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老年人前景黯淡 令人惊心(图)

发表:2013-06-01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甘肃一村庄,一名老年男子坐在自家的屋子里(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张琪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5月30日(周四)北京报道,第一份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大规模调查显示,中国的老年人处于贫困、有病及抑郁状态,已达到惊人的数量,这是北京的巨大挑战,也是中国经济最大的长期弱点之一。

这份对中国1.85亿老年人生活状况的调查描绘了一幅暗淡的前景,与政府建立的所谓“和谐社会”的努力相违背。在创造中国经济繁荣的这一代人中,有4240万人(占22.9%)处于贫困状态,每年消费不到3200元人民币(522美元)。

对变老和没钱的恐惧使得很多中国人存钱,这又与北京的另一目标-调整经济来促进消费相违背。

这项由中国学者和国际学者发起的调查,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中的28个省的17,708名个人,其部分资金由政府通过一个科学机构赞助。该调查显示,中国的老年人身体残疾和精神问题十分普遍。在被调查者中,有38.1%的人日常生活有困难,40%显示出了高度的抑郁症症状。

国际间的比较由于定义问题较难实现。但是中国的贫穷率、残疾率和抑郁症率都相对较高。据美国人口调查局显示,美国人65岁以上的贫困率为8.7%。美国健康和退休研究发现,在老年美国人中有26%到27%有残疾,抑郁率也明显比中国低。

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约翰•斯达思(John Strauss)是该项目的领导人之一。他指出:中国高贫困率的部分原因是中国相对较低的发展程度。他说,“我们需要记得中国仍是发展中的经济,还不是一个高收入的国家。”

人口老龄化意味着事情很复杂。据联合国预测,每100名工作的人中,所对应的老年人口数——也就是抚养比率——预计会从2010年的11人升至2050年的42人。其他国家的抚养比率也在增加,可中国老龄化的节奏尤其显著——这是计划生育的后果。

该调查发现88.7%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会从家人那里得到帮助。但计划生育和外出打工可能会改变传统的子女照顾父母的方式。

中国很独特的地方在于它仍是个贫穷国家就遇到了严重的老龄化问题。“其他国家都是老人有钱,”另一位参与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阿尔伯•帕克(Albert Park)说道,“中国在发展的较早期就老龄化了。”

余百惠(音)就是这种情况。现年73岁的余女士与丈夫居住在重庆边缘有3100人的仁沙镇上一个破旧的房子里。她和许多其他贫困的老年人一样,曾经是农民,由于太老以致于无法从席卷年轻一代到工厂工作的经济大潮中获益,又被一个偏向于城市居民的福利系统所“遗漏”。

“我父母没有退休金和补贴,”余女士的儿子罗正峰(音)说道,他现在在重庆靠卖雨伞和地图来养活妻儿和年迈的父母。

中国动荡的历史也给经历过的这一代人有巨大影响。“中国老一代人在经历过在1950年代的饥荒和文革的动乱”,帕克先生说,“这些早期经历给他们身体和精神上都有着深刻的影响。”

中国老年人普遍的贫穷也削弱了中国用低存款高消费来稳定经济的努力。尽管工资快速增长——根据去年的官方数据,私营企业雇员的工资增长了14%——人们还是不愿消费。一个原因是:为防止老年时贫穷。“我希望政府良心发现,然后发放更多的退休金”,一位30岁的北京商业杂志翻译员Cecilia Wang说,“否则我们需要自己存钱。”

90%以上的老年人口现在拥有医疗保险,但是自己的花费仍然很高。“我母亲去年中风了,在医院里花了1.8万元,可我们从保险中只能拿回1000元”,罗先生说。这1.7万元自掏腰包的费用几乎占了他年收入的一半。

“中国政府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帕克先生说。但是解决并不容易。老年人越来越多,劳动力越来越少,家人的照顾又靠不住。增加退休金和医疗福利会给公共财政带来压力激增的风险。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