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强制千名学生富士康实习引争议(图)

作者:郭玉 发表:2013-10-12 0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在广东省一家工厂的工人在工作。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郭玉编译报道)麻烦不断的富士康公司最近又添一桩新丑闻。10月10日,中国媒体爆出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强制安排千余名在校学生进入富士康实习,不参加实习者不予发放学位证。此消息一出,不仅国内舆论哗然,多家外媒也进行了跟踪报导。

面对媒体质疑,西安工业大学负责人回应道,去富士康打工为必修课,修完获得6个学分,按教学制度来讲,没有去实践没有办法拿到学位证。而富士康方面则对外媒解释说,这样的实习给了学生们一个体验实际工作和培训实用技能的机会。

而学生们对此却抱怨连天。有学生告诉媒体,他们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将近11个小时,期间只有半小时午饭,和上午、下午各10分钟的休息时间。高强度的劳动影响了学生的健康状况,多次出现学生晕倒、甚至因不适入院治疗的情况。

最令学生们想不通的是,本应用来提高和应用所学知识的“实习”,却成了没有技术含量的重复劳动。学生们在“实习”期间的工作内容以流水线装配及搬运等为主,而工作内容与所学专业往往毫无关系。如一个财会专业的学生,被分往流水线“给PS4 (索尼公司Play Station 4 游戏机的简称)贴胶纸”,具体内容是把PS4撕掉保护膜,贴上防开启标识,“每天重复同一个动作,搬机器,撕纸贴纸”。而另一个计算机系的男生分到的工作是把线路及说明书放入包装盒。

富士康公司总部告诉媒体,公司已经就此事进行内部调查,并已发现涉事工厂在实习过程中有违反公司让学生值夜班及加班的情况。对于实习内容与学生专业无关的问题,富士康并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而只是强调富士康会敦促学校遵守公司规定,且学生随时可以终止实习。

但实际上学生们在实习问题上并没有真正的选择权。虽然名义上有终止实习的自由,但实际上如果不能完成实习,学生就无法取得毕业所必需的学分,也就无法拿到毕业证书。因此,至今还没有学生敢对这样的实习说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