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溃的订票网 购票成了不可完成的任务(图)

发表:2014-01-19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勇编译报导)思考一下奥巴马健保网站(healthcare.gov)做的很差吗?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医改法而成立的奥巴马健保网站,那些因使用该网站太慢而大发牢骚的人,应该去试试中国独家授权贩卖火车票的网站:WWW.12306.cn。

这个购票网站曾被报导建设开发成本超过5千万美金,自从2010年1月问世后,受到无数使用者的严厉批评,4年至今,对它的评价也未曾改善过:经常出现当机,不合时宜的页面卡死,出现日期错误以及潜在被侵害私人隐私问题。

就如在中国新年有数百万的民众在网络上买火车车票,脆弱不堪用的平台招来了许多对中国腐败的火车垄断产业的批评。

中国新年再有几个礼拜即将到,今年1月30日,中国民众被预估要搭乘2亿5千8百万人次的火车旅行(相较于美国在2013年的假日季节时,预估有9千4百7十万人次的火车程载量),多年以来,中国人为了渴望在除夕能与家人围炉吃团圆饭,就必须去实体火车售票口前,苦苦地排上数小时(假如不是以天为单位的话)的队伍,现在,很多人就是简单的上一下12306.cn的网站。

这些买车票的人吃惊地发现,那看起来似乎方便的网站点击,却如此的令人困扰不堪:在2012年,在线买票人排虚拟队伍被形容成比实体售票亭排队还麻烦百倍以上。因此,在北京12306.cn的电话客服人员就需要面对成千上万个几近叫嚣式的抱怨电话,在客服餐厅处设置了一个出气包以及一个“减压墙”,在这墙上张贴着激励客服同仁的标语,如“忍受下来”以及“乘客们对我超过千次以上的辱骂,但我仍对待乘客如同我的初恋情人一般”。

愤怒的使用者将中国火车铁道管理当局对购票网的冷漠、无能以及腐败问题,归咎于国有垄断。微博的一位使用者称它是一个浪费人民数千万纳税钱的垃圾网站,责骂政府官员像猪一样愚蠢,一位使用者戏谑的说到:“他们花了那么多钱在这个网站上,但还比不上一些色情网站。”

为了测试12306.cn购票网,笔者在今年1月13日小心慬慎的提供了个人隐私信息,像是个人真名、美国护照号码以及出生日期,在12306.cn上的验证码特别不容易辨别,在花了约14次后找了一个比较容易辨释的,但下一个小时,笔者试着买从深圳到内地如四川、湖南等外地工人发源地的车票,却发现一张票都买不着。

在中国没有人会对乘客把12306.cn的不好使用经验与贪污腐败相连接而感到意外,中国的火车系统以震惊世人的工程腐败案恶名昭彰,2013年6月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1千万美金受贿案而被判死刑,在1月2日中国国营报纸指称,有一个地方铁路局较低阶的副局长贪污超过现金1千8百万美金以及43公斤的黄金,据闻此人曾说道:“我最头痛的问题就是找一个地方藏钱”。

很多使用者相信把这个购票网转包给一些中国最大的互连网公司是个好妙招,像是淘宝(中国eBay)已经可以处理以百万计的订单以及极大的数据量,仍可以提供最顶级的客户服务,这个中国最大的互连网公司也已经欢天喜地的加入了“网络取票”的服务。搜寻引擎龙头百度的奇虎360以及它的在线支付系统“支付宝”都有大量的推广它们高科技软件技术,宣称在12306.cn可用外挂软件会比其它使用者更快买到车票,“奇虎360”宣称在今年1月初使用他们的外挂软件在一天内帮助抢购超过了2百万张的车票。

私有单位的解决方案可能对12306.cn的改善仍属杯水车薪,一些中国顶尖的网络工程师曾在线热烈讨论,包括技术高超的中国军队的工程师也加入了此议题讨论,认为就算这些私人机构也可能无法有太大的改善12306.cn的使用经验,因为超过数以百万计的使用者的处理技术对于任何网站都是艰难的挑战。

买不到火车卖的中国人民根本就对12306.cn的技术成就不感兴趣,但简单的算数就显示了问题的难处,中国当地媒体估计有超过1千4百万移民工要离开广东省回去内地,但火车系统的运载量只能满足上述的百分之三十左右。

尽管铁道部当局提升12306.cn的使用效率,这只是将使得更多的票在网上卖给会操作计算机的年轻人,而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以及对计算机不熟的移民工就会更难买到票,根据央视电视台的报导,一个广东省42岁的劳工连续七天早上7点去火车站“碰运气”,这位先生说他这一年只有新年有假期可放,他要求他的老板让他放假去买回重庆老家的车票,火车票价约是240元,如果是公交车要贵出三倍,而飞机就要贵5倍了,“我要每天在火车站外搭帐棚直到我买到一张车票”这位移民工无奈的说道。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