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农业在衰竭 经济体系走向灾难(图)

发表:2013-08-26 0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资源在枯竭(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淑慧编译报道)QUARTZ网站8月22日刊登了Tom Philpot的评论文章“为什么说中国的农业正在崩溃”,以下为译文:

自从5月份中国国有公司同意购买美国猪肉巨头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以来,我一直在查看中国的粮食生产体系。我发现,在这个作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他们为我们提供了一切:从最简单的扫帚到最聪明的智能手机,但是中国已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土地和水资源,影响了其提高粮食生产的能力。

自从1970年代末以来,中国开始转型成一个工业大国。下面是对中国农业状况最近的几项调查结果:

1、中国的耕地正在萎缩。

在1997年至2008年之间,我们看到中国有6.2%的耕地被工厂及城市蔓延所吞噬。

2、美国的人均耕地是中国的6倍。

今天,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FAO/OECD)的报告指出,中国人均只有0.22英亩的耕地,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平均水平的1/4。

3、中国有五分之一的土地被污染

粮农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FAO/OECD)的报告小心翼翼地称这个问题是“土壤质量呈下降趋势”。FAO/OECD的报告发现,全中国40%的耕地已经被侵蚀、盐碱化或酸化,近20%被工业废水、污水、农药超标或采矿径流等污染。

4、中国政府称土壤问题是“国家机密”

中国政府在2006年进行了全国土壤污染调查,但拒绝公布调查结果。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土壤内的有毒元素匍匐进入食品供应是一个主要问题。

2013年5月,广州的食品安全官员发现在当地餐馆使用的18种大米样本中,8个样本含有致癌的重金属镉,引发了全国性的轰动。这些大米来自湖南省。

2011年,南京农业大学的研究人员拿出了一份报告,称他们在全国10%的大米样品及南方60%的大米样品中发现了镉。

5、中国的粮食生产靠煤炭推动

中国的粮食生产一直靠加大使用合成氮肥。中国现在的氮肥产能超过全球氮肥施用量的三分之一。而中国的氮肥行业的能源需求70%依赖于煤炭。换句话说,中国要生产食品依靠煤炭,而煤炭业又在积极地与农田争水。

6、化肥径流造成中国五大湖泊出现大量的死区

中国与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2008年检查了中国的湖泊,发现大量使用氮肥已降低了土壤质量,造成pH值下降,使土壤酸化,降低了生产能力。这一问题在中国比比皆是。

2010年发表在《自然》杂志的一项对中国耕地的全国性调查发现:广泛的过度使用化肥,已经令中国各地的土壤pH值下降了约0.5,达到5.07。pH值接近中性的土壤,即pH值6-7,最适用于大米这些谷类生长。相比之下,要让土壤自我修复这种程度的酸化,至少需要100年的时间。在某些地区,土壤酸化已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了30-50%。在报告中,中国一位张姓研究人员警告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最终一些地区的土壤pH值会下降到低至3,“没有农作物可以在这种级别的酸化土壤中生长。”

 “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我想,这会是一个影响广泛的问题。全球的经济体系依赖着中国这个制造中心,这在某种方式上损害了中国养活自己的能力,看来,这个全球性的经济体制似乎在走向灾难。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