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规模遣返维人返原籍

发表:2014-03-13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13日讯】云南昆明3.01恐袭事件发生后,8名疑犯曾暂住的沙甸镇,在事后镇内有900名维吾尔人被遣返新疆。沙甸镇巿民透露,不仅该镇维族人全被遣返,传整个红河州的维族人都被遣返原居地。海外维吾尔组织指,中国当局在各地正大规模遣返维族人回原籍。

红河州个旧巿沙甸镇一名居民向本台表示,昆明火车站发生袭击事件后,该镇全部维吾尔人被送走,政府补贴一千元车费让他们返回新疆,现在一个维族人都没有;除了沙甸镇,她听说红河州所有维族人都被送回新疆,这两天,镇上仍有警车巡视,但没有警察在街上巡逻。她又指,维族人主要在沙甸镇学习宗教,他们在清真寺开设的阿匐学校学习宗教,也有在当地做小买卖,事件对当地没太大影响。

沙甸镇居民说:政府用车把他们送回昆明,每个人还补贴他们一千元,让他们坐火车回自己的家乡。听说红河州其他地方的维族人都送回新疆了。

红河州石屏县宾馆职员指,事件发生后,当地加强警车巡逻,现在不仅新疆籍人,凡外地陌生客人入住宾馆,公安都会到宾馆检查。

宾馆职员说:最近巡逻的警车多了一点,也不只是新疆,差不多外省的话,(公安)都会过来看一下,除非经常来办公或入住的那些人,陌生的外地人都会过来检查。

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伊里夏提则指,不仅云南,北京、河南及陕西,都在遣返维吾尔人,这是当局首度公开遣返维族人。他又指,云南是维吾尔人聚居的地区之一,大约数千人,一般维族人在那里从事生意,亦有小孩被送到回族人办的伊斯兰学校,学习宗教及阿拉伯语。

伊里夏提说:云南也在做,别的地方一直把维吾尔人遣返,北京、河南及陕西,还有西安,也在遣返维吾尔人。以前是不让住旅店等等,这次是公开要求遣返维族人。

香港明报周三亦引述知情人士指,红河州个旧巿沙甸镇近年聚居了近九百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人,沙甸经济条件好,打工赚钱容易,也是定居好地方。此外,还有不少民办伊斯兰教经文学校。3月1日,昆明发生恐袭事件后,沙甸政府加强对维族人的警戒,事发五日后,载满维吾尔族乘客的数辆大巴,在警车护送下离开沙甸镇。八名疑犯落脚的沙甸镇,是红河州个旧巿最大回族聚居地。沙甸镇民族政策较宽容,全镇回族人超过九成。

大陆财新网周二(11日)报道,从接近警方人士指,昆明3.01暴恐案中8名歹徒,4人被当场击毙,一人受伤被擒,其馀三人在袭击前的2月27日在红河州个旧巿沙甸镇落网。该8名团伙曾暂住沙甸镇,试图策划自制爆炸装置未遂,三人上月27日被警方拘捕,其馀五人包车逃往昆明,3月1日晚进入火车站,酿成血案。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昆明巿长李文荣周日(9日)指,截至当天,伤者中没有人死亡,另27人出院,重伤者减至44人。

本台维语组有另一版本,并引述当地消息来源指,该群袭击者是去年自新疆和田逃至西双版纳磨憨,尝试越边境到老挝不成功的维族人,部分人疑正被警方通缉。去年6月,和田地区一清真寺遭关闭,当地维族人示威遭镇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