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壶不开提哪壶 识别区会不了了之吗 中南海下步咋办(图)

发表:2013-11-29 2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加年度美日军事演习的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REUTERS/Kyodo

【看中国2013年11月29日讯】接近东海防空识别区 美日联合军事演习

美国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赴菲律宾协助救援风灾后,已恢复正常战备任务,而且开抵冲绳南方的太平洋与日本展开大规模联合军演,此处接近中国新宣布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央社引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导,这项年度演习由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进行,双方出动数十战舰、潜舰与飞机参加。

“乔治华盛顿号”长约300公尺的巨大甲板上,部署约75架舰载战机,这艘航母有神盾舰等美国海军的6艘军舰同行。日本海上自卫队派出拥有像航母一样宽幅甲板的大型护卫舰“日向号”等15艘船舰参与训练。

美国海军表示,演习目的是严格检验双方联合应变能力,以有效防卫日本,或是应对区域危机以及印度洋和亚太地区的紧急状况。

不过,中国上周末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后,引发争议和风波,目前这个地区气氛紧张,这次演习在这次事件的阴影下进行,特别耐人寻味。

第七舰队司令海军中将汤玛斯在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上接待采访表示,鉴于中国与日本和韩国都有领土争议,这处新设的防空识别区似乎“并末考虑周详”,但他不认为美国在这个地区的军事活动会受到负面影响。


哪壶不开提哪壶 识别区会不了了之吗 中南海下步咋办 

台湾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中共可能没有想到各国的反应会有那么激烈,而且也没有想到各国对这个事件反应那么快。中国大陆可能本来以为宣布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决定公告摆放两三天,看看外界的反应。但现在决定已经做出来了,公告也撤不回来了,这就使情势僵持在那里。这可以说是中共的最大一个失策。中共原本以为,建立防空识别区大家都可以,为什么中共就不可以呢。原因就是这是在冲突地区冲突问题上火上浇油。别的国家没有相互间的敌意,比如日本与台湾没有敌意,日本与南韩,虽然有独到的争议,防空识别区也没有敌意

作者小山

中国在2013年11月23日出人意料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因为将同日本有争议的钓鱼岛即日本称谓的尖阁诸岛划入识别区范围,以显示中国坚持对钓鱼岛拥有主权的立场,但因此也被日本,美国等国指责。

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与日本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在一些海上区域重叠,除了钓鱼岛,还有春晓油气田。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也与韩国的防空识别区部分海域重叠,主要指济州海域苏岩珊瑚礁群岛上空,因此韩国对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提出反对和遗憾。美国除了因钓鱼岛中日争端对中国的决定采取批评态度,认为中国火上浇油,让对立升温,还因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将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训练基地涵盖其中而更加不满。

到目前为止,日本,美国,韩国都没有接受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划界,美国与日本都明确说中国的识别区无效。美国表示将继续将东海视为国际领空而无需向中国提交帮助识别的飞行报告。就在中国推出防空识别区的第三天,美国派遣两架B52轰炸机自由穿越这一识别区。

根据中国的要求,进入这一识别区的外国飞机应当向中国事先通报,从飞行性质到机种都应当报备以便随时无线通讯识别。现在在美国与日本带头抵制中国的决定情况下,中国的下一步反应对策就变得敏感。

如何解读中国的战略布局,如何预见事态发展,今日欧洲专题节目为此采访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副主席陈一新。

法广:您能解释一下什么叫防空识别区,在东海海域中国是唯一一家制定防空识别区吗?

陈一新:

不是。就在东海海域至少有好几个国家,比如韩国,日本,中华民国,现在再加上中国大陆。中国大陆因为把钓鱼台划进去,引发更激烈争议。钓鱼台是地区争议性热点。如果中国不把钓鱼台划进去,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引发争议性就会小一些。但现在中国把钓鱼岛划进去就引起日本,美国都用行动表示不满。美国派遣轰炸机穿越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预先也不作任何的报备。韩国呢,因为中国的识别区与韩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部分重叠,表示不满。澳大利亚也公开表示不满。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引起多国的不满,让中国大陆首度同时与多国发生冲突。

法广:您认为中国为什么要在此时制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陈一新:

我想中国大陆的目的是希望要日本承认这是一个有争议的地区。但是美国和日本现在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争议。而且日本外务省坚持,中日双方恢复谈判可以,但不能有任何前提。中国认为,只要日本承认有争议就可以坐下来谈判。可是日本坚持任何谈判都不能预先设定前提条件。

法广:您认为中国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遭遇的最棘手抵制力量是哪一国?

陈一新:

当然是美国。中国大陆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首先针对日本,但现在美国出头了,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很快矛头就对准了美国。美国才是中国大陆设定都很好看识别区的最大障碍。

法广:您认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下一步的步骤是什么,一些国家表示反对,但一些国家的民航则表示接受,对一些国家的反对,中国下一步可能会有哪一些举措呢?

陈一新:

我认为对一些反对的国家,中国大陆的防空识别区就没有什么意义,因为如果设立了识别区,可是反对国家照样不理会,照样派飞机也不报备,也不提供识别的号码等资讯,这就让中国大陆失面子。中国推出防空识别区却并不被接受,中国就会变得难堪。中国有可能寻求台阶,我认为,比较好的办法,就是只将防空识别区视为战时的举措,就是说只有战争期间才使用,平时并不使用。这样的台阶可以解决难堪,否则将会僵持下去。美国和日本将会联手突破中国的防空识别区,那中国大陆就更会丢面子。

虽然防空识别区各国都有,可是中国大陆是把最有争议的钓鱼岛划进防空识别区。

法广:您认为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从法理从国际法上有没有依据?

陈一新:

我认为并不是完全没有依据。但问题是,中国大陆把最有争议的地区变成防空识别区管辖的一部分,如果没有把钓鱼岛划进去争议就会相对减小,可是钓鱼岛这个地方各国都在关注,日本,南韩,尤其是日本和美国,以及中华民国都在关注这个地方,中国大陆就相当于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个情势对中国大陆非常不利。

法广:您认为,美国派出B52轰炸机,日本有明确表态根本不接受,不承认,那么抵制的底线是什么呢?

陈一新:

底线就是日美根本就不会承认这是有争议的地区。中国大陆一直逼迫美国承认有争议,但是美国采取主权问题不表态,美国认为将钓鱼岛即尖阁诸岛的管理权交给了日本。这方面预计问题还会僵持下去。现在的问题出现缓和迹象,中国派出了航空母舰,可是航空母舰的行驶路线是靠着台湾海峡走,而不是靠近钓鱼台海域走,当然这把问题丢给了台湾。加入中国的航空母舰朝向钓鱼台方向驶过,那么可以预计冲突就会加剧,擦枪走火的机会都有可能发生。

法广:您认为中国的东海防空识别区决定是一步高招还是一步险棋?

陈一新:

我认为,中国大陆可能没有想到各国的反应会有那么激烈,而且也没有想到各国对这个事件反应那么快。中国大陆可能本来以为宣布建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决定公告摆放两三天,看看外界的反应。但现在决定已经做出来了,公告也撤不回来了,这就使情势僵持在那里。这可以说是中国大陆的最大一个失策。中国大陆原本以为,建立防空识别区大家都可以,为什么中国就不可以呢。原因就是这是在冲突地区冲突问题上火上浇油。别的国家已经先设置了防空识别区,但没有相互间的敌意,比如日本与台湾没有敌意,日本与南韩,虽然有独到的争议,防空识别区也没有敌意。而中国大陆本来与别国就有敌意,让别的国家怀疑中国的和平崛起,现在又设置了将争议放进防空识别区,即使国际法方面合法,但别的国家不同意,拒绝遵守实行,那就变成一个大问题。

法广:中国大陆对台湾说,派遣航空母舰,以及设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对大陆与台湾的双边关系没有影响。您认为,台湾在中国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事件中的立场是什么?

陈一新:

台湾认为,中国大陆推出东海防空识别区的举措并不是针对台湾,但台湾还是认为,中国大陆的决定是有意在这一地区挑起不和,造成一些大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台湾并不太赞成的一个立场原因。台湾确定,中国大陆的决定主要矛头是针对日本,但有美国在日本后面撑腰,中国大陆的防空识别区很难行得通,会没办法执行。

法广:台湾也有自己的防空识别区,台湾当时为什么没有把一直都声称是主权拥有的钓鱼台划入防空识别区域内呢?

陈一新:

台湾当时之所以没有把钓鱼台划入防空识别区,是因为采取了没有把钓鱼台同识别区捆绑的办法,主要是避免同美国发生冲突,美国把钓鱼台的管辖权交给了日本。钓鱼台是台湾固有领土。台湾在钓鱼台岛上有空军设置。为了避免冲突,台湾降低了对钓鱼台的处置,但并没有放弃对台湾的主权。去年台湾同日本签订了渔业合作协议,同意暂时搁置主权争议。

法广:您认为接下来的防空识别区事件的发展走向应是怎么样的?

陈一新:

我认为这个事件的发展走向是大家不了了之。中国大陆不可能暂时撤回。但这个事件让各国的心中都有一个疙瘩变得更严重,心结更严重。这个问题将有可能久拖下去,中日双方都不可能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作让步,这也就不太可能有一天各方坐下来谈判。我认为问题会继续升温。中国要看日本还有什么招,日本也会观察中国还会出什么新招。这个问题将还会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