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糟糕的土壤 前景不寒而栗(组图)

发表:2013-07-28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湖南大埔,一家化工厂坐落在这片农田旁。当地一位农民说,她不敢吃这里种出的农作物。(原文配图)

【看中国2013年0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燕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7月27日(周六)报道,在湖南大埔,当地一位农民说,她不敢吃这里种植出的农作物。

一个由国家支持的化工厂就在她的农田旁,她说,该厂把废水直接排入当地用于灌溉的池塘里,把池水变成了荧光的蓝色,让人想起了防冻液。在稻田里走来走去的农民,一些人的脚上出现了原因不明的水泡。

那位农民指着灌溉池塘那边矮小的稻苗说“种这些作物什么都得不到”。她种的大米,因为质量低劣而无法出售,之所以种,只有为了有资格获得由工厂业主因为污染该区域而支付的款项。她说,但金额只有她过去在土地健康时挣到的一小部分。那些植物看起来还活着,“但实际上里面已经死了。”

在湖南大浦,农民们的这些经历凸显了中国污染加剧的战斗和关键的前沿。多年来,公众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窒息的空气和被污染的水,瘟疫一样感染了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城市。但最近的一系列案例突出了污染扩散到城市以外的地区,现在包括了大片大片的农村,包括农业中心地带。

国家科研单位的研究者们估计,中国的耕地,从8%到20%之间,大约为2500万到6000万英亩,可能现在已被重金属污染。甚至已有5%可能是灾难性的损失掉了,令中国处于低于当前所需的29600万英亩的耕地“红线”以下,来养活这个国家13.5亿人口。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试图实现农村工业化,这可追溯到始于1958年毛泽东灾难性的大跃进,当时他为寻找快速工业化,鼓励农民设立以牺牲农业总产值的后院炼钢炉。这几十年农村工业化的累积,已影响到用环境作代价,特别是在中国粮仓的工业增长潮。在曾经是农业省份的湖南和湖北,工业活动从2007年至2011年增长了3倍以上,远远超过工业增长重地广东。

环境研究人员说,在某些情况下,工厂往往在当地官员的帮助下在向农村搬迁,以利用那里廉价的土地,而官员们要的是刺激经济增长。在其他情况下,城市的领导人希望工厂搬出拥挤的城市。专家们说,相比大城市的同行们,许多小城镇的政府妥善管理复杂的工业活动的能力更小,这加剧了农村的污染。


在最近的镉米恐慌后,种植水稻的农民朱洪庆(音)已看到了市场下跌。(原文配图)

今年2月,中国环境保护部拒绝透露一份多年来全国土壤污染调查的结果,称这些数据是“国家机密”。该决定在网上及传统媒体上引发一片哗然。

在5月份,当广州当局披露当地大米供应18个样本中有8个被发现含有过量的镉后,引起了第二次轩然大波。镉这种重金属可以在肾脏肆虐,及造成严重的骨痛。

官员们没有说这些镉来自哪里,但是他们说,这些大米产自湖南省。镉通常与采矿及金属冶炼和电池制造相关,所有这些在湖南都很常见。

社交媒体用户表达了愤怒,并驳回了随后两个全省范围的调查-显示只有5.8%和1.4%的大米供应镉含量超标。“先是水,然后是我们呼吸的空气,现在是土壤。这让人们怎么活?”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写道。

中国农村面临的威胁远远超出了镉。今年1月,中国官方媒体强调了有毒化工废料的危险,及在湖北省的“癌症村”。居民们指责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造成了该村近期60多人死于癌症,他们大多未满50岁。

一个月后,中国环境保护部首次公开承认存在这样的“癌症村”。

今年3月,国家媒体报道称,在东部省份浙江省一电池厂附近,168位村民被发现血铅水平升高,这是最新的与电池和冶炼设施相关的农村铅中毒案。

然后,还有中国的耕地被过度使用化肥的压力。环境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在近期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国使用的化肥,只有35%被农作物吸收,余下的65%,被排出成为污染,这严重污染了中国的耕地。被地表水冲走的氮肥,可以污染水源,导致土壤酸化、土壤侵蚀和作物低产量。

从农田中去除重金属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令这段时间无法农耕。对于一个支持世界20%的人口、具有低于全球10%耕地的政府,这是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前景。在粮食安全方面任何重大削减都会损害到中国共产党。

同时,政府拒绝披露土壤调查结果,只增添了恐惧-官员们知道的比他们说出来的更多。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法学院的专家Alex Wang说,“有一个普遍感觉,政府官员们知道这个问题非常糟糕,如果他们披露了,那么公众的愤怒将超出政府所能应付的能力。”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