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失踪 六四前夕在北京突被公安带走(图)

发表:2013-06-07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杜斌新书《天安门屠杀》 揭中共杀人史(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纽约时报”一名前华籍摄影记者,六四前夕在北京突被公安带走,维权人士相信,事件与他上月底在香港出版一本六四书刊有关。(刘云报道)

刚于上月在港出版《天安门屠杀》悼念六四事件的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杜斌,上月底突然失踪,有维权人士证实他已被北京公安带走扣留。不过,公安未有承认事件。

杜斌失踪一个星期,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呼吁社会关注,他并确认杜斌已被公安带走,兼在其家里带走电脑及书籍等物。

胡佳:杜是被警方带走了,他遭到搜查,电脑及书籍都被扣押。

胡佳说,临近六四前,杜斌的房东其实曾被公安施压,让他叫杜斌不要乱说话及见其他人,所以,他个人认为杜斌被公安扣押,跟六四期间出版新书有较大关系。

每天均与杜斌电话联络的刘女士说,她在上月31日曾与杜斌电话联络,当时杜斌称翌日与“纽约时报”的旧同事商讨有关翻译的事宜,但是,之后杜斌一直失去影踪,并没有如过去一样每天给刘女士致电,即使刘女士主动致电到他的三个手提电话,但电话不是关机状态就是称音讯转移。

刘女士亦证实,她与杜斌30日见面时,杜斌曾透露房东叮嘱他不要见陌生人。

刘女士:房东告诉杜斌,你不能随便接触陌生人,你要注意。说白了,就是警告他。

今年3月,杜斌独自摄录及制作一部独立纪录片,交待有关“马三家劳教所”多名女上访者,监禁期间遭受精神以致肉体上的虐待,兼且由劳教犯变成工人,每天给政府军队或私人企业制衣。有关纪录片于五一劳动节在互联网上播放。

不过,刘女士相信令官方对杜斌感到不满,是他上月出版由自己主编,有关六四事件名为《天安门屠杀》的书。

刘女士:他们肯定受到一些威胁害怕包括六四屠城的书,这些对他们都敏感。所以,他们就这样对他。

杜斌上月出版新书时,曾接受本台访问,期间,他表示需要接受很多媒体访问。本台周五亦尝试致电杜斌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及讯息转移的状态。

胡佳指,今年的六四期间北京城内出现的紧张程度,较过去十多年同期比较是特别严重,他估计跟习近平上台后有关,兼且民间对于平反六四的呼声很强烈,因而令官方要用强硬的手法应对。

杜斌失踪已引起网民、国际记者联会及前雇主纽约时报的关注。今年41岁的杜斌,除做摄影记者外,一直关注社会弱势社群,曾就访民的遭遇撰写作著作,之后,亦出版多本官方视为敏感的书籍包括艾未未、毛泽东及马三家劳教法轮功学员被虐待的书。

(原标题:纽时前记者失踪疑出版六四书刊被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