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猪事件环保部踢皮球 嘉兴农户成替罪羊(图)

发表:2013-03-15 0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死猪事件(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环保部周四称上海水质未超标,河流漂死猪事件由农业部牵头调查,被网民批评推卸责任。央视报道浙江嘉兴一养殖户承认乱扔死猪,目前已立案。民众质疑养殖户成了失职的政府部门的替罪羊。与此同时,湖北宜昌也发现长江支流漂浮死猪。

上海黄浦江上打捞起的死猪进一步上升至近7000头,连日来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周四上午,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回应有关事件时表示:水质由上海环保局加密监测,到目前没有发现水质超标的问题。而对事件的处罚,他说:这个事件总体由农业部牵头调查,最后肯定会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该言论迅速引发民众批评,有人认为,环保部直接把皮球踢给了农业部,撇清了自己的责任。网民“圈23儿”说:成千上万的死猪扔到河道里,先不论猪本身有没有疾病,单单是腐烂变质,那也是个大面积的污染。可是水质监测愣是没问题!如果这不是在撒谎,监测标准得有多低?肉眼都看得到的污染了,愣是没查出来,好笑。网民“血色浪漫zjw”则质问道:连几千头死猪都迟迟调查不清,敢问人民把权力交给你们能放心吗?

上海民主人士谢丹也对环保部的回应表示不满,他周四告诉本台:

“这是一个重大的环境污染的事故,政府相关部门是负有责任,是责无旁贷的,并不是一句‘农业部门牵头,水质没有污染’,轻描淡写,这个事情就可以交代过去的。”

他又表示,之所以事件已过去一星期,却始终没有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主要因为公民、法律的监督没有效力。

“出现这个死猪案件,法律的缺位,司法的监督让位于当地的行政,然后公民的监督,因为媒体官办的性质,也没有办法公正的、自由的、公开的报道这种事情。所以到现在一个多礼拜(还没有结果),不要说一个礼拜了,我估计一、两个月,这个事情都不了了之。”

另据中央电视台周三报道,嘉兴一个养殖户承认随意抛弃死猪,目前已立案,嘉兴市政府表示对乱弃死猪“零容忍”,又表示今年嘉兴因生殖条件等综合因素死亡生猪7万头,目前未发生生猪疫情。

对此,网民“逍遥人生196”说:要严防当地政府捣浆糊,抓一个养殖户作为垫背来应付全国注意力,当地政府的不作为,才有长期乱扔死猪的习惯,现在说“零容忍”,早干嘛去了?

上海律师李洪华周一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不是一户的问题,这么大量的抛弃,作为一个行政管理机关,作为一个政府怎么能不知道呢?政府的管理职责到哪里去了?不是光考虑行为人一个人的因素,因为行为人也要趋利的。政府应该把这些都公开了,养殖户怎么养的猪?养了多少?为什么要养猪?挣不挣钱?死的是什么原因?把(死)猪销毁了要多少钱?养殖户有没有这笔钱?养殖户(把猪)推在江里了,这有问题,但是政府作为主管机关也有问题。”

此外,湖北宜昌长江支流内发现的50头死猪让人不禁担忧,并不仅仅只有嘉兴一地发生大量生猪病死事件。有网民怀疑死猪与转基因饲料有关。《经济参考报》周四报道引述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说,死猪的大量出现,一方面与禽畜扑杀补偿制度执行不到位有关,另一方面,养殖业为经济发展让路,地方政府不愿给予扶持和批准土地,养殖户不得不提高饲养密度,风险也越来越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