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南海争议 美提7项要点

发表:2013-06-06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代理助理国务卿尹汝尚今天对美国处理南海问题提出7项要点,包括透过第三方协调及国际法院仲裁。他同时具体说明,美方在南海的利益所在。

尹汝尚(Joseph Yun)在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年度“处理南海紧张局势”研讨会发表演说,总结美国就南海领土争端的7项要点。

首先美国对各方竞逐领土主权不采取任何立场,这是各国必须瞭解的重要事实,对所有岛屿、礁石和海上事物的主权宣示,美方都不采取立场。

第二,所有领土主权宣示必须根基于国际法律,符合规定,其中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任何宣称拥有南海岛屿主权的一方,必须依法提出证明,海上主权和空间所属的宣示,也必须依陆地特征来佐证。

第三,虽然美国不采取立场,但如何处理和解决争端,广泛涉及美国利益,所谓的美国利益是指航行自由,全球过半航运路线经过南海,美国有权保障其商业利益。

美方利益还包括合法进行海上探勘活动,无论各方对领土的宣示,美国公司探勘油源和碳氢物,只要合法就有权利继续进行。

第四,美方不认为任何宣示的一方,可以压迫和威胁对方,更不能使用武力。

第五,所有争议须以和平手段处理,包括外交斡旋、透过第三方协调,以及国际法院仲裁。和平处理争端,就不该有威胁、挑衅和报复行为。当某国决定诉诸国际法庭,争夺主权的另一方不得采取上述行为。

第六,美方相信,在多国宣称拥有南海岛屿和海域的形势下,任何一方都不该片面改变现状。

最后,争议需要法律处理,如何投入协商是重要课题,美方支持美国和中国共同参与讨论行为准则,美方认为准则是和平解决争议的重要元素。

尹汝尚指出,过去几年发生多起海上意外,有些探勘行动也引起关注,情势恶化,不利于任何一方。中方应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共同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协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