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断网 黑客袭击还是防火长城故障?(组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4-01-22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互联网大约三分之二的用户遭到不同程度的瘫痪,中国境内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解析出现异常故障,造成网络无法正常连结。中国媒体引述国内防毒软件的官方微博说法,认为此次故障不排除是网络黑客袭击。部份外国媒体则认为此次网络故障源自于中国境内,且该故障有可能是因为中国国家防火墙(防火长城/Great Firewall)升级所导致。

网络瘫痪 官媒指向黑客袭击

1月21日,中国互联网用户遭遇国内通用顶级根域名服务器解析异常的状况,约有三分之二的网站访问受到影响。故障发生后,大部分中国网民无法登陆网站、社交媒体或者使用其它网络服务。据悉,中国境内曾经发生两次根域名故障,一次为2013年7月6日,上海联通DNS设备发生故障,导致2G、3G的手机用户无法上网。另一次是2013年8月25日,“.cn”根域名服务器全线故障。时隔5个月,又再次发生大规模DNS故障。对此,中国官媒新华网等网站引用360安全卫士官方微博及部份中国网络专家的说法,认为此次故障不排除黑客袭击的可能性。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则于报导中指出,此次网络故障发生后,中国用户在请求访问“.cn”以外的“.com”等域名网站时,都会被跳转到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的一家名为动态网科技(Dynamic Internet Technology)公司的IP地址,该公司总裁为比尔•夏(Bill Xia)为著名翻墙软件“自由门”的开发者。

动态网否认与中国网络瘫痪有关

对于此次网络瘫痪事件,《环球时报》记者向动态网公司(DIT)发出电子邮件询问,该公司技术总裁比尔•夏回复表示与此事无关,并认为此次事件更像是DNS域名被第三方劫持。比尔•夏接受《大纪元》记者访问时分析该现象原因,并表示“此次很类似2002年大陆方面在香港测试访问新浪时,结果被指到falundafa.org网站。这次应该是他们在调试或升级网络封锁结构的那套机制时出现了错误操作。”

据《路透社》报导,动态网总裁比尔•夏表示“这样大规模的针对中国用户的袭击只可能是防火长城所为。这并不是对全球所有域名服务器的攻击,而是中国政府封锁其不希望的网站所采用的域名解析服务器技术。”他还表示,在网站大面积瘫痪期间,每秒钟大约有100万次登陆请求被跳转到DIT的页面。

“防火长城”导致网络瘫痪?

据《路透社》报导,一个熟悉中国政府网络管理行动,而不愿透露身份的消息来源称,独立测试显示,故障来源于中国,尤其是中国的防火长城本身,此次故障并非与黑客袭击有关,而可能是某工程师在修改中国国家防火墙软件时犯了错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信息学院(UC Berkeley School of Information)副教授肖强(音)则表示,“我们的调查清楚显示,无法连接DNS发生在中国内部的服务器身上。所有这些都指向防火长城,因为它可以对不同网站的DNS解析同时产生影响。不过,我们还不能确定怎么发生的以及为什么发生。这肯定不是防火长城的正常行为。”

部份中国网友认为此次的问题并非黑客袭击,该网友直呼“IT圈的人都心里明白是什么原因。只要懂DNS原理及当时有测试的都明白怎么了。详细可以上知乎看一篇专业技术分析。拿黑客,老美说事儿太可笑。”更有网友讽刺的说“我们可以发展国内网嘛,反正我们也上不成国外网,官方说删帖就删帖,连推都不让写,干脆自己封闭不就得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