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民众灯佑苏丹街捍卫文化遗产(组图)

作者:郑芯茹 发表:2013-02-28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郑芯茹马来西亚报导】随着城市发展洪流,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拥有百年历史的苏丹街因吉隆坡捷運工程而受波及,三十多家老店地面面临被征用的局面,此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吉隆坡历史及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正月十四,元宵节前夕(2月23日)数百民众踊跃参与了 “年十四——灯佑苏丹街2.0”活动,在欢庆新年佳节期间,不忘以行动来捍卫苏丹街。

在这一天,当地领袖包括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联邦直辖区城市与城市福利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拿督曾国龙及捍卫文化遗产联盟主席依斯哈苏林一一出席给予支持。


当地领袖包括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右二)、联邦直辖区城市与城市福利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拿督曾国龙(右四)及捍卫文化遗产联盟主席依斯哈苏林(右三)一一出席给予支持。


当地领袖包括武吉免登区国会议员方贵伦(中)、联邦直辖区城市与城市福利部副部长特别事务官拿督曾国龙(右四)及捍卫文化遗产联盟主席依斯哈苏林(左四)一一出席给予支持。


位于吉隆坡戲院街具有百多年歷史的郵政局。


“茨厂街社区艺术计划”民间自发组织在零经费的情况下,持续承办了两年的“年十四——灯佑苏丹街”活动。

方贵伦在活动上指出,苏丹街与茨场街为全民的文化堡垒,捍卫这条街不只是华人的任务,而是大家的责任。虽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曾口头承诺不征用苏丹街土地兴建捷运,但他希望首相能立下白纸黑字,确保苏丹街土地获保留。

他说:“工委会去年首次主办‘灯佑苏丹街’活动,付出努力已获一半成功,惟最重要首相能兑现承诺。”现为关键时段,若保街行动尚未成功,人民将会继续“搞嘢”!

这次的活动是由“茨厂街社区艺术计划”民间自发组织在零经费的情况下,持续承办了两年。尽管条件困难,但令他们感到鼓舞的是,当天来了50多位民众担当志愿者。

其中一名主办方成员蓝氏君,是一名平面设计师,她在受访时表示,基于他们常常面对经费不足的问题而不太敢办活动。而这项活动是在新年之前才开始筹备的,她们是在那时才开始找志愿者,很意外的看到今天来了50多位志愿者,没想到大家对这个课题还蛮关心,都想来帮忙。她表示,今天售卖衣服、书籍等所筹到的基金,将用于这次活动的经费,包括租音响系统的费用等,而剩余的钱将作为下一次活动的经费。


蓝氏君认为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是很重要的。

她向记者透露,她们是在2011年因吉隆坡捷运计划(MRT)事件而成立的。这里的成员原本就是从事艺术文化工作的,经过大家一番号召后,就形成了这么一个团队,几乎所有成员本身都有自己的全职工作,大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开会及筹备活动。

应了解及重视自己的文化遗产

她参与这个团体,捍卫这一块土地,是因为她想要让历史有一个延续,要让下一代的子子孙孙能够知道,当初他们的祖先如何在这一块土地开始生活。她觉得,大家对历史比较陌生,因此她认为了解自己的文化背景是很重要的。她表示,其实在全国很多老街、新村都面临被拆的问题。它可能先有人外迁,就只剩下老人,然后建筑被废弃,过后被征收,到最后面临被拆除。她希望不同地区的人能够参与保护文化遗产工作,了解及重视自己的文化遗产。

最后,她说道:“如果吉隆坡捷运计划是福利大家的话,它不是一个坏的东西,可是如果政府有诚意建吉隆坡捷运系统,也要有诚意保留古迹,他们绝对有解决方案,只是看有没有诚意,今天我们是看不到诚意!”

民众希望捷运路线改道

在这一块拥有百年历史的苏丹街,以及仅隔一条街的茨厂街(也称唐人街),记载了吉隆坡重要发展史和华人先贤们开垦这一方土地的足迹。在这一区,可以看到具有文化特色的戲院街有一个百多年歷史的郵政局,还有历史悠久的英殖民时期建筑——人镜白话慈善剧社等等,蕴藏着先贤们早年的生活场景。

前来支持这项活动的老市民,吴先生(66岁)表示,“我们的这些个古迹应被保留下来,现在是越拆越没有,很可惜。他们今天搞这个活动,背景就用这个邮政局,这个有百多年历史的邮政局,很多都被拆到七七八八了,再拆下去整条街都完蛋了。我们的文化街、历史古迹全部就在苏丹街和茨厂街,外国游客来到这里,就是要看这里的文化古迹。现在,老街的面貌都没有了,所以我们都是来支持。”

 


吴先生(66岁)认为这些个古迹应被保留下来。

最后,他个人认为捷运路线应该可以改道,可以绕着文化街而建,就不至于这些文化古迹被拆,他不解市政府为何非得强征这一块土地。

在吉隆坡工作的陈先生,当晚参与了义工工作。中学时期有来过这里活动的他,也分享了来当职工的目的,这里是文化街,就想为这个老社区尽一份力。他个人认为吉隆坡捷运计划能减低交通阻塞,他本人是会选择利用捷运设施的,可是因为整个捷运计划欠缺规划,所以这一点是它最大的缺点。规划得宜,而又不影响社区,才是最好。

身为义工的杨先生觉得政府不顾人民的看法、不顾人民的家、不顾人民的饭碗,是因金钱利益所致。他认为,如果政府要建捷运系统,是可以绕道而行的,他对政府不去考虑这点而感到费解。


参与这次活动的志愿者(右至左):陈先生,杨先生,莫小姐。

同样是义工的莫小姐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保留以前我们华人所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身为华人就应该保护我们华人的家园!”另一名义工陈小姐则表示:“身为知识份子,我不想成为沉默的帮凶,所以就来这里当义工,不想只呆在家里埋怨,就这样失去了一个古迹的地方,所以就出来尽一份力量。”

文化遗产绝不能成为发展的代价

现就读马来亚大学(简称马大)法律系第三年的傅苑华认为,城市的规划很重要,它是需要一个策划,绝不是为了发展而发展,文化遗产绝不能成为发展的代价!从小学到国中就一直接受文化薰陶的她,对文化的意识特别强。对她而言,文化就是每个人的灵魂,它是有那个价值存在,而那个价值决不是用金钱能衡量得了的,那个影响是长远的。


傅苑华(左)表示文化遗产绝不能成为发展的代价!

她表示虽然自己现在才20多岁,但她发现,在她这一代的人(年轻人)对文化的认识很低。她觉得活动所带来的启发性很重要,尤其启发年轻人对自己周围的事情要懂,而不是每天沉迷在那些虚拟的世界。

人民应当早有醒觉

来自马大语言系中文组的曾譓频,她为大马人民等到事件发生后才来关注这个文化区感到可惜。她认为马来西亚人民应当早有醒觉,而不是等事情发生后才去关注。她很感激有团体及这个社区计划所举办的这样一个活动。她希望大马人民能好好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无论是哪一块文化社区,都值得我们好好去珍惜的。

 


曾譓频(左)希望大马人民能好好珍惜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看到年经人参与看到希望

来自新山的林先生,定居在吉隆坡已有20多了。面对苏丹街将被拆除,他不敢想象将会是怎样一个情况,他为百年留下的文化最后所剩无及感到伤心。看到今天那么多年经人参与这项活动,他表示看到了一些希望。他相信这些年轻人会传承下去这一股力量,这个燈不会灭,也是他唯一的一个安慰,他深信,苏丹街不会那么简单就被铲除掉的。

 


林先生(右)看到那么多年经人参与这项活动,让他看到了一些希望。

这项耗资数百亿令吉,全长51公里的大吉隆坡捷运计划(Greater KL MRT),是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2010年6月,在国会提呈第十大马计划时所宣布,以解决吉隆坡的交通堵塞问题。由于捷运公司计划在吉隆坡苏丹街地底兴建车站,征用地面三十多家老店,引发社会各界对吉隆坡历史及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