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农揭秘两会演出内幕:精心组织 连环监控(图)

——程晓农:中国两会是政府在演出

发表:2014-03-18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8日讯】法广/程晓农:中国两会确实是政府一场演出,而且政府精心组织,精心准备。每次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之前,都会事先召集全体党员代表开一次全体会议,叫做党员代表会议,任务是布置这次开会的中心工作,然后要求各级代表,共同开好这次大会。我们的任务是会议期间对全体代表严密监控,掌握他们的动向和私下言论,听他们的怪话,牢骚话。如果那个代表私下里讲了坏话,被听见了,我们要上报。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网络图片)

每年三月中国召开人们代表大会和政协“两会”,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外界也越来越关注中国的“两会”,更何况这也是习近平领导班子上任以来第一次召开“两会”,因此更让外界关注在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政治的走向,请听法广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的采访。

法广:中国一年一度召开的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有3千多名人大代表和2千多名政协委员云集北京,在8天半的时间里进行报告讨论,中国召开“两会”越来越引起外界关注的同时,普通中国老百姓却认为“两会”代表官气和商气十足与自己无关,您怎么看这种脱节现象?

程晓农:中国两会确实是政府一场演出,而且政府精心组织,精心准备。每次全国人大代表到北京开会之前,都会事先召集全体党员代表开一次全体会议,叫做党员代表会议,任务是布置这次开会的中心工作,然后要求各级代表,共同开好这次大会。熟悉中国情况的听众都知道,所谓开好大会就是不要出差错,演出要善始善终,顺利完成,是党的一个任务。的确,这与老百姓没有多大关系,因为这些代表谁在那里当选,老百姓不知道;到底有多少票,老百姓也不知道,代表不认识自己的选民,选民不知道自己的代表,而且很多代表到会场上第一件事情是感谢组织上对自己的信任,把自己选拔来开这样的会议。几十年来都有这种情况,朴实的代表感谢党,他们只与党有关系,和老百姓没关系,他们是党的代表,不是人们的代表。

法广:您认为,中国为什么还要召开这种走形式的两会呢?

程晓农:从政治制度来讲,全国人大在政治制度上只是橡皮图章。但是,在中国的宪法里不能够说党是最高权力机关,这是为了让共产党的政权显得有一点宪法的色彩。中国宪法规定有一个最高机关,这不能是党的总书记,不能是党的总理,不然就是独裁了,因此需要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了让这个政治制度的表面有合法性,好看一点,因此就设了一个这样的制度。当然,还有另外的功能,如立法的活动,必须要有人代会通过,把一些法律条款赋予合法性,人代会的功能让制度合法化。因此,每年必须召开人代会,完成一些程序,比如说总理的工作报告,要审议一下,尽管代表们在会场里用的词不是审议而是学习,代表们学习总理的报告,然后投票批准。只有中国有这个制度,学习之后,代表们有权再批准。

法广:此次“两会”这也是18大后,中国新上任领导班子在十八大后的第一次召开“两会”,也有人期望有新气象,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三(5日)做了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您觉得有什么看点吗?

程晓农:今年人代会是历次人代会比较不重要的一次,或者从此变得不重要了,原因是以前,中国没有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改革基本上是国务院的职责,国务院主管中国经济改革这项工作,国务院上面没有正式编制机关来管理国务院。国务院只需要向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这在形式上和政治制度上是这样规定的。但是,现在李克强的工作班子其实已经成为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面执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革决策的一个工作班子,实际上是降格了。有关改革的各项重大措施,过去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向外透露信息,现在这些信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通过他的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的身份来发表,所以,李克强现在只需要执行就行了。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大家关心中国改革进展情况,其实不需要看李克强,听习近平就可以了,因此,人代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里的经济改革就更成为形式了,因为,那是党的职责,改革工作被党一首包揽了,大权独揽到习近平那里去了。

另外,一般总理报告不谈军事问题,那是中央军委的工作。但是,此次例外,李克强配合军委主席习近平讲政府要加强军事准备工作,给人感觉如同备战,不知道中国要干什么,但是,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这一点,当然人大代表没有多说什么。

法广:中国今年军费预算比去年增加超过12%,您认为这与中国未来军事走向是否有关系?

程晓农:当然有关很大的关系,中国从习近平上任以来,与军队系统的将帅子弟关系密切,那些在军队系统里大批的红二代,这些人考不上大学,但是能顺利地当上元帅,他们希望如何扩军备战,因为有了军费,将军们才有用武之地,因此习近平与他们在政治上有相当的共鸣,这些人非常支持习近平,这也是习近平的军权比江泽民更加巩固的原因之一,他取得了真正的支持。但是,这个支持是有条件的,需要帮助将领们实现远大革命理想。一般老百姓无法了解的是,这些北京出生的红二代将军们是在毛泽东时代长大,他们接受了很多毛泽东解放全人类的想法,对于他们来说,在管理军队的期间,能够让他们去耀武扬威,他们会觉得这辈子活得值了。

法广:中国民众普遍关心的是中国经济改革,反腐和雾霾环保问题,中共领导人如何回应?

程晓农:北京市长已经签了军令状,如果5年不改善,提头来见。不过,我认为现在的雾霾已经扩大到全国,已经不只是市长的问题了。中国的山区占中国国土的约2/3,其余地区是平原,现在雾霾已经扩散到平原地区的40%。在北京市雾霾最严重的时候,不仅北京,整个河北省范围内,全部雾霾。因此现在不是市长的问题,现在省长也不行,现在需要总理来负责。

法广:您曾经参加过参与人大代表会的全部过程,请您谈谈中国组织“两会”的一些内幕?

程晓农:1985到1986年,我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的办公厅,这个办公厅设立了一个研究室,当时的主任是通县的县委书记,副主任是邓小平的女儿邓榕。我读完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之后,去这个办公室工作。之后,才知道这个研究室有特殊功能,就是“上汇”。

我就在1986年春天3月份人代会期间被派驻湖北代表团,参与过管理人代会的全部过程。我们上汇的工作是秘密监视所有与会者,我们有所有代表的履历,我们负责上汇的人与代表住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开会,同娱乐。当时不同省份的代表团是分开住,我们可以任意到团内的会议室出入。

我们的任务是会议期间对全体代表严密监控,掌握他们的动向和私下言论,听他们的怪话,牢骚话。如果那个代表私下里讲了坏话,被听见了,我们要上报。每晚11点,来自所有代表团的密报送到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当时负责汇总工作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副主任邓榕,她每天晚上整理各个省送来的报告,次日晨打印出发送政治局委员的简报。

监控范围包括还包括省长,副省长和省委书记。这种严密的监控制度保证每次大会成功开,不会出意外。因为中国高层不相信省长和省委书记能够管理好代表,也不相信当选的代表处处说官话。

对于我,国家安全部同时派特务监控我,与我住同一个宾馆的是国家安全部的特工,用光明日报记者伪造身份,我去那里,他就去那里,实现的是连环监控。这个制度从50年代一直延续到现在没有变,这是每次开人代会的成功的前提。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