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两会上的假洋鬼子记者(图)

作者:丁咚 发表:2014-03-15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集团(中国国际广播公司下属公司)记者

【看中国2014年03月15日讯】 2014中国总理记者招待会,给人留下显著印象,即内容平淡、富有主旋律色彩。诸多举世关注而且按照常理乃记者特别感兴趣的敏感问题毫无涉及,比如周元根(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此处为了避开审查,只能用这个名字)涉嫌贪腐问题。

这与两年前的温家宝记者招待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那次招待会上,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石破天惊地提出了薄熙来问题,迫使温家宝总理当场表态,导致薄熙来案东窗事发。有意思的是,这位记者随后的命运变得微妙起来,长期得不到中国外交部门的签证,因此不得不“流亡”中国香港。

两相对比之下,不能不让人怀疑:这次招待会记者的问题经过了审查和“过滤”,对提出问题的记者事先作了精心挑选。

关于前者,大家应该不意外,在中国,哪有不经过审查的事?关于后者,今年“两会”期间的多场记者会佐证了这一看法。比如在周小川参与的记者招待会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在多位中国记者受邀提出问题后,用中文在现场大喊:给外国媒体一个机会,随后自我调侃式地说,“我是真外媒,不是冒牌货!”

这位记者显然是知情者,捅破了真相,它所意指的“假外媒”,就是在此次记者招待会上首个提问的“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该机构记者肯尼除了在此次记者会上首提问题外,在离它几天前的财政部记者招待会上,同样获得提问机会。

如此巧合,堪称罕见。要知道,在数量庞大的外国媒体参加的高规格记者招待会上,只有区区可数的记者有可能提出问题。

環球凱歌國際傳媒集團4年前成立,在澳洲墨爾本設有辦公室,跟大陸國營媒體有密切關係。大半股權是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持有,環球凱歌官網列有在北京的住址和電話號碼。

像《澳大利亚经济评论》记者那样捅破窗户纸的情形毕竟不是每次都有的“好事”。这是因为记者不仅要注意自己的礼仪形象,也得兼顾与中国有关部门的关系,如此“捣乱”,今后还怎么在中国记者招待会上“混”?

事实上,在李克强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有至少两家名不见经传的“外国媒体”记者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它们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和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说它们籍籍无名,是由于百度搜索后,除了有关两家媒体记者提问的信息外,很难搜索到其他详细内容。

就像“澳大利亚环球传媒”一样,很多在中国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问的记者所在“外国媒体”拥有中国背景或者中国投资。

它们使人联想起,中国国内媒体经常就中国敏感事务援引的外媒报道,或者采访的外国专家,都是“出口转内销”的“冒牌货”,受中国控制或者影响的。

死要面子,不惜造假以粉饰自身,令其看上去体面光鲜,是中国的标志性形象,然而如此露骨的做法,也使得西洋镜揭穿后,更加显得滑稽可笑,乃至可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