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啥打车难?(图)

发表:2013-05-28 0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雾霾天气中,一名北京妇女试图打出租车(图片:原文配图)

【看中国记者张琪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5月27日(周一)报道,大部分近年来在北京居住过的人都经历过打不到出租车的痛苦。

在高峰时段,出租车极少,而没有载着乘客的出租车也不一定都会停下。哪怕某个乘客好不容易把一辆车拦了下来,但是如果这个乘客要到容易塞车的地方,司机也可能会拒绝搭载。如果正在下雨,那最好还是带着伞吧,因为你极有可能需要走到地铁站或者搭公交车。

北京政府涨价的措施看起来似乎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给司机们更多的钱并鼓励他们搭载更多的乘客。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好方法,据一些司机和有关人士说,问题在于此行业的垄断,因为政府只给个别公司发放执照,而这些公司总是压榨司机。80年代末90年代初北京政府迅速发给了一些新出租车公司执照,出租车数量快速攀升。1994年,出租车数量涨到6万,政府停止发放执照。尽管北京的人口自1994年到2011年翻了一倍——从1000万长到了2000万——政府在这期间一共只增加了6千辆出租车。

一位密切关注此形势的维权律师郭玉山(音)表示:“出租车公司压榨司机是件很常见的事情,因为这些公司和政府有着密切的利益关系。没有竞争,政府不把执照颁给个人。”

尽管北京出租车收费增加,但司机们说他们不太可能得到额外的收入,反而甚至会受到负面影响,因为会失去一些认为费用太贵的顾客。

上星期的听证会上,北京市政府说这会保证司机们从涨价中获利,但是一位北京的司机——宋宝军(音)说他不相信这种说法。

宋先生说他现在和十年前一样,一个月挣3000元人民币(483美元)。

他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不认为事情会变的越来越好 。每次他们都这样承诺,但是这些公司不会赔钱的,如果他们还要增收月费的话,情况会更糟糕。”

一个改变了司机现状的事件是智能手机应用的大量出现——最有名的就是嘀嘀打车-打车神器,这个应用可以让顾客通过给司机小费来使得他们搭车更容易。这个系统绕过了出租车公司和政府,钱直接进了司机们的腰包,可使他们提高出租车服务质量。

当局会不会一直允许嘀嘀打车存在下去尚不得知。该公司说它正在与北京以及其他面临着此类问题的城市政府协商。

除了手机应用,郭律师也想到另一个有利于没车一族的办法。

“政府应该开放及增加执照数量并允许自由竞争。市场机制会使事情变得更简单。”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