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史上罕见 习近平究竟在干什么(图)

——明居正:东海防空识别区背后 中日美三国较量内幕

发表:2013-12-16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6日讯】东海防空识别区背后 中日美三国较量内幕 它其实是北京对外大战略的一环 但是在浮面的国际喧嚣之下,习李班子的对内考量才是这两场大戏的真正主轴 在整个三中全会召开的过程当中,中共的文宣喉舌却一反常态的静默,人们几乎嗅不到这场会议的重要性。这在中共的历史上几乎未曾发生过。这种反常的安静只有一个可能:原来习近平与李克强打算推出的改革方案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强烈反对。所以一个原本预期是轰轰烈烈的大会却变成了内部争吵不休,而外部寂静无声的闭门会议。

东海防空识别区背后中日美三国较量内幕

近日,亚太地区真的是热闹非凡。除了中共的辽宁号航空母舰由黄海经台湾海峡急奔海南岛之外,美国的尼米兹和华盛顿两艘重型航空母舰早已经布署在南海海域。而在此之前,日本的轻型航母伊势号也因为援助受到颱风重创的菲律宾而活动于该地区。

一时之间,南海地区出现了前所未见的〝三国四航母〞现象,使得人们对于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动向格外关注。如果再联系上这一年多来中日两国关于钓鱼岛的争议以及中共单方面宣布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一事,其对亚太地区的可能冲击当然不容轻视。

日本援助菲律宾为何需要派出航空母舰

11月上旬的海燕颱风当然对菲律宾造成了重大伤害,但是日本在此时此刻派出这么大的海上兵力进行援助,确实是有其内外两方面的深层考量。

有监于上一次离职时的狼狈,首相安倍晋三在第二次重掌大权后决心雪耻。在内政方面,他提出了〝安倍经济学〞,先后射出〝三箭〞以提振经济,目前已经初见成效。在外交方面,他承袭了前几任首相的目标,企图提升日本在国际上的能见度以及国际地位。但是如果希望在内外两方面都同时见到效果,则提振国民士气就会形成一个很大的推力。去年的〝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以及因此而发生的中日摩擦适时地为他提供了机会。

为了此事,菲律宾除了与中共直接交涉之外,还将有同盟关系的美国也拉了进来。而美国为了达到箝制中共的目的,自然也乐得顺水推舟,强烈宣示菲律宾与它的同盟关系,所以它支持盟邦的正当领土要求。这时安倍推动〝救难外交〞,无异于将美国位于亚太地区的两个分别的盟邦做了连结,同时也强化了对于中共的压力。

扩大日本在亚太地区影响力是安倍此举的第三个考量。前面提到,安倍打算提升国家的影响力。利用海军舰队对地区内的国家进行灾后援助,肯定是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

在国际政治当中,使用兵力其实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我们一般以为只有使用军队打击对手才是所谓的使用兵力,其实不然。军队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所以一旦使用就意味着国家主权的意志。而军队的使用方式是多种多样的,除了用兵直接打击对手之外,应联合国或是国际组织的邀请而派出〝维持和平部队〞也展示了派遣国的立场。

譬如,在前南斯拉夫共产政权瓦解之后,波士尼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以及塞尔维亚都曾经发生过内战或者是国际战争。其间,北约组织就曾经接受联合国的委托而派出〝维和部队〞以扼制战争,北约各国的这个行为当然充分反映了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官方立场。

其它,诸如军事演习、布署、轮调、移防、港口访问或是友好交流等等,都是广义的兵力使用。而随着使用方式的不同、兵力的大小乃至派遣方式的选择,都是派遣国发出信号的方式。

日本这次为了援助菲律宾而派出了以伊势号轻型航母为主的特遣舰队,再加上超过1000人的兵力,在在说明了东京方面对于这个问题的重视,也说明了东京方面为了拉拢马尼拉所做的用心。援助菲律宾只是一个个案,但是在中共高调推出了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当下,日本派出了一个以轻型航母为首的特遣舰队其实是有炫耀国力并与中共互别苗头的用意,而其在本地区影响力却会因为这么一个举动而得到增强。

安倍最后一个考量就是练兵。中国古语有云:〝养兵千日,用在一朝。〞所谓的养兵当然不是让军队酒足饭饱,其核心就在于训练。救灾几乎可以说是仅次于军事演习的训练方式。它要求军队克服天候的、环境的、后勤补给的以及官兵个人体能的极限而完成任务,这还是没有将天灾所造成的可能危险完全估计在内。更何况,一旦战争真正爆发,救灾或是性质相似的任务本来就会在战场上出现,平时利用天灾加以训练就是个难得的机会。

中共设立防空识别区与辽宁号南下

上述日本的各项动作除了对内的考量之外,其对外的部分针对的当然主要就是中共。作为日本〝老对手〞的中共当然不是省油的灯,从表面上看,它的许多动作同样也有对外的和对内的复杂考量。

先谈对外的部分。11月23日中共国防部宣布,将在东海海域划设防空识别区,外国飞行器进入该识别区内必须遵照相关规定向中共军方或其授权单位,如民航局,做出通报。

按照国际一般规定,外国航空器进入某一特定国家的防空识别区,必须作出下列配合:第一,必需通报其飞行计画;第二,必须提供无线电识别;第三,必须提供应答机识别;第四,必须提供标志识别。如遇到不服从或是抗拒的情况,则中共方面得使用武力做〝防御性的〞紧急措施。中共这个动作,一般的解读是针对日本而来,尤其是针对近年来有关于钓鱼岛冲突的进一步升高。

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范围其实相当大,在北边指向了韩国的外海,在东北方指向了日本四国岛的外海,在南方逼近了台湾北方海域。

但是最引起争议的是,这个东海防空识别区竟然将钓鱼岛涵盖在内,这当然会引起相关各方的高度关注。

但是中共的这个举动除了针对日本与钓鱼岛之外,它其实是北京对外大战略的一环。中共在这十来年来高呼崛起,是因为共产党在天安门屠杀后站稳了脚跟,潜心发展经济竟然取得了貌似巨大的发展,在国家总体国力上升之时,它必然会走的那么一步。

细观近年来,中共政权为了表现其〝崛起〞的确是煞费苦心。除了一般的宣传之外,它努力争取许多重大国际事务的发言权或主导权,最明显案例就是2008年的奥运会。另一个展示大国崛起的面向就是积极发展武力。近年来,北京不断的向周边国家乃至全世界宣告,它的军事力量在各方面都有进步;除了战机、潜舰、飞弹、核武之外,它在太空科技方面的发展:神舟系列太空船、天宫计画、嫦娥登月计画、北斗系统等等。所以,有钓鱼岛之争也好,没有钓鱼岛之争也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几乎是必然会采取的动作;只是有了钓鱼岛之争使得这个动作变得更加名正言顺罢了。

设置防空识别区的第三个目标就是威慑台湾。中共识别区的南端逼近台湾北方海域,并且将钓鱼台包括在内。所以,台湾的飞机,不论是军机或民航机,只要向北方或东北方飞航则几乎必然会进入此识别区。中共当然知道中华民国一贯宣称拥有钓鱼台的主权,如此一来也就等于是给台湾方面一个间接的下马威。尤其是如果未来许多国家都屈从于中共的要求而加以配合,则会更有力的突显了究竟是大陆还是台湾有能力〝捍卫〞中华民族的领土。更进一步,如果台湾或是其它国家默认了中共此举,则台湾面对中国大陆时的主权尊严将会无形中受到矮化。

表面上,中共的第四个目标就是〝挑战〞美国。多年来,美国一直是亚太地区首屈一指的强权,除了自身兵力雄厚之外,在本地区还拥有美日安保、美韩同盟、美菲安保以及美澳纽同盟等军事同盟。近年来面对高喊崛起的中共,美国除了高调重返亚洲,推动〝再平衡〞之外,还大张旗鼓地宣布要强化其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实力。一时之间,调兵遣将、调整防务、军事演训等等,忙得不亦乐乎,大有〝重新夺回〞亚洲霸主宝座之势。没想到中共冷不防地来了这么一招,美国如果不作出适当的回应,那么它近年来的努力恐怕就要大打折扣了。

从中共方面来看,除非整个防空识别区一事大败而回,否则它估计多少会得分。这么一来,它或许也就够了。更何况,他原本就无意全面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它只是想藉此事向世界证明美国在本地区已经不再能一言九鼎了。

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南下似乎也是一石多鸟的设计。虽然辽宁号因为缺乏必要的舰载飞机与武力,它其实只不过是一具大型的海上浮动平台,但是在许多人的眼中,辽宁号似乎已经变成了战力充足的航空母舰。移训的本身可以使相关官兵更加熟悉辽宁号这艘船的各个面向;由黄海经过东海驶入南海,不但可以使他们熟悉这条航道(特别是台湾海峡),而且由于途经日本与台湾,更可使此行有加码威慑日本以及台湾的作用。

但是在浮面的国际喧嚣之下,习李班子的对内考量才是这两场大戏的真正主轴。本刊从去年年初开始就不断的提醒读者,中共当前的许多言论与动作其实都肇因于其内部情势的不稳。

早在去年2月分王立军事件爆发后,《新纪元》即断言王立军与薄熙来其实并不是重庆事件的主角,隐身幕后的主角其实是胡锦涛与江泽民。由于江泽民担心其镇压法轮功的政策被翻案,所以连续在中共的16大与17大安插自己的人马以保障其政策的延续。

没想到他的如意算盘在去年的18大却踢到了铁板。胡锦涛与习近平结成政治同盟,暂时性地扼制了他的野心。但是胡习二人或许因为力量未足,或许因为决心不够,乃致未能全面击溃江泽民阵营,而形成了双方妥协的局面。妥协就给了对方反攻的机会。

18届三中很清楚地说明了习近平的困难。试着回想一下,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中共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的文宣机构都全力动员,大肆宣传三中全会将会提出步伐惊人的改革。但是在整个三中全会召开的过程当中,中共的文宣喉舌却一反常态的静默,人们几乎嗅不到这场会议的重要性。这在中共的历史上几乎未曾发生过。

这种反常的安静只有一个可能:原来习近平与李克强打算推出的改革方案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强烈反对。

所以一个原本预期是轰轰烈烈的大会却变成了内部争吵不休,而外部寂静无声的闭门会议。

其实真正令人惊讶的,反倒是两个新机构的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当然,中共官方媒体引经据典的阐述了这两个机构成立的必要性以及功能。

但是在习近平与江泽民的斗争胜负未分、三中全会预期的改革未见出台的情况下,突如其来的推出了两个闻所未闻的机构,难免会使人联想:因为习李班子在对抗江泽民集团的斗争当中并不顺利,所以必须另外成立两个范围广泛的单位以架空原有的机构,并进行下一步的夺权斗争。

但是习李又警觉到,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官方媒体对于改革的调门拉得太高,致使民众对于改革有了过高的期望。

如果一旦这种期望落空,其所可能引发的失望甚至社会反弹恐将会十分剧烈。为了消弭这种危险,北京的领导圈又只好玩起了他们最拿手的把戏:在对外关系上制造一些可以控制住的小摩擦,挑起与日本及美国间的紧张关系,藉着诉诸民族主义的方式帮助他们度过这次难关。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表面上说当然是冠冕堂皇,但是真正具体执行起来,其分寸之宽严松紧基本上可以掌握在北京的手中,所以它就成为了一件攻守兼具、收放自如的外交工具。而至于辽宁号的奔赴海南岛,只是为了使得整出戏更为有味的一幕加码桥段而已。

〝三国四航母〞奇景仍会再现

那么,美国的两艘航空母舰又是怎么回事呢?从国际政治的角度上来看,美国对于一个仍然怀抱着一党专政与反民主观念的中共政权本来就有着极大的戒心。这样一个政权的崛起,当然会成为它想全力对付的对象。是故,不管习李班子是否有其内政上的考量,美国原本就会有加以扼制的必要。

作为美国亚太地区重要盟友的日本,当然也乐得配合演出,以同时兼收扩大影响力以及箝制中共的双重目标。所以,在南海地区就出现了前所未见的〝三国四航母〞的奇景。

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只要上述各国的内政外交并未出现根本的变化,则类似的现象恐怕未来还会在亚太地区不断的出现。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