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对严重水污染危机,解决之道何在?(图)

发表:2014-01-27 2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7日讯】《南华早报》1月24日报导,国际公共卫生顾问凯撒·切拉拉说,或许中国承认了目前面临的水资源危机及严重程度,但中国不应该把重点放在昂贵的引水工程,而应在改善水源污染问题,减少用水量方面下功夫。

就在大家聚焦在中国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同时,另一项同样影响人们健康和国家发展的危机正悄然酝酿中:缺水危机。

据报导指出,气候变迁、城市化加剧及中产阶级的崛起都加速了用水需求,2030年将因缺水造成农作物短缺。

缺水是由于水源的严重污染所致。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表示,2011年全国有750亿吨废污水排入河流,中国的河流多达40%被严重污染。

他说:据推测,全国有2/3的城市严重缺水,有近3亿农村人口饮用水不安全,有超过400万公顷土地的灌溉用水被污染,这对作物产量、质量和食品安全都产生了严重影响。

水源被高度污染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工业化快速发展的结果,长江及邻近的饮用水源区化工厂林立,化工厂有毒化学物质如镉、铬等废水被直接大量排入这些河川中。

中国地质调查局去年的一份报告发现,中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中国环境保护部估计,中国主要水系约25%的水污染严重,甚至无法用于工业或者农业。监察机关官方数字显示,中国每年有1,700起水污染事故。

矛盾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水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然而,水资源分布极为不均,南部多水,人口密集、工业发达的北部普遍缺水严重。

据中国水利部发布的首个大陆水利普查报告的资料显示,中国在最近20年,消失了28,000条河流,这引起了环保人士和政府官员的严重担忧。尽管一些官员认为,这样一个数字上的差异是由于50年代的估计不准确,绘制的地形图不完整所致。但专家认为,一个河流消失更合理的解释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过快及环境保护不力的恶果。

此外,中国控制了几条亚洲重要河流的源头,如额尔济斯河、湄公河和雅鲁藏布江,并在这些河流的上游筑坝,中国这种不顾环保、破坏生态的做法,已引起了下游国家的抗议活动。

中国此举可能对下游国家造成严重后果,不是水量减少,就是洪水泛滥成灾,另外还有泥沙沉淀淤积等,影响各种野生动物的繁衍以及下游人们的生活。

为了解决水资源短缺,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南水北调东线、中线工程,造价估计超过美金800亿,是三峡工程的2.5倍,世界上最大最贵的水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的目标是每年从南部地区转移450亿立方米的水流往北方。

如此巨大工程的缺点很多,除了工程本身耗费巨大之外,最重要的是有超过30万人民被迫迁移让路运河,这些移民的生活未能妥善安置,许多人远离家园生活在贫困中。

此外,如此庞大的工程项目可以摧毁南部河流的自然生态环境与破坏人体健康。

由于对南水北调的水本身质量的疑虑,将已盐化的水源水质脱盐也是考量的方法。然而,环保人士及南加大公共卫生教授张俊峰却认为,使用脱盐的方法制造干净水的过程,一样会产生大量的腐蚀性二次废水。他说,脱盐法只是表面上解决水源问题的速成法,最终还是鼓励人们浪费水资源。

专家认为,政府应着眼于对有限水源更合理的分配与利用,减少对水的需求,并通过水源污染控制。并且制定对工业和农业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的法规规定。

此外,新建城市应考虑到水源充足、供水设施完善之地,并且严惩污染水源者。不过专家们还是一致的认为,解决中国水危机不在技术层面而在政治层面。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