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辑:金正恩上台两年后……

发表:2013-12-15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2月15日讯】

金正恩很忙

2011年末,金正恩“继承”了父亲的衣钵成为朝鲜新一代领导人。上台仅两年的时间里,这个曾经一脸稚嫩的80后因核试验以及向美韩发出核打击的威胁等举动频频登上国际媒体的头条。而这个神秘国家的内部也发生了政坛大震荡。2011年金正日灵车的“扶灵人”之一、金正恩的姑父张成泽在金正日遗体告别式上可能做梦也没有想到,两年之后自己也将命丧黄泉。

物是人非

这张历史性的照片是金正日遗体告别式上被拍摄下来的。灵车左右共有8名“扶灵人”。除了金正恩之外,其余七人都是元老级人物,如今,他们其中的5人已被解职。

政坛大洗牌

人事大变动在遗体告别会之后几个月拉开了帷幕:去年4月,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永春(图右后)被解除职务,同月,朝鲜国家安全保卫部第一副部长禹东测的职务由金元弘大将接任,他从此未再公开露面。7月,朝鲜方面宣布因为健康原因解除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图右前)一切职务。11月,朝鲜人民武力部部长金正阁被解除职务。今年12月,朝鲜官方媒体宣布,张成泽(图左金正恩身后)被罢免一切职务后,已经对其执行死刑。


“摄政王”VS “皇帝”

张成泽曾被看作是“摄政王”,他辅佐在政治和军事上经验鲜少的金正恩接班,帮助其巩固地位。根据朝鲜媒体近日公布的画面,这个被视为朝鲜的第二号领导人物在参加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时被当场带走。平壤政府宣布,67岁的张成泽因犯有"反革命"以及试图颠覆政权罪而被判处死刑并立即执行。

年轻的接班人

一切的开始仿佛并不那么残酷和血腥。虽然上台后不久就搞了一次失败的火箭发射,国际社会还是对金正恩抱有一丝期盼。金正恩观看迪斯尼歌舞剧,米老鼠亮相朝鲜舞台的画面引起各界的关注。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位曾经在瑞士留过洋的年轻人也许能够更加温和,会向西方靠拢,带领着朝鲜向新的方向前进。

希望的泯灭

很快,希望的火苗就被熄灭了。不顾国际社会的屡屡警告,金正恩在上台后一意孤行的推行核计划和导弹计划:平壤政府宣布扩大其核武器库,朝鲜不仅进行了运载火箭试射,还在成功进行了核试验。欧盟和联合国都因朝鲜的核计划对其采取了扩大制裁的行动。

朝鲜半岛起风波

不仅是扩大制裁让朝鲜“不爽”,美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也激怒了平壤,朝鲜作出了强硬姿态的反应,宣布关闭与韩国联合经营的开城工业园区,并对美韩发出进行核打击的威胁。(图:美韩军演/摄于2013年3月6日)

难以预见的朝鲜

朝鲜半岛上两个意识形态对立的政府之间起到桥梁作用的联合项目就此告一段落。这个韩朝两方的合作项目不仅具有象征意义,普遍认为,开城工业园区每年能给贫穷的朝鲜带来近1亿美元的利润。如今朝韩似乎又关系缓和,开始展开合作,不过专家发出警告,以史为鉴,平壤随时可能故意使合作陷于停滞。

不省心的“小伙伴”

朝鲜的一系列固执举动也让其唯一的盟友——中国越来越头痛。朝鲜在经济上十分依赖于中国,根据美联社的报道,朝鲜超过80%的物资,从重型机械到粮食和消费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原本,中国担心这个受国际孤立的邻居会发生崩溃,导致东北边境地区出现动荡,因此一贯反对向朝鲜施加过于严厉的制裁。然而,金正恩上台后,平壤已经因为多次拒绝经济改革和重返六方会谈而让北京不满。

盟友的斥责

而朝鲜对“老大哥”发出停止核试验的呼吁置若罔闻的态度让中国大为恼火,北京对平壤渐渐失去了耐心。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今年7月在参加博鳌论坛时的发言中曾说过,亚洲的稳定面临新挑战,不应容忍他人为"一己之私制造混乱",这番发言普遍被认为是不点名地批评朝鲜。

荣华富贵

在与国际社会对抗的同时,金正恩也没有忘记在国内做出一些“政绩工程”。他在国内启动了大型宣扬攻势,修建一些只有朝鲜的社会精英层才能享受的示范项目,比如打造"世界级"滑雪胜地,建造美林马术俱乐部等等。有分析人士指出,金正恩此举是延续了父亲的奖励政策,犒劳那些忠于他领导的追随者,试图购买军事高层、资深政治人物和其他在幕后运作的、有影响力的人物对他的忠诚度。

一贫如洗

有人权组织指出,尽管朝鲜遭到国际制裁,去年该国进口奢侈品花费超过6亿美元。根据联合国今年公布的资料显示,朝鲜2400万居民中,有三分之二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供给,每四名儿童就有一名长期营养不良。

下一个核试验?

除了在12月份大肆悼念金正日逝世周年外,朝鲜明年2月还将庆祝这位前领导人的诞辰。今年2月朝鲜给金正日诞辰的“献礼”是实施核试验。明年献的诞辰礼物对外界来讲还是个未知数。朝鲜当局是世界上最不透明的政府之一,新闻来源十分稀少,独立核实官方报道也非常困难。(图为金正日和中国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于2010年10月10日平壤朝鲜劳动党建党65周年盛大阅兵式上。根据多家媒体报道,周永康目前处于软禁状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