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习近平或一箭双雕射周、江(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11-29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后,江系核心人物周永康的心腹、亲信纷纷落马,从四川省扩展到石油系统、政法系统。有中国知名学者分析习近平对周永康如果连根拔起的话,或许会连江(泽民)都拔掉。

【看中国2013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中共当局自今年8月底开始撒下“中石油反腐”大网后,整个石油系统包括中海油也难逃清查。三中全会刚过,北京高层接连又有很多大动作针对周永康在中石油和中石化的亲信及政法委系统进行剪裁,官媒再次抛出周永康儿子周滨贪腐案,有中国知名学者称:点名周滨是公然亮剑于周永康,问题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泽民)都拔了?从太子党一向的作法来讲,他们比较喜欢后者。

又一名蒋洁敏的大马仔被中纪委带走

2013年11月19日海外媒体博讯网报导,据北京相关部门消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对石油帮再出重拳。经中石油相关内部人士证实,周永康和中石油前主管蒋洁敏的得力干将、石油系的大马仔之一、中石油印度尼西亚的总经理魏志刚,日前被中纪委和最高检反贪局的工作人员从家中带走。

路透社消息,19日中石化旗下的泰山石油公司消息,5名公司高管集体请辞,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中纪委对周永康石油系统的调查节节逼近。

据透露,魏志刚最擅长的业务是在公海倒卖原油,涉嫌为周永康家族转移国有资产、洗钱。在职期间将国家高价收购的国际原油资源,再低价卖给张宏伟控制下的香港上市公司联合能源集团公司。

而周永康的儿子周滨、中石油的新旧领导蒋洁敏、黄炎、张轰等石油系大老,在张宏伟的联合能源集团攫取巨额回扣,这使国家和中石油利益损失惨重。

香港《苹果日报》曾揭露,蒋洁敏利用执掌中石油权力,将价值3,000亿的辽河油田仅以1,000万元贱卖给周永康儿子周斌。令周氏家族通过海外公司赚取上百亿美元,并将钜款洗到瑞士银行。

消息称,魏志刚得到周永康和蒋洁敏信任后,被派到印尼,专门协助转移国有资产和从事洗钱的犯罪活动。

《人民日报》发文切割政法委

11月21日中国最高法院公布了〈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基调,作出一系列司法措施的调整;11月22日,中国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权威人士透露:“除涉及外交、国防等特殊领域外,政法委今后将不会介入个案。”

德国之声报导,中共政法委于1980年正式设立,规定其职能为“法律中政治方向的把握,不干预具体的司法工作”,但政法委权力不断扩大,至江泽民时代的1995年政法委职能扩大至10项,其中包括“研究和讨论有争议的重大疑难案件”;2007年周永康主掌政法委后,政法委成为胡锦涛“维稳时代”的核心部门;周永康也有“维稳沙皇”之称号。中国知名的民主人士吕耿松曾撰文,指政法委的存在违宪;2013年4月,旅美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访德期间表示“中国当局为了维稳,政法委控制着整个司法系统。”

大陆媒体21世纪经济网报导,出于“维稳”考虑,地方政法委一度是干扰个案审判的重要因素。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分析认为,习近平此举是对周永康政法委系统的进一步夺权,等于是把地方的司法权力夺了。

中国媒体点名周滨公然剑指周永康

11月22日,再有陆官媒抛出周永康的儿子周滨。德国之声报导说,有评论人士认为,当局重拾“周永康烂尾贪腐案”,周永康日子难安。

11月22日,财新网发表特稿,有消息人士向财新证实,中海油官员米晓东已于10月1日前后被带走调查。

财新网报导揭出,米晓东背后人物为1972年出生的周滨,其身分为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及前董事长。43岁的米晓东主要负责打理周滨在海上和陆上油田买卖的生意,周滨隐在幕后;周滨及其亲属涉嫌以不名誉的手段取得中石油长庆油田的高产区块,并转手获得高额收益,“周滨他们转手就赚了5个亿”;在中国与伊拉克的石油设备交易中“周滨和米晓东的公司利用关系帮助销售,赚取中介费。”

早在9月25日,财新网首次披露周滨及其岳父一家在中石油系统的商业运作模式及内部利益链条。这篇报导发出后很短的时间内,即遭到删除;然而,德国之声查阅财新网,和周滨、吴兵相关的被删系列稿件于11月22日“复活”;而此次财新网再曝周滨丑闻,文章也未遭到删除。

对此,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分析称:点名周滨这件事应该算是公然的亮剑了,这个盖子最终揭开,有可能现在是一步步升级,隐而不发,但是实际上直指他(周永康)。

传调查周永康的2号专案组扩编到500人

紧接着,传出北京高层调查周永康的2号专案组扩编到500人。有海外媒体指出,对周永康的调查已接近尾声。

据海外博讯网11月27日报导,在上周,专案组定下编制500来人,从北京、湖北抽调警察,将专案组命名为“二号专案组”。种种迹象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已接近尾声。较早之前港媒透露,习近平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调查周永康。

中共十八大后,江系核心人物周永康的心腹、亲信纷纷落马。从四川省扩展到石油系统、政法系统。周永康的亲信铁杆李春城、吴永文、郭永祥、蒋洁敏、李华林等被调查。

《南华早报》10月分曾引述3名消息人士称,习近平已成立了特别工作组负责调查周永康。这一特别工作组由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兼公安部副部长傅政华领导。

消息称,“习近平委派傅政华统筹近期关于周永康案的调查,而王岐山则负责总揽案情和反腐全局。”

北京公安局长傅政华,是原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一手提拔,也是周永康的亲信。

有分析指出,习近平此举,表面上重用傅政华,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此前,习近平曾用该手法对付周永康的亲信国资委主任蒋洁敏。

而章立凡则对目前习李如何打周永康做了分析,“如果连根拔起的话,拔到谁为止?是拔到周永康还是连江(泽民)都拔了?究竟是彻底拔掉对他们这一派有利,还是彻底打服,对整个大局有利?这是他们要考虑的,从太子党一向的作法来讲,他们比较喜欢斩草除根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