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一胎政策成本巨大 造出隐形人(图)

发表:2013-08-18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家医院的新生儿。有最新的猜测说,中国可能会从2015年开始采用统一的两个孩子的规定,但当局只考虑让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生第二个孩子。(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天乐编译报道) 据英国《卫报》8月16日(周五)报道,中国实施“一胎化政策”已经30年了,尽管有警告说该政策对中国的发展有着惩罚性的影响,但这一“过渡性政策”仍在继续使用。

李雪(音)实际上是不存在的。的确如此,她正站在她父母亲在北京只有一间房子的家里,穿着一件海绵宝宝历险记的T恤衫和七分裤。但她没有身份证或户籍,除了记录她出生的医院表格和悬在她们家头顶上的罚款,没有任何官方认可她这个生命的存在。

最近刚满20岁的李雪说:“我从来没有进过学校。我不能买火车票。我甚至不能购买某些感冒药,这都需要一个身份证。我没有医疗保险。不可能找到一份工作。”

她父母拒绝支付因违反中国严格的计划生育规定的罚款,这令他们的第二个孩子没有证件,也因此没有获得基本的服务和机会。

反复试图推翻该政策的努力导致了一些边缘化的变化。上周,最新的猜测提出可能会从2015年开始采用一个统一的两个孩子的规则 :当局正在考虑允许让有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妻生第二个孩子。

北京大学人口学教授李建新说:“这个问题讨论了20多年。已经错过了许多好机会。这项政策在很长一段时间前就应该要调整了。”

相反,它是以巨大的人力成本来强制执行的 - 强制晚期堕胎、性别差距恶化、给失去了唯一孩子的父母们增加的创伤和经济压力,以及像李雪这样的家庭受到的惩罚性罚款。

中国人权执行主任Sharon Hom表示,强制堕胎和绝育是非法的,但受计划生育目标鼓励,以及对本地滥用缺乏有效的制约而延续。

很多人花钱让自己摆脱麻烦。去年一个家庭支付了创纪录的130万元人民币(13.6万英镑)的罚款。其他人为无证的孩子支付沉重的“捐款”来取得上学的名额。

Sharon Hom说,弱势的个体往往被当成目标,而名人和富人家庭“要么支付得起巨额罚款,要么是使用他们与政府的‘关系’而免受处罚”,这些加剧了怨恨之情。

李雪的父母本可以被允许生第二个孩子的,因为他们两人都是残疾人。但她的母亲意外怀孕,政府官员因为他们没有事先征得怀孕许可而对他们处以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他们夫妇(当时)一个月才能挣得140元人民币。于是,她的母亲因未交罚款而被国营单位开除。他们夫妇俩花了多年的时间恳求官员,试图通过法庭推翻对他们罚款的决定。卫报记者无法联系到北京市计生当局寻求评论。

李雪的父母坚持说他们不应该要支付罚款,且没有人曾告诉过他们现在替李雪获得一个户口要花费多少钱。

Sharon Hom说,罚款是累积的,而且因为从一开始就很沉重,所以许多家庭无法支付或因此而负债。李雪和她父母现在一个月的生活费不到2000元人民币。

许多人怀疑这个被称为“社会补偿费”的罚款,代表额外的社会成本 - 让官员们有强烈的动机来抵制(一胎政策的)改革。计划生育还雇用了大量的官员。

官员们说,控制出生人口一直对中国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并减少了对环境的压力,并阻止了4亿人口的出生,即便如此,中国仍是一个有超过13亿人口的国家。

但批评者们说,引入“一胎化”的规定前,出生率已急剧下降。即使那些之前同意有必要实施计生政策的人,现在也说不再需要了。

中国的人口预计将在大约10年内达到峰值14.5亿人,去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官方的生育率为每对夫妇1.7胎,低于需要维持一个稳定人口的2.1胎 - 而其它估计中国的生育率更接近1.5胎。

中国现在正以惊人的速度老化,供养老年人口的劳动力正在减少。有些人担心,对计生政策的重大变化来得太迟了。前政府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的顾宝昌(音)说:“所有的时间一直浪费在辩论上......我只是觉得我们应该尽快采取行动。”他说,地方当局应该能自由设定自己的政策。

试验计划表明放松管制不会导致出生率大幅增加。整个东亚地区的生育率是低的;台湾远远低于中国。而且现在许多城市夫妇都说有一个以上的孩子简直是太贵了。

李雪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婚姻和孩子。”

“如果我没有户籍,我怎么能结婚,而且怎么去给我的孩子登记(户口)呢?”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