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课征遗产税 民众反弹(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3-09-30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遗产税的征收已被写入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有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并未配合相关的赠与税作为补充税制,倘若实施会遭遇困难。此外,有民众指出若官员的财产无法透明化,遗产税的落实则会成为空谈。甚至有民众将其与他国的税制进行比较,直批“其它国家给予民众相对完善的照顾,而我们纳了这么多的税,是养了一群什么玩意儿?”

中国拟议征收遗产税 起征点80万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今年2月,中共国务院已经同意《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并将其转发给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宣称“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实际上,遗产税征收的条件、范围与免征项目等相关课征要件,早在2004年出台的《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之中进行了说明。2010年则修订新版草案并于其中规范了具体的起征点、税率及其税额计算方法。

根据新版草案,遗产税采累进税制,起征点为80万,个人于死亡时遗留的全部财产与死亡前五年内发生赠与财产应缴纳遗产税;在税款缴清前,不得分割遗产、交付遗赠,且不得办理转移登记;又无人继承且无受遗赠人时,遗产则归国家所有;遗产税免征额为20万元。若依照草案之计算方式,500万的遗产净额则应纳税额为84万,1000万、3000万的遗产净额分别应纳税209万和1034万。

学者:目前并不适和课征

对于遗产税的课征,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目前推出的时机并不成熟,还需要过三四十年才可落实。刘桓表示,目前中国房产只有70年的使用权而无所有权,传代上的困难加大了课征遗产税的难度。此外,征收遗产税并不符合当前中国的养老模式。在中国,赡养父母是子女的责任,倘若推出遗产税,必然会遭受很多反对。

中共遗产税的设计者、国家“新世纪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对策研究”课题组组长王明高认为遗产税的开征可以提高贪污收贿者的机会成本,更会增加腐败行为暴露的可能性,是制度反腐的治本之策。但是有专家却认为倘若此次遗产税课征的部分理由是为了以遗产税反腐,则官员的财产透明才是最关键、必要的前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官员的收入根本无法透明,也没有对官员财产的相关清查机制。此外,有法律专家指出,相较其它国家而言,课征遗产税时通常必须辅以完善的赠与税,避免纳税义务人于死亡前透过赠与财产来规避遗产税的课征,目前相关的建置仍不完善。

兲朝人民纳税 养了什么?

对于遗产税的拟议课征,时评作者奋壹认为美国与中国的年均收入及遗产税起征点倍数相当,但两国的生活条件却是天差地远。他表示“美国人均年收入3万美元,遗产税起征点500万美元,是年收入的130倍;中国人均年收入8千人民币,遗产税起征点80万人民币,倍数和美国差不多。但问题是3万多美元可保证一个美国人过富裕的生活,500万美元可以保证儿女一生衣食无忧;中国8千人民币只能维持贫困的生活,80万遗产只够给父母墓地续费两次。”

有民众愤怒的表示,“国家总是想着法子要去搜刮人民辛苦挣来的那点儿钱。如果真的能像其它国家一样完善的保障公民,课征遗产税我并不反对!但关键是,迄今为止纳了这么多的税,我们是养了一群什么玩意儿?”更有民众讽刺的表示“很多人不会公开反对遗产税,他们一脸淡定。其中一部分正在想怎样移民,另一部分则在研究如何提前五年知道自己的死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