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宅”变“寺庙”的因果(图)

发表:2014-02-15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漳州南山寺

【看中国2014年02月15日讯】南山寺是漳州一座有名的古刹。在漳州南门外中山桥之南,庙宇宏大,佛像尊严,为此地古迹名胜之一。每逢节日,仕女优游,络绎不绝,尤其新年,车水马龙,途为之塞。

考《龙溪县志》:“南山报劬(qu )崇福禅寺,在通津桥南之右,唐太傅陈邕建。宋干德六年,刺史陈文颛重修。初名‘报劬院’,改‘崇福’。明代称‘南山寺’。”

据民间传说,唐代有个太傅,告老回漳,便在南山麓建一座大宅院,当他大兴土木的时候,便有人到京城向皇帝打小报告,说他打算谋反,所以现在建筑皇宫。因为他所建造的宅院规模宏伟,而且前面的门是开五个的,与皇宫的建筑方式一样。

因此,皇帝起了疑心,正打算拿他法办。可这太傅却很机灵,知道他这回所建的房子样式错得离谱,于是赶快启奏皇帝,说他着手在建筑的房子,是要做寺院用的,并非自己要居住。

皇上看了他的奏摺,才渐渐把疑团冰释;而他也不得不把这一座大房子,捐献出来作公共的寺院。名:南山寺。设和尚、祀佛像。香火衣钵,迄今已有千余年。

因为这个缘故,所以南山寺的后面有“太傅祠”,内祀太傅像。祠后有一大墓,相传为太傅的妹妹金多郡主之墓。

“填钟窟”在漳城南中桥(古名通津桥,俗呼旧桥)南头的左侧。昔时南山寺的大钟和开元寺的大钟,每天三更半夜都要飞集一起,因为它俩一是阳性一是阴性哪!

某日大清早,开元寺的大钟正要飞回,途中碰上一妇人正在洗濯产后污浊的衣物,霎时跌落溪里去了,同时大声喊道:“要救我起来,须十子十媳妇。”后来有个家中有十子十媳妇的福气人去扛它,刚扛到溪岸,看热闹的群众里,有人叫:“十子中有个是养子呢!”

大钟闻声再次跌落,终于没有扛上。现在埋没沙中,看不见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