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敏欣:中共一党独裁的日子屈指可数(图)

发表:2013-06-06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著名中国学者裴敏欣回答了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读者关于中国中产阶级、中美关系,以及中国是否会实现真正民主等问题的提问。以下是部分问答的译文:

问:中国经济的崛起伴随着新的中产阶级的出现,很多中国人开始就社会问题、外交问题,甚至是共产党的错误而发声关注。你预料共产党会如何应对这种趋势?

答:中国中产阶级,实际上是一个多元化的大约有3亿人按收入、教育和社会地位组成的群体,他们正在改变中国的政治。

到目前为止,这个人群还没有公开的参政。但是执政的党产党无法承受疏远或敌对这一群体。现在,这个群体的大多数主要关心经济,生活质量问题。他们对社会问题感受最强烈的是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教育质量和房价。

官员腐败是另一个有可能激发这个群体的问题。

目前的最基本情况是,中国的中产阶级还不是反对政权运动的一部分。但是,其对改善生活质量,稳固房产权和廉政需求的日益增长,将严峻考验共产党是否有能力来满足。一党制政体来满足这些需求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因为打击官员腐败,保护环境,改善教育,确保食品安全,必然会带来政治变革,这就会遏制党的权力,促进法治,扩大公民社会。

党应付中产阶级崛起的策略是“不改变战略来调整战术”。党会回应这个群体的要求,采取措施解决个别问题,主要通过技术手段。例如,如果一个城市的居民反对修建石化厂,当地的党委书记会决定将项目移往别处。当一个食品安全丑闻爆发时,政府会惩罚责任方。但是除了这些具体步骤,党不会做任何事情来改变产生这些问题的基本政治制度。党的总体战略是依赖经济增长,而不是改革,来继续掌有权力。

问:你认为中国会演变成一个多党制的国家吗?

答:现在,很难想像。但是,当我们从长远来看,中国过渡到多党制已是定局。虽然一党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复杂和持久的专制制度,但是这种制度不会永远维持下去。他们最终会屈服于两个强大的力量:社会经济现代化和内部腐朽。

就社会经济现代化而言,社会科学的研究表明,一旦人均收入超过一定的阈值(大约平均购买力4000美元),非产油国的独裁政权就面临着更大的垮台风险。中国人均收入已经接近了9000美元。已经是一个另类。全世界比中国人均收入高,但还不完全是民主国家只有24个。其中20个是产油国。其余四个是新加坡,突尼斯,白俄罗斯和黎巴嫩。如果在未来20年内,中国经济进一步增长,哪怕只增长5%,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达到2万美元。在那样一个社会里,很少有纳税人会愿意让一个一党制政权没有问责制的花费他们纳的税。

另一个促使政权更替的力量是内部腐朽,即腐败的另一个说法。一党制政权的统治权贵,从本质上讲,就是政治资本的投资者。他们辛苦的爬到那个位置上不是因为他们热切的相信共产主义(作为意识形态,共产主义在中国30年前就已经灭亡),而是因为他们想从他们有权势的官位上攫取经济利益。这种动机会驱动腐败。这里还有一个加速的逻辑。更高级官员通常从职位上谋取到更多利益,更低级官员自然担心等到他们熬到那些令人垂涎的职位时,已经剩不下多少好捞的了。结果是,这些低级官员不是耐心等待,自我约束,等到他们爬上去,而是开始掠夺。这种逻辑让中国贪污成风。

如果你套用这个理论,那么你大概就会明白为什么历史上没有一个一党专制政权能够挺到超过74年(前苏联的寿命)。中国共产党即将执政64年了。再过十年,中国就会达到一党制政体寿命的上限。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