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惨案挑战中国治疆政策?

发表:2014-03-05 0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昆明火车站暴力袭击案发生以来,在中国和国际一片谴责声中,也有国际安全问题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事件最终得以证实是新疆分离主义组织所为,那一方面显示这些组织的行动发生战略性升级,另一方面也再次对北京现行高压围堵政策的有效性提出质疑。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恶性凶杀就是恶性凶杀,中国不应效法美国“失败”的反恐战争策略而轻易以“恐怖主义”概念划地为牢,进一步激化民族矛盾,给恐怖主义更多滋长土壤。

暴力袭击发生以来,中国媒体除延续官方口径报道之外,分析文章主要是批评西方媒体不愿将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不公”、“选择性报道”和“双重标准”等等。

西方媒体则在报道惨案同时,一方面质疑官方的“有组织恐怖主义”指称背景,另一方面也质疑北京长期坚持的“铁腕治疆”政策的有效性。

在昆明暴力袭击是否是恐怖主义袭击的论战中,其中一大焦点就是肇事者是否受到境外伊斯兰极端主义组织的教唆和培训。

截止到发稿时间为止,尚未有任何组织声称对昆明惨案负责。

中国政府指责新疆分裂主义分子发动这次恐怖袭击。 中国警方称恐怖袭击是“以阿布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发动的。

中国官方报道称,袭击者携带了东突运动的黑底星月旗,并从短短20几分钟就杀死杀伤百多人断定他们接受过训练。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研究维族事务的教授尚·罗伯茨(Sean Roberts)则认为,从袭击者使用简单的砍刀等武器一项来看,就很难把他们与国际恐怖主义组织联系起来。

不过,罗伯茨认为,事件可能说明中国境内一些选择暴力手段的维族人开始暴力升级。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的曾锐生教授也认为,中国境内目前发生的事件还很难说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恐怖袭击。

他认为随着美欧军队撤离阿富汗,中国在阿富汗的利益将会进一步与塔利班直接冲突,从而可能会在“未来五年内”开始见到“真正的恐怖主义袭击”。

政策挑战

英国《金融时报》3月4日发表报道分析文章称,昆明暴力袭击显示中国对新疆采取的“遏制战略遭遇戏剧性的失败”,这给北京带来“严重的政策挑战。”

文章质疑,中国政府对维族“分裂主义”的铁腕回应,是否反而“成功地制造了一场更加棘手的危机?”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里菲斯亚洲研究所的新疆问题专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在接受法新社访问时也指出,如果证实事件是有组织的恐怖主义行为,那就意味着分离主义恐袭走出新疆、走向全中国,必然加剧北京方面的焦虑。

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曾锐生认为,中国的治疆政策长期忽视了发生类似暴力事件的根本,而反恐是难以单单依靠保安力量完成的任务。

曾教授认为,汉族人在中国内地学校举刀砍杀无辜如果只算是恶性凶杀,那么维族人杀人不应轻易就冠以“恐怖袭击”,否则只会重蹈美国“反恐战争”的失败前辙。

他认为美国的反恐战争不但没有消除恐怖主义,反而使得国内穆斯林着装的人成为令人猜疑和恐惧的对象,加剧了族群和社区矛盾,实际收效没有多少。

长期以来,包括中国国内和国际上的不少民族问题专家与学者都曾指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关键在于寻找汉族和边疆各民族都能接受的文化底线,而不是一味地一方面给一些经济实惠,而另一方面则坚持以铁腕和汉化政策。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建议在中国建立公民观,淡化民族观,强调公民之间人人平等,而不要继续强调少数民族和多数民族。

不过,多数中国境外的分析人士都对中国在现行政治体制下解决国内民族矛盾问题上有新的思维和新的突破不报乐观态度。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