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自由了!众律师维权力量不容小觑(组图)

作者:穆一然 发表:2013-04-07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各地律师驰援靖江营救王全璋(章)律师

【看中国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被以“扰乱法庭秩序”拘留的维权律师王全璋(章)6日凌晨获得自由。消息出来后,微博上一片欢呼,众多律师和民众称赞王律师对道义的坚守,表示这个结果是中国民众努力抗争维权的胜利,更是中国司法流氓化的典型写照。

事件引发的全国法律维权活动蔓延


律师驰援靖江!几十人在拘留所外齐声高喊“王全璋(章)”,希望他能听到

据美国之音的报导,北京维权律师王全璋(章)3日在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为一名法轮功学员辩护后被拘留,次日靖江法院发表通告称王全璋(章)在庭审过程中“违反法庭秩序”,依法拘留10日。

靖江法院拘留辩护律师随即引发了众多律师和民众的质疑,全国范围内的法律维权活动迅速蔓延。

4日,十多位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律师和普通民众发表公开联名信《关于立即撤销对王全璋(章)律师司法拘留决定的公民要求书》,要求立即撤销靖江市法院对王全璋(章)律师司法拘留十日的决定,释放王全璋(章)律师。该《公民要求书》引用当日庭审旁听人员的书面材料表示,王全璋(章)律师当日“并无任何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庭审结束前二十分钟左右,为了复制一份向法庭提交的孤本材料,王全璋(章)律师使用手机对材料拍了一张照片,手机当即被审判长指令法警没收,法警拿走王全璋(章)律师的手机后,庭审继续进行”,并写道“靖江市法院决定司法拘留王全璋(章)律师十日,完全是滥用司法权力,涉嫌打击报复”,如不纠正,会严重损害中国司法形象。

5日,中国23个省市的139名律师向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市律师协会和当事方的江苏省靖江市法院、泰州中院发出《建议信》,要求律师协会“立即启动会员维权机制”,向王全璋(章)提供不限于法律援助的各种支持;同时还要求靖江市法院、泰州中院公开庭审录像,暂停拘留王全璋(章)律师。

40多名律师和普通民众5日来到靖江市法院门口,手举着“立即释放王全章”及“广州、南京、山东”等代表民众来源地的标语,要求当局回应他们的要求。

活动发起人、维权律师刘卫国对BBC中文网表示,“首先程序违法,法官并没有当庭说他扰乱秩序,而是把所有的旁听人员赶出法庭,把王全璋(章)扣下。”刘卫国还说,“律师如果不敢法庭上自由发言,这个国家设立的律师制度就没有任何意义。倘若律师辩护权被剥夺,公民的基本人权也就被剥夺,这是践踏国际法。”

王全璋(章)获释 官方通稿受质疑


王全璋(章)律师自由了!6日凌晨。中为王全璋(章)。图片来自@薜荣民律师(左)

事件受到越来越多外界声援关注后,5日20点30分,王全璋(章)在微博写道,“感谢所有朋友的人关心,我自由了……”,杂志记者@李蒙不蒙你随后发表了一张来自薜荣民律师与王全璋(章)律师的合影,并写:“王全璋(章)律师自由了!6日凌晨。中为王全璋(章)”。

中新网6日凌晨2点报导称,据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鉴于王全璋(章)律师违反庭审纪律,扰乱法庭秩序,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已起到惩戒作用,无继续拘留的必要,遂决定于4月6日提前对其解除拘留。”

对于拘留的原因,靖江市人民法院称,在庭审过程中,“辩护人王全璋(章)多次打断合议庭成员以及公诉人的讯问,扰乱法庭正常的审判活动,经审判长多次警告制止并训诫”,王全璋(章)在庭审中用手机拍摄,之后手机被扣,该院网管员到场后发现该手机显示“云录音”状态,在庭审结束后的谈话中,辩护人王全璋(章)被要求提供手机开机密码,但始终未得到有效密码,手机无法打开。鉴于以上,王全璋(章)违反法庭秩序,情节严重,依《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的解释》第二百五十条第(三)、(四)款规定对王全璋(章)拘留十天。

对于靖江市人民法院的说明,许多律师在微博提出了质疑。

青岛律师王学明对于“云录音”问题表示,“没有密码手机没打开,就说明还没确定是否已经录音;云录音的文档是存在通讯公司,不然就不叫云录音。那就完全可以去通讯公司调取。如果只是有这个功能和状态就抓人,完全类似于全章律师有男人的物件就可以告他强奸”。

青石律师微博表示:中新网的报道,假设全部为真,王全璋(章)律师也不构成严重扰乱法庭秩序,也没有被拘留的事实理由,最高法院刑诉法解释250条的规定对此的处罚是没收存诸介质,只有导致法庭审理无法进行的行为才是强制带出、罚款、拘留等措施,而且还需要警告的前置程序。更何况,中新网的消息,其真实性还极大的存疑。

北京律师刘辉对于王律师被拘留、两天后又被释放的事件发表微博感言,“横竖都是你的理,这就是强盗逻辑!在这场法律闹剧里,司法流氓化被表演到极致。说你有理,你就有理,无理也有理。要知道,司法权威和尊严不是喊不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梅春来律师以“王全璋(章)事件的两记耳光”总结:“王全璋(章)律师获释,第一记耳光是打在了法官脸上,领导说抓就抓说放就放,让举国人民看清中国法官的本质只是领导手上会讲法学高深理论的玩偶,另一记耳光是打在各级律协脸,每年收了律师们的保护费却从头到尾没吭过一声,维权要靠这帮子律师们私力救济,比黑社会还黑。”

记者闵云霄要求法院“还是请公布录像作证。”

“王全璋(章)事件”鼓舞民众觉醒力量

网络上众多的律师和民众在得知王律师重获自由消息后,纷纷在微博留言祝贺,并称赞王律师对道义的坚守。许多人也被此次民间声援力量深受鼓舞。时评作家夏小强写道:“上百的民众和律师赶往江苏靖江营救王全璋(章),成千上万的网民在网络上声援王全璋(章),这展现了中国民众捍卫公民权利与法律实施的可喜现象。”微博用户心心许:可以联想,接下去会有更多类似事件。历史上称“王全璋(章)事件”虽然只持续两天,但却标志着2010年代律师群体引领民主觉醒思潮的开始。

李志勇律师表示:王全章(璋)律师重获自由证明一个事实,民间对公权肆虐的抵制与纠正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推动国家变革,民间的自发能动或许是决定性的因素。

京衡律师集团董事长兼主任陈有西表示:“司法拘留律师,已经不是新闻。律师一碰法仑功(法轮功)案件就出事,才是新闻。从高律师\唐律师\莫律师\浦律师以来,被敏感受打压的几乎……”@黎雄兵律师: “而且,全国各地尤其是东北地区已经形成“抓人——索贿——放人”的腐败产业链。法轮功案件成了司法腐败的挡箭牌!”有民众感叹道,“这说明中共对法轮功从来不讲法律”

袁裕来律师指,江苏靖江法院凌晨释放了王全璋(章)律师,但是事情远未结束。“首先,此事已演化为公共事件,公众有权知道真相,法院应公布庭审录像。其次,如果司法拘留决定没有事实依据,必须撤销。否则,王律师可能还会面临司法局的行政处罚。”

据悉,王全璋(章)律师7日下午将出席由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和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专题研讨会,澄清相关事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