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期待落空 中共三中全会趋向更集权(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3-11-14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中全会公报最受世界媒体关注的就是中国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纽约时报》对此发表评论,认为虽然公报大部分内容并无新意,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走向更加集权,甚至超过了前苏联。(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道)为期四天的中共三中全会闭幕后,这个令世界神秘叵测的会议发表了会议公报,但是中国股市对会议公报的反应尤为消极,周三大跌近2% 。亚洲股市也走低,香港恒生指数跌1.3%,股市的反应亦显示民众的期待落空情绪。对于公报中经济领域要“以公有制为主”和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决定,有媒体人士指出,经济领域要“以公有制为主”,那不是改革而是倒退,民退国进是加强了权贵集团的利益;而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则透出了中共的安全已到了原有的机构无法胜任的程度。

会前社会热议的改革预期落空

中共三中全会公报基本未提及金融改革,未提及社会最为关注的房地产,国企改革力度未有预期的“大刀阔斧”,未提及养老制度改革,也没有提及放开二胎,就在11月12日,公报公布的当天,各界还盛传将放开“单独”家庭生育二胎,但三中全会公报全文并未提到计划生育问题。

金融领域一直被认为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会大力整顿的一个方向。包括影子银行问题被认为是金融领域的一大痼疾,而地方债问题与金改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三中全会公报全文并未提及。有分析认为政府内部对于中国整体杠杆率过高、影子银行存在系统性风险等问题并没有形成共识。

三中全会提到“推动国有企业完善企业制度”,与各方预期的大刀阔斧的改革有相当大的差距。中国著名政治评论家胡星斗指出:此次会议并未涉及到国企改革以及国企垄断的问题,倒是再次强调了国有经济的重要性。他认为,因为中央委员中就有国企的多位领导人,因此会与此前人们的预期有落差。

新西兰前新报主编、民运人士陈维建评论指出:中共三中全会公报所传递出来的大多是大话、空话、套话、假话。以时下的话来说,没有“干货”。 一是经济领域要“以公有制为主”,那不是改革而是倒退,民退国进加强了权贵集团的利益。另一个是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是一个公安、国安、中纪委三套机构之上的机构,透出了中共的安全,已经到了原有的机构无法胜任的程度。就是如何对付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如何扼杀在全国范围内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群体抗暴事件与革命的浪潮。

《纽约时报》:集权超过前苏联

三中全会公报最受世界媒体关注的就是中国将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纽约时报》对此发表评论,认为虽然公报大部分内容并无新意,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将走向更加集权,甚至超过了前苏联。

国家安全委员会是把公安部、武警、司法部、安全部、解放军总参二部三部、总政的联络部、外交部、外宣办,港澳办等部门全部揉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国安会。即使前苏联的克格勃,其实也没有干涉到军事和外交。三中全会看来导致中共更加集权,更加保守。

有北京政治观察家指出,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并不是什么新鲜举措,早在10多年前,江泽民下台前,曾计划成立一个类似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组建一个与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并列的系统。江的目的就是延续自己的权力,但遭到了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人的抵制,这些即将退下的老人,对江泽民的算盘洞若观火,他们非常清楚,如果成立这样一个机构,只是给江泽民恋栈弄权提供了机会。最后未获成功,只组建了中央国家安全领导小组。

北京律师刘晓原在微博上说:我想问一下,能否成立“人民安全委员会”,以确保人民安全? 也有网友表示,“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标志着中共意识到和人民的矛盾已经上升为敌我矛盾,将对内采取军事手段,以防止迫在眉睫的政变、起义和叛乱。中共情报机构将对人民布下严密的间谍网,并绕开法律和国家机构直接对怀疑对像采取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