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洪水猛兽?未来硬通货?(图)

作者:肖湘 发表:2013-12-02 01: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肖湘综合报道】比特币,美国财政部定义为网络虚拟货币,现已成为一种投资方式。2009年诞生时币值不足1美元,但最近汇率被炒到590美元。10月底,中国大陆比特币日交易量达到10万个,占全球市场份额50%,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市场。比特币甚至可以被“挖到”:专业挖矿工们利用计算程序获得比特币,收入惊人。同时,关于比特币被用来洗钱和购买非法物品的事例也被披露。人们不断问询这一神秘的货币到底为何物,是洪水猛兽,还是未来的硬通货。

比特币的价值

比特币的符号是BTC,1个BTC为基本单位,和其它货币的兑换价值随市场而变。其最小的单位是聪,为0.00000001个BTC。比特币的多少被放在比特币地址中,该地址由比特币软件自动生成,并有密码相随。

比特币是类似电子邮件的电子现金,交易双方需要类似电子邮箱的“比特币钱包”和类似电邮地址的“比特币地址”。和收发电子邮件一样,汇款方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按收款方地址将比特币直接付给对方。

比特币的账户匿名,特点是点对点交易,无需中央服务器,不存在单独漏洞供外界击溃,系统较稳定。不同于可无限增发的传统电子货币,比特币存量有限,不能随意增发。这一特点使得比特币的持有价值较高。比特币的代码是开放的,而传统电子货币都是封闭的。

获得比特币:“挖矿”或购买

要获得比特币,你可用真金白银购买,也可以“挖矿”,即利用Bitcoin官方网站提供的程序,解答程序不断给出的数学题,得到一定的比特币,但不是每道题目都含有比特币。目前,靠个人电脑操作软件,已经没有可能再挖到比特币。而专业“淘金”人士通过专门的挖矿芯片挖矿,还能找到一些比特币。

按照创始人中本聪的设计,比特币的总量只有2100万个,目前比特币的货币生产速度是每分钟25个新比特币。但是每4年发行速度减半,直到达到数量上限。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每个参与者能挖到的比特币机会也越来越少。

为什么参与者用计算机就能”生钱”?万事开头难,不是任何人刚开始都相信一种全新的货币,这种生钱的方法是激励一些“有眼光”的人往里投资源、花时间“采矿”。中本聪在他的论文中阐述说,“在没有中央权威存在的条件下,既鼓励了矿工支持比特币网络,又让比特币的货币流通体系也有了最初的货币注入源头。”中本聪把通过消耗CPU的电力和时间来产生比特币,比喻成金矿消耗资源将黄金注入经济。

那些在较早时期将计算机资源投入到比特币挖矿活动中的用户,相对于较晚加入的矿工而言,获得比特币容易得多。事实上,如果没有人挖矿,比特币的初期交易活动就无法处理,比特币经济将停止运行。

目前,比特币还只是在特定的用户群里使用。比特币的价值建立于有多少人、多少商品和服务愿意接受比特币付款。由于目前拥有比特币的人数仅有数十万人,和十亿互联网用户基数相比,增长空间很大,这也是目前大部分比特币持有者信心很强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果比特币用户数量减少,其价值也很有可能下跌。

比特币ATM

10月29日,全球第一部比特币自动提款机于加拿大温哥华激活,该机由美国制造商Robocoin公司打造,温哥华比特币交易公司(Bitcoiniacs)负责管理。消费者用类似银行密码的私用锁钥,透过ATM连接自己的比特币线上帐户,用比特币兑换现钞,也可存入现钞。

比特币前景不明

尽管比特币在中国的热度持续上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11月22日表示,中国央行近期不可能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11月18日在参议院的听证会上,美国政府首次承认比特币合法性。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比特币“或具有长期的承诺”,也能够某一天“促进更快速、更安全和更高效的支付体系”,目前还没有必要对虚拟货币进行直接干预和监管。比特币的币值当晚在一些交易所突破了700美元(约合4266元人民币)。目前,市面流通的所有比特币的总币值超过70亿美元。

迈克非实验室(McAfee Labs)在第3季调查报告中指出,透过比特币为媒介的犯罪活动越来越多,如以比特币上网购买毒品,武器和其它非法品。该实验室的资深副总裁威佛说,“当比特币愈来愈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全球金融系统中,比特币的稳定和安全将需要金融货币控管和监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