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万年始现踪的琥珀蜜蜡(组图)

发表:2014-04-06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古以来,蜜蜡深受世界各地之皇室、贵族、收藏家、百姓的钟爱,它不只被当作首饰、颈饰等装饰品,更因为具有神秘的力量而获得一致的赞扬和推崇。它是历代皇族所采用的饰物与宗教之加持圣物,令佩戴者与珍藏家得到无比的幸运和财富。


清 蜜蜡108子数珠

蜜蜡文化源于藏传佛教,是极有灵性的宝物,属于佛教七宝之一,传言借助它灵修功效倍增;而按照传统医学的观点,蜜蜡是一种良药,中国的古书《山海经》就记载“佩之无瘕疾”,所以古时候人们常常佩戴蜜蜡用来预防疾病。如今蜜蜡多为装饰所用,但是其文化价值是吸引藏家青睐的最主要原因。

蜜蜡和琥珀在西方的观点里是同种物质,都属于有机宝石,需要千万年甚至上亿年在地底下形成。但是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将透明的称为琥珀,不透明的称为蜜蜡。

蜜蜡分老蜜蜡和新蜜蜡,后者色泽如蛋清状,前者则如鸡油黄。蜜蜡的形成时间远比琥珀要长得多,它们都保留了远古时代的生物、地质、气候等多方面的物证,业内也有“千年琥珀,万年蜜蜡”的说法。


蜜蜡晶珀子

我国古人认为琥珀是猛虎死后的魂魄变化而来的,《天工开物》中说,猫睛黄而微带红的琥珀最贵重。在欧洲,琥珀蜜蜡一直就被视为其宝石文化的代表,传说,琥珀是古希腊女神赫丽提斯的眼泪变化而成的。

琥珀产出的地方很多,市场上的蜜蜡大部分出产在国外,多米尼加蜜蜡,雪山蜜蜡,水蜡(比较透明的一种蜜蜡),丝蜡(内部有丝状条纹),波罗的海蜜蜡(呈现奶黄色和金黄色,或介于二者之间半透明状)。以产自丹麦的蜜蜡为上品,其色含蓄纯正,基本不透明。除此以外,我国辽宁抚顺的煤矿也出产少量蜜蜡和琥珀,现存的一些老蜜蜡珠子很多都产抚顺煤矿。西藏的一些煤矿也有少量蜜蜡出产,但是产量极少,藏传佛教的老蜜蜡佛珠多出自这些煤矿。

在欧洲等地,琥珀是被允许加工优化的,其中爆花琥珀便是通过加热加压后,将琥珀中的气泡破碎后形成漂亮的荷叶鳞片,从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觉。


蜜蜡雕观音菩萨坐像

天然蜜蜡根据大小和品相不同,价格相差较大。身价最高的是“老蜜蜡”,价格甚至已经超过钻石。所谓老蜜蜡,一种是指蜜蜡原料开采出矿,经过多年自然风化氧化的天然蜜蜡原矿;另一种则是具有一定历史和岁月痕迹的天然蜜蜡饰品或物件。老蜜蜡有黄色的,有红色的,里面包裹体不同,也就有不同的色泽反映。不论何种颜色的蜜腊,经人佩带把玩,都会绚烂温润,显出盈然古意,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


蜜蜡雕张迁乘槎

目前鉴别蜜蜡的方法有很多,但归纳起来无外乎以下几种:首先是看颜色。蜜蜡的颜色十分丰富,除了常见的黄色之外,还包括红色、蓝色、黑色、紫色、绿色等,而且颜色看上去很舒服,颜色过渡十分自然,而假蜜蜡颜色往往深浅不一。

其次,在购买琥珀的时候,先观察它体内含有的气泡,若气泡多为圆形则为真货,一般来说压制琥珀中气泡多为长扁形。

在挑选琥珀或蜜蜡的时候,也可以用手摩擦其表面,会产生松香味的则是真货;或者将针烧红刺蜜蜡,会有淡淡松香味道,而电木、塑料则发出辛辣臭味并粘住针头,许多藏家都用这个方法检验蜜蜡的真伪。

将蜜蜡放在饱和的盐水中,真琥珀由于密度小会漂浮在水上,而普通塑料、玻璃、亚克力和电木会下沉。

最后,蜜蜡与琥珀有机宝石一样,触摸起来是温暖的,不会有冰凉的感觉,而人工合成的蜜蜡触摸起来就如同触摸玉器、玻璃等物体一样觉得冰凉。

蜜蜡和琥珀的养护很简单,可以经常佩戴、把玩。蜜蜡害怕高温,不要把其长时间置于阳光直射或高温的地方,因为过于干燥会使它产生裂纹;蜜蜡是一种有机天然化石,怕强酸强碱,会被腐蚀,所以不能戴着蜜蜡饰品洗澡,也不要让蜜蜡与含有酒精成分的如指甲油、香水、发胶等有机溶液接触;蜜蜡硬度低,要小心不要摔碰和被利器划到,也不要与钻石等尖锐或硬的首饰一起存放;蜜蜡沾上灰尘和汗水后,可以用温水清洗,用手轻搓,冲净,用软布如眼镜布擦干,擦上少量橄榄油或茶油就可以使光泽恢复;对于蜜蜡来说,最好的保养是长期佩戴,经常把玩,因为人体的油脂可以让蜜蜡表面形成一层鲜亮的包浆,越带越光亮。

来源:中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