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级地震 全球华人心系雅安

-----地震预报 民间发声官方哑口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4-24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导】据《新华网》报导,北京时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据四川省民政厅4月21日11时30分统计:地震已造成203人死亡、失踪,11492人受伤,其中重伤960人;受灾地区包括四川雅安、成都、眉山、德阳、绵阳等14个市州89个县,受灾人数达150万人。

此外,雅安地震震中所在的芦山县龙门乡成为重灾区,超过99%以上的房屋垮塌;此外,雅安下辖的太平镇、宝兴县、宝盛乡、灵关镇伤亡都很严重,其中宝兴房屋全部被毁,对外交通全部中断,几乎成为“孤岛”。

黄金救援:雅安胜过汶川

雅安发生地震后,黄金时间救援成为当务之急,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的8级地震,造成了8.7万人死亡和失踪,就是因为最初3天军队行动迟缓,道路迟迟打不通,前线指挥受阻,导致大批受伤者错过72小时黄金时间抢救而死亡。北京政府此次如何指挥救援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据《苹果日报》报导,此次雅安地震,北京政府的抗震救灾模式和5年前大致相同,中共总理李克强地震发生当天也亲赴灾区指挥救援。然而,就救灾规模、效益和透明度而言,此次习李的做法明显比当年的胡温高出一筹;最明显的区别是,当年温家宝指挥不动军队,今次军队则抢在李克强到来前先发声夺人。

在雅安地震后不到四小时,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就派出炮兵师2,000名官兵和几架直升机赶赴灾区救灾,并由军区司令员坐镇指挥;这一景象与当年汶川“地震发生42小时后,进入汶川的救援官兵只有徒步急行军20多小时后疲惫不堪、赤手空拳的1,000人”,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习李能迅速调动军队,说明经过前段时间军队人员的调整,习近平对各地区军委已经基本掌控;而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时,胡温并未掌握中央军委的实权,各地军委实际仍听从江泽民的调度,因此错过宝贵的黄金时间救援。

灾区现状:运输线急待疏通

尽管有军队协助,目前灾区的紧急情况并未得到缓解,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保持通往灾区运输线的畅通。据现场媒体报道,灾区目前的水只能维持3天,许多受灾地区急需水,粮,药品,帐篷等各类救灾物资;然而通往雅安高速路却持续保持拥堵情况,导致伤者难出,救援物质难进。
据《华商报》、《新京报》等媒体21日报导,从成都开往雅安高速路段的收费站至今仍在收费,导致应急救灾的车辆在收费站不得不排长队等候。而另一方面,中共公安部则在21日发文称,社会车辆不允许自行灾区,以避免通往灾区的道路拥堵。

地震预报:民间胜过官方

另据报导,就在雅安地震发生的前3天,云南大理州4月17日也发生了5.0级地震,对这两次地震,中共官方机构都没有提前发布地震预报信息,而国内民间机构却对这两次地震都提前做了准确预报,并通过微博发布,引发媒体的关注。

据《新京报》4月20日报导,微博名为“预报中心”的博主在4月14日凌晨发布了云南地震预报信息:“预测本月17日云南大理与腾冲交界处将发生5级地震”;同时又在18日18:23分发布了四川地震预报信息:“预测在24小时内,四川汶川和北川为主的龙门山地震带,将发生5级以下的余震”。

随后4月17日,大理州洱源县与漾濞县交界果然发生了5.0级的浅源地震,地震发生在大理州北部,与预测地点相隔仅两百公里;4月20日四川雅安也发生了地震,地震地点也正处于龙门山地震带,地震时间与预测时间几乎相同。该微博因此被称为“预言帝”。经《新京报》采访了解到,该博主是一名18岁的学生,名叫林龙,因业余爱好组织了一个49人的地震预测团队,他们是通过分析云南省地震局官方网站数据得出了上述预报信息。

然而,云南省地震局对此却回应称,任何民间机构对外公开发布地震预报信息是违法的。该省科学技术处处长、新闻发言人张俊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法律,任何个人或民间机构对外发布地震预报信息都是“违法行为”;他还建议网友不应采信民间机构发布的地震预测消息。

目前多数网民对张俊伟的回复不予认可,尤其是对民众关心的地震局为何不能发出准确预报,而民间机构却能多次利用地震局的公开数据做出准确预报的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