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雅安地震成为中共的公关灾难(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13-04-2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3日,雅安宝兴县灵关镇灾民指责当地官员救灾不力(法新社图片)

雅安地震一发生,许多人就料到,中共会开动所有宣传机器,把这场不大不小的天灾变成一次展现国力和领导力的机会。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还没到48小时,这场自然灾难就给中共带来一场公关灾难。

为什么会这样呢?主要的原因就是比起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中共政府的形像和公信力大不如前。一方面,雅安地震给民众一次表达他们对中共不满和不信任的机会,另一方面,雅安也勾起了人们对汶川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许多极不愉快的记忆。中共在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对社会的善心和善举,给予了最粗暴的践踏和羞辱,对巨额的善款和捐助物资,则发生了最无耻的贪占和滥用。

近几年的维稳,让中共当权的精英们,包括那些粉饰太平的"宣传部门",对民众的真实情感越来越麻木,越来越不在乎。结果是,他们的表演和宣传起到的是完全相反的效果。李克强在芦山的早餐照,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李克强的演技比不上温家宝,因此那些工作照已经很做作,发表的效果并不好,而李克强在灾区的这张生活照完全是画蛇添足,根本没有必要发表,因为它让所有人都看到,这是李克强在"作秀"。

为什么会犯这样明显的错误?要么就是中国的上层庸才蠢才越来越多,要么就是到处是"皇帝新衣"的氛围,明明知道这样的照片会让李克强出丑,他身边的人却装著不知道,结果是没有人阻止发表这张愚蠢的照片。

另一个当权者无视民众心理的愚蠢宣传,就是"中央组织部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下拨救灾党费300万元"的消息。中共在这个时刻向灾区党员发放特别党费,究竟能不能调动基层党员"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是一个可以争论的问题,因为这至少说明中共领导明白,基层党员已经没有信仰,只是为了捞好处才入党。但无论如何,把发放特别党费的做法公之于世界,实在不是高明之举。因为这个时候,很多灾区的民众还正在挣扎之中,发布这样的措施,让普通百姓感觉不好。此时党应该首先关怀的,不是自己的党员,而是灾情最重的民众。灾区的党员未必就是受灾最重的灾民,这个道理谁都懂,但中组部的官僚却不懂。

说明雅安地震给中共公共形像和公共关系带来灾难的另外一条消息,就是香港和台湾的民众拒绝向中共当局捐助钱物救灾。

周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促请立法会本周内开会,拨出善款作雅安地震赈灾之用,款项将交给四川省政府自行使用。

该动议一出,马上就有评论,认为港府应汲取5年前汶川地震,善款被滥用的教训,确保善款用途受监督。多名常年采访中国内地的资深记者则在Facebook上发言表态,绝不向中国官方捐款。

有线电视中国组记者林建诚写道,雅安地震,不要指望我捐一毛钱;所有涉及大陆政府部门的,绝不会!

资深传媒人潘小涛则写道,往后找机会直接捐给灾民、或及找一个可信任及熟悉的民间机构捐款,千万不要经官方之手。

记者吕秉权更是告诉网民,自己2009年采访四川豆腐渣工程报道时,地方官员为了阻止他采访,试图拿善款收买他。他还列出多个内地当局滥用善款的往例。

就我自己的经验而言,观看央视对灾区的直播,与将近五年前观看汶川地震时的报道相比,我感觉央视的记者们已经没有了当年的那种真诚和真情。观众也没有了那种真实的感动。

有一篇博文代表了我和许多人这次观看中国当权精英作秀的感受:

"我不反对演戏,但是你最好演的到位一点,屡屡穿帮就没啥意思了。我知道你们不怕被百姓看出穿帮,因为你们本身也不是演给百姓看的,你们是演给上峰看的。你们要演出社会清望、演出政治资本,从而丰富你们的乌纱翅。可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历史上很多被送上断头台的暴君昏官都是穿帮次数太多的结果?"

汪洋在镜头面前说,有了当年汶川地震的经验,这次救灾和重建一定能做好。但是,这五年来中国人的生活经验表明,这个政权的学习能力是很差的。在具体的救灾技术和装备上,中国有了进步,但是在观念上,甚至在演技上,中共的当权者不但没有进步,反而是明显在倒退。这将带来比天灾可怕得多的灾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