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评论:三中全会经改的软肋(下)

作者:伍凡 发表:2013-11-28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7日讯】中共拒绝开放资本主场的5个原因

有人问我,为什么中共不开放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对外不开放,对内也不开放,为什么?这非常奇怪。而这个资本市场根据各个国家的经验,根据历史的经验,它就是决定经济发展成败的最重要的因素,而中共又不敢开放。

原因在哪里?我想原因有这几项:第一,中共不愿意放弃资本利润独占、垄断利润。通过人民银行发行钞票,垄断资本,它成不了市场,它就是用贷款,面子工程、首长工程,或者是温家宝的4万亿紧急投资啊这些,完全是要把这个利润独占,谁占了?地方政府、中央政府、银行占这个利润。

第二,中共害怕外国资本影响和控制中国的资本市场,如果把资本市场打开,也就是把股票完全打开,债券打开,投资到各个公司去,买它们的股份公司的股票,这样的话中共害怕它控制不了这个资本市场。外来的资本比它经验丰富,资本雄厚,它们来得快可以走得快,它来是赚钱的,这一点中共心里很毛,它怕这个市场控制不了。

第三点,中共害怕外币来了,外资来了,冲垮人民币,人民币变得不值钱。这个现象在1997年南亚金融风暴,索罗斯用美金去冲击泰国的泰铢,把泰铢冲垮了,整个影响到东南亚以及韩国。所以中共它没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资本以及经验、操作人手等等,所以它不敢开放,深怕冲垮了人民币。

再有一点,中共害怕中国本国的资本外流。这已经开始了,这一开始现在几乎是不走回头路,因为外国的市场对中国的资本非常欢迎,给予非常优厚的各种各样的条件,包括移民的条件、居住的条件、很好的生活环境等等,这些人带着资本、带着人才往外流了。

最后一点,中共到现在为止还在抱着个梦想,10年或者20年之后,人民币国际化,也就是说用人民币在某些区域、某些领域、某些行业里边和美元对抗,希望建立一个人民币国际市场。所以从现在开始,它要阻挡外来的外资大量的进入中国。

那么建立资本市场这个概念,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国有的?我最近看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一篇他署名的文章,叫做《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他根据了三中全会的决定,要在里边建立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他特别写了这篇文章做解释。

里边有一段话大家可以看得很清楚,他说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有一个决定,叫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10年之前做的决定和一个礼拜以前习近平、李克强他们所制订的《决定》不说翻版吧,也非常相像。

10年前就明确的提出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结构,丰富资本市场产品。10年前就提出来了,可是整整10年过去了,胡锦涛已经下台了,白白浪费了10年,10年前三中全会的决定根本没有执行。

那么现在2013年的三中全会提出来要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这就变成炒冷饭了嘛!又把那个10年前的话又再炒一遍,不就是空话一场吗?所以人们会问,还有没有机会给中共第二个10年去建立一个资本市场的机会呢?我看是没有了,机不再来,时不待人。这是我要谈的中共三中全会的经改的第一个软肋。

没有“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就不会有广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那么第二个软肋是什么呢?土地制度改革。三中全会决定里边,规定农村土地以集体所有制的身分加入到市场交易,希望农民可以得到一些利益。那么为什么中共要改变这个,要制订这么一条政策?因为土地是归国家所有,但它使用权是归农民的,并且有的农民世世代代、生生世世住在那个土地上。

过去这20多年来地方政府为了获得它的土地财政,拼命抢土地,卖土地给建筑商盖房子、盖铁路、盖飞机场,农民不但没得到好处,土地给拿走了,连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没有了。所以农民一直反抗,反抗了10几年,到现在为止,到今天为止还在不断的反抗,那么中共要缓和这个矛盾,这是其一。

第二,希望农民得到一点好处能够增加消费,所以就企图用集体制这么一个去进行交易。但是我想也可以看到很多势力,中共地方官员是绝对会阻挠这样的交易,或者变花样,让他们过去的土地财政最大的部分还保留,而农民获得最少的部分,他们要保持对土地的绝对控制权,因为土地是属于国家的,它可以用各种名目维持这个土地控制权。

所以尽管现在这个决定上写了这么多东西,下面非常难执行,关键在于什么?这些中共官员为了他们自己本身的利益,他们不会放弃这个土地的。那么从更大的范围来看,占全国1/2人口的农民不能够从土地上获得利润,这个利润怎么产生的?土地价值升值了,土地买卖所升值的这部分利润,占人口的1/2的农民得不到这个利润,一方面产生社会动荡,二方面中国也没法建立一个内需消费市场,因为老百姓没有钱嘛,你怎么消费呢?

中国在2001年参加了世贸组织,但是有一个秘密协议,因为中国不是一个自由市场经济体,前几年无论是胡锦涛、温家宝到外国访问,一直给人家去磕头,希望外国承认中国是个自由经济体,因为中国是个第二经济大国了嘛,生产了那么多东西,你应该看在中国的面子,给中国自由市场经济体这么一个条件,几乎所有的国家,除了一两个国家同意以外,绝大多数的国家都说No,不给你。

这个条约订到2016年就结束,这个秘密条约是15年,2016年结束,中国要进入自由市场经济体。自由经济体有其基本条件,如果你没有这个基本条件,你是达不到的。其中,第一、你的经济企业体大部分应该是私人企业体,而国民经济的主要的产出应该从私人企业里面产出;第二、工人有组织工会的权利;第三、农民“耕者有其田”,土地要私有化。
所以也就是到了2016年中国如果还改变不了自由市场经济体,人家还是不欢迎你,因为你没有“耕者有其田”,你是用非常不公平的,用国家的力量,用国家垄断企业的力量,跟外国私人资本去做生意,人家不接受。

正因为如此,所以为什么现在亚太地区正在讨论要建立一个TPP自由贸易协定、亚太伙伴关系、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这是在2005年5月份,文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4个国家发起的,现在已经有十几个国家了。美国现在牵头,那这里边他们订的条件要比WTO高,超过WTO的一些条件,那这就很明显的或者暗示不让中国参加。

这里边包括要承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和投资以及汇率等等,都比WTO的条件要高。它的核心内容是关税几乎全免,90%的货物关税立即免除,他们今年年底要通过这个TPP,而中国现在是没有条件参加,因为你不是自由市场经济体,关键就在这里。这是我谈的中共三中全会经改的第二个软肋。

国营企业拒绝改革是中共官员不愿放弃暴利和权力

那么第三个软肋是什么呢?第三个是软肋就是国营企业拒绝改革。国营企业目前的状况是,产能过剩,垄断资源,垄断市场,垄断价格,不愿意退出垄断,也就是不愿意放弃“国进民退”的特权地位。中共对国营企业在政策上支持,在利润上要取得价格的绝对优势,但这些央企也好、国企也好,在这种状况下,它们还一直高喊亏损,那亏损以后谁来补?中央财政补贴。拿着纳税人的资本,纳税人的资金,去操办央企和国企,赚的利润不交给国家,赔了钱就要国家补贴,这就是“国进民退”的结果,这就是中共运用资本这样一个结果。

最近这个《决定》提出来要对国企开刀,也就是从2020年要拿30%的利润上交给国家,这个明文规定了。我上次评论里边,我就怀疑这条能不能执行,我一直持怀疑态度,现在这个怀疑已经开始慢慢证实了。因为就在这几天,中共的央企也好,国企也好,它们大肆的把资产变动,资产买卖也好,转手也好,缩小也好,转移到海外也好,都在走,有的大公司下面成立子公司,把一部分资产转移过去,20天之后,把这个子公司卖掉。

也就是说把国营企业的资产把它变小,表面上变小,而资本转移到另外一个形式,把它转移到国外,或者转移到一个你看不见的地方。那么这个资产你再怎么改,订多少条约进去,没有用,因为这些老板是谁?太子党、元老、高官。高官在这里边所占的位置,无论是总裁也好,或者总经理也好,年薪是几百万、上千万,他们愿意放弃这块大肥肉吗?绝对不愿意。

所以你现在做的这个《决定》,刚刚才做出来一个礼拜,这些高官们,掌握资本的大财团们,国企的领导人,他们在做手脚,7年之后,恐怕你一分钱都拿不到,根据30%的利润,恐怕有的公司已经消失了,根本不见了,你还拿什么利润,这是中共这批大小老鼠正在做的事情。

习李最大的软肋是“政令不出中南海”

最后一点我要讲,习近平、李克强最大的软肋在哪里?尽管你写出很漂亮的两万多字的一个《决定》,可你最大的软肋就是跟胡温时代一样,“政令不出中南海”。国企的变卖,国企的变动,这几天已经证实了这一点,你写得再漂亮,下面马上变动,根本就不按照你的思路走。

这个软肋是因为你不进行政治改革,你控制不了这批掌握资本,掌握国家的企业、中央企业的大资本财团,你控制不了他们。他们有资本的力量,还有政治的能量,甚至还有极左派、极右派做为他们的后台等等,来抵抗你习近平、李克强的所有的措施。

尽管李克强最近这几天开了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固定资产、国家统一、统计这么一个条例,我相信地方政府是完全不会采纳,软硬兼施的给你抵抗。“政令不出中南海”到目前为止已经成为中共一个常态了,无论任何一个人到了中南海,从胡锦涛开始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常态了。

这是我上面讲的基本的软肋,那么最后我要再讲几句,中国经济未来还没有爆炸的炸弹有哪几项呢?一个是楼市、一个地方债务、一个退休养老金的短缺,这些都会引起全国老百姓的愤怒,是引起暴动的一个依据。

好吧,今天我的评论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来源:中国事务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