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大跌 谁是幕后主导?(图)

大陆现购金狂潮以规避通胀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4-29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暴跌大陆投资者疯抢

【看中国记者岳超报导】继受美国高盛集团下调黄金均价预期和中国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等一系列利空因素打压之后,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4月15日再次暴跌:纽约黄金市场开盘后即遭抛售,在最猛烈的一次抛售中仅30分钟遭抛售的黄金就高达1000万盎司(300吨),创1980年1月以来最高单日跌幅记录。

黄金暴跌大陆投资者疯抢

国际市场金价大幅下滑,引发黄金投资者恐慌。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6日消息称,随着金价跌至两年来新低,亚洲各地买家纷纷赶到珠宝店和黄金交易机构疯狂抢购。

据《证劵时报》25日报道,4月15日,国际金价上演“高台跳水”之后,中国大陆许多城市出现购金热潮。该报称,从4月16日开始,在上海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是一片黄金大卖的热销景象。此外4月18日当天,河北唐山一市民一次性购买品牌金条15公斤,成为唐山工行本轮热销中最大一笔交易;南京大多数商场的现货投资金条已经售罄,开始“预售”金条;北京国华商场2个小时就卖出了2万克金条,刷新了去年国庆节以来的单日成交记录,而福建南平建设银行的实物黄金也遭抢购。另据香港《星岛日报》4月23日报道,有不少大陆投资者连夜赴港抢购实物黄金,几乎将香港所有商场的金条、黄金饰品都被“洗劫”一空,更有工厂通宵赶工,以防大陆投资者“五一抢金”。

黄金缘何坠入“万丈深渊”

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国际金价为何会突然狂泻,并创纪录的在两个交易日下跌超过了13%?全球投资者都在为金价离奇暴跌寻找答案。暴跌前国际市场上的信息可谓铺天盖地,但大多数分析师几乎都锁定了触发黄金暴跌的3个主要原因,它们分别涉及塞浦路斯、中国大陆和美国。

首先,就在纽约金价暴跌的前一周,塞浦路斯政府宣布将出售黄金储备,这让本已十分脆弱的黄金市场雪上加霜。市场分析师认为,塞浦路斯虽然拟抛售的黄金只有10吨左右,但一旦真的实施,可能会引发其他欧洲重债国家的效仿(尤其是像葡萄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国家,它们深陷债务危机,黄金储备量却远胜塞浦路斯),从而引发更大黄金储备国的抛售。

其次,中国大陆经济数据低迷,引发投资者忧虑。4月23日,汇丰银行公布数据显示,4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50.5,降至两个月来最低。4月中国制造业产出指数初值为51.1,同样为两个月来最低。当日,中国大陆A股沪指大跌2.57%,再次跌破2200点心理关口。

而就在4月7日,北京政府宣布一季度经济增速为7.7%,这一数据低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8.0%。虽然中国大陆第1季度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信贷总额却同比增加60%,M2(广义货币)增长15.8%,仍创下了记录水平。也就是说,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北京政府冒着国内通货膨胀的风险,在1季度重新采用加印货币的方式来增加贷款投资,以期望拉动经济增长,但结果仍然是增长放缓,从而引发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投资者的恐慌,导致投资者全面抛售全球风险资产,其中主要包括的就是黄金资产。

黄金资产本来一直被视为保值避险的投资产品,但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以来,包括美国、中国大陆、欧盟和日本等国纷纷推出贷币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发展,全球集体进入通胀时代。为了资产保值,全球投资者一直在大量买入黄金,导致黄金价格自2008年711.3美元/盎司的低点位,上涨到2011年的1836美元/盎司的高位,最终使得黄金从保值资产逐渐转变成了风险资产。此次全球抛售风险资产,黄金则成为首要抛售的对象之一。

第三,外界普遍传闻,此次黄金暴跌,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操作所为。据《华尔街日报》4月15日报道,美国财政部前部长助理Craig Roberts日前表示,“从4月开始至今,这场阴谋就在进行中。交易所告诉个人客户,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都在放出抛售黄金的信息,警告个人客户也要提早退市。紧接着,几天之前,高盛便宣布黄金市场将进一步遭到抛售。他们想要做的就是恐吓个人投资者远离黄金。显然有些令人绝望的事情正在上演……”

有分析认为,美联储透露出量化宽松即将结束的信息,是为了打压金价,迫使投资者退出黄金市场,转投美国国债,这样便能降低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进而减少美联储量化宽松的成本。

大陆经济增长乐观还是悲观

大陆官方媒体也几乎清一色的认为,此次黄金暴跌是美国政府的“阴谋”。

《搜狐财经》4月15日发表报道称,美联储所导演了2013年4月12日和15日的黄金暴跌,其背后的真实意图是巩固强势美元地位,并打击人民币加速脱钩美元的趋势。

该报道称,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加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利条件,此前中国央行刚与澳洲央行达成货币直兑协议,这意味着澳洲也将会成为下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即在澳洲可以经营人民币的存取款业务),而近期市场传闻,英国也愿意与中国达成货币互换协议。这反映了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这无疑对美元是一个威胁。因此,美国政府策划了这次黄金暴跌,让投资者重选美元。

然而也有许多国际机构和分析师不认同上述观点,相反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风险正在加剧。如做空并揭发安然(Enron)而闻名世界的对冲基金经理人、全球最大空头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总裁吉姆.查诺斯(Jim Chanos),空头大鳄索罗斯在4月分别对外表示,目前中国大陆经济风险正在加剧。4月5日,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在综合评估后也下调了中国大陆的主权信用评级,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在这种情况下,一旦黄金价格出现波动,极易导致投资者连锁抛盘。

中国民间有一说法“盛世的古董,乱世的黄金”此番抢购黄金,也正说明大陆民间对中国经济、政治前景并不看好,购金用以保值、增值,以备不时之需。

此次黄金大跌之后,中国大陆经济是否会进入衰退,还是继续保持增长,媒体会持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