表IT界未来的移动领域变革失之交臂。

40年前,微软首任CEO比尔盖茨一开始为微软设定的愿景:“让每一桌面每个家庭都拥有一台计算机(并运行微软的软件)”支撑了微软25年的发展并成就其业界霸主的地位;然而这个愿景在实现后微软似乎也失去了目标。第二任CEO鲍尔默期望的“Windows无所不在”却让微软在环境已经变化的新世界里迷失了10 年。

根据IDC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在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尽管windows在未来4年中年增长率将达到30%,到2018年时Windows Phone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7%;相比之下,谷歌Android的市场占有率将为76%,苹果iOS的占有率将为14%;对于平板电脑市场,2017年谷歌公司的Android和苹果公司的iPAD将占有95%的市场份额,并会以16%的年度增长率持续攀升,而微软的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只有不到4%;对于微软市场占优的传统PC桌面电脑和笔记本电脑,2013年出货量下降10%,而且今年预计将进一步下降。

这份报告的数字显示,微软如果再不进行变革将可能失去未来。曾几何时,一旦微软将瞄头对准某一市场领域,该领域的创业公司们都将纷纷出逃。而自从2007年iPhone问世以来,硅谷的创业公司们都已变得不惧怕与微软在应用与跨设备的云服务领域中展开任何较量。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新任CEO纳德拉采取了破釜沉舟的策略:针对部分设备开始免收Windows系统的授权费---而微软此前曾表示,2013年在所有Windows软件收入中,OEM厂商支付的系统授权费约占65%。由此可见,为了重塑微软,纳德拉此举可谓是断腕前行。

微软vs谷歌 “封闭”与“开放”的搏弈

不仅如此,3月27日,微软发布了移动应用iPad版Office软件(之前Office已相继支持Android、iPhone和Mac),该office包含了完整的三个独立版本:Word、Excel、PowerPoint,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这三款软件查看文档(编辑和创建文档则需付费订阅Office365服务)。

windows系统和office软件的免费,标志着微软在和谷歌竞争多年后,终于也采用了相同的策略,从以往的“封闭”模式---即先做软件再卖专利,转向到“开放”模式---即用免费的系统和软件吸引用户将Windows安装到更多设备上,然后通过销售广告,推广Office、Skype等服务来收费。

微软此前的这种“封闭”模式来源于PC黄金时代时微软所达到的高度和影响力,当时的微软是今天任何一家公司都难以企及的,但正是这个原因,致使微软在统治整个行业时就已经僵化,并不愿意做出调整,更不会想到用户的利益。在过去的20多年里,一直都是微软更新什么,用户就必须跟随和学习。但现在的世界已发生转变,因为Windows只不过是若干大规模流行的PC(个人计算)平台之一,用户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因此可以对微软大声说不,wIN8推出时取消“开始”按钮而遭到多数用户反对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

与微软的“封闭”不同,谷歌从一开始做搜索应用时就通过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获取用户数据,然后利用用户数据出售广告盈利,典型的应用案例还有谷歌地图、谷歌sky、谷歌邮件等等。这套被业界视为“打破传统”的“开放”做法已经为谷歌构建了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也是成就谷歌的关键所在。

下一轮竞争 谁将胜出?

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云计算”(基于互联网的计算方式,即软硬件资源和信息可以按需提供给计算机和其他设备)席卷各行业的IT变革时代,微软和谷歌未来会在新开拓的辅助业务上进行激烈的竞争,微软开始关注其不断增长的在线搜索广告业务,而Google凭其软件来自互联网、“云计算”模式向微软的桌面软件发起进攻。但双方下一轮真正竞争的焦点,将是如何维护用户数据的安全。例如目前引入关注的医疗领域竞争,微软和谷歌正在为争夺价值2.2万亿美元的美国医疗保健市场的领导地位而摩拳擦掌,双方比拼的不仅是提供更好的服务以获取用户的医疗数据,更重要的竞争是谁能更好的保护用户数据隐私。

在这一方面,微软似乎比谷歌更占据优势,微软的Office系列诞生近30年来,已经在广大用户、软件开发者中建立了扎实的基础,因此微软可以凭桌面系列软件接入“云计算”,这样用户数据保留在微软桌面应用软件中,不直接对外;而没有桌面应用的谷歌则是让用户直接进入“云计算”,用户数据则由谷歌等第三方云服务提供商托管,因此风险较高。

然而维护用户数据安全并非只局限在技术领域本身。典型的例子是2010年3月谷歌因拒绝继续配合北京政府的新闻审查而退出大陆;而微软则在2013年3月被《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 Week)爆料,称其默许中国版skype对大陆用户进行监控,Skype监控的关键词列表也被解码公开。

微软和谷歌这场移动和云计算的用户争夺大战究竟如何走向,双方在维护用户数据安全方面将如何采取行动,媒体将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