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疯狂爱恋钢铁 揭示财政破灭可怕内幕(组图)

发表:2013-08-11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报道)QUARTZ网站8月8日刊登了Gwynn Guilford的评论文章,标题为“中国对钢的疯狂恋情是其财政如何破灭的一个可怕例子”,以下为译文:

或许,中国还不会崩溃 - 事实上,它可能在企稳。至少,中国7月份贸易数据出乎意外的强劲会让人们这么认为。较上一年的7月,出口增长了5.1%,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而真正令人震惊的是进口,飙升了10.9%,达到1680亿美元。

但是,等等 – 在7月份,到底中国在狂热地进口什么?看来是进口了大批的铁矿石。金属的进口量跃升至创纪录的7310万公吨(8050万吨),较上一年同比增长了26.7%,创下历史新高。这甚至超出了2009年至2012年间基础建设繁荣时期的所有单月进口量,而当时政府给经济注入了11.2万亿美元。


中国从2009年到2013年的铁矿石进口量(原文配图)

Maquarie分析师Graeme Train表示,有些人认为这意味着经济状况正在逐步企稳,“钢铁需求相当强劲”。但看上去很奇怪,中国的企业真的不需要新的钢材。现在钢厂存储了22.5万吨的钢材,较去年增长了1.8%,要找到买家是如此的困难。据估计,中国钢铁行业的生产能力超出了实际需求的五分之一。而中国86家的大型钢厂中,在2013年上半年有40家是亏损经营。


中国从2004年到2013年的钢产量(原文配图)

然而,中国在6月份的钢材产量为6400万吨,将年产量的增幅提高了9%。

可能的一种答案是:中国的钢铁生产商在保持自己的熔炉运作,不是为了去建造更多的摩天大楼,而是,只是在证明他们的业务繁忙,因此可以继续向银行贷款,正如路透社所说的,可能是为了避免现有的贷款出现违约。

这个故事应该听起来很熟悉:它已经发生在中国各地的其他行业。中国经济在放缓,现金流动性紧缩,使得企业没有资金来掩盖在基础蓬勃建设时期的坏账。政府已经告知银行,必须抑制给钢铁行业的贷款,但其力度太小,且发布得太迟了。2013年上半年,86家大型钢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经升至70%,甚至有几家高达80%。

别拿我的钱 拿我的矿石吧

但即便如此,不必要的疯狂产出钢材还无法完全解释为什么铁矿石进口量会如此之高。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姚炜今天指出,该进口热潮或许在暗示“通过大宗商品融资作为应对国内流动性紧张的一种方式”。换句话说,5月份和6月份的资金短缺意味着钢铁公司开始再次使用铁矿石作抵押,向银行要贷款。

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这样可以得到远比一堆一堆的铁矿石实际价值更多的信贷额度。然后用这些钱去投资资本市场,比如房地产。《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引用了几名在上海受访者的讲话,描述了中国铁矿交易中的内幕

上海一名钢铁交易员表示,“现在,很多钢铁贸易公司的老板都跑了。他们不希望看到积压的[铁矿石]价格触底。而且,他们已经得到了贷款,他们就把剩下的铁矿石留给银行来处理。最重要的是,我们不知道同样的一批铁矿石究竟被抵押了多少次。”

下面来看看这是如何运作的:

一位钢铁贸易公司的总经理说,“例如,一家钢铁公司将价值100万美元的货物存在仓库里。然后,他把这批货物同时抵押给大约十几家银行。就这样,100万美元的钢铁瞬间就变成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显然,银行的风险非常高。当钢铁价格上涨时,很难意识到发生了什么问题。但一旦价格下跌,钢铁公司无法偿还贷款,他们的老板纷纷逃跑。现在,老板已经不在乎那些铁矿石了,因为他已经把100万美元的货物变成了1000万美元的资金。所以一切损失都会落在银行身上。”

对此银行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江苏省一家银行某支行的高级经理说,“目前的形势极度悲观,贷款收不回来的风险是巨大的。”

一家交通银行的行长说,“在给钢铁公司的贷款中,约60%是不良贷款。目前,我们还没有从钢铁公司那里收回任何的钱。”

因此,中国的钢铁行业形势十分严峻。更糟糕的是,这揭示了中国总体上银行机构放贷的机制问题。铁矿石并非作为抵押担保的唯一商品,例如,还有铜和橡胶,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还有那些不具备任何价值衡量标准而最容易被用作抵押物的:房地产。如果钢铁行业能给银行造成如此巨大的风险,那么想象一下,当房价一旦开始下滑,后果将不堪设想。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