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能否单方面把中国告上国际仲裁法庭

发表:2013-02-21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已正式拒绝将南海主权争议提交国际仲裁,但菲律宾方面则表示,将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相关条规,单方面续推仲裁程序。菲律宾外交部在声明中说,菲律宾外交部昨已经接到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的外交照会,称北京已拒绝马尼拉的“领土主张声明”。声明指出,中国的外交照会重申了北京对南海及9段线拥有“无可争论之主权”的立场,但菲方认为9段线过度占据了南海的空间,而这正是菲国提交仲裁的“核心议题”。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强调,中国的决定不会影响到国际仲裁程序,南海主权的仲裁将依“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继续进行,即使没有中国参与,五人仲裁小组仍会成立。该发言人说,菲律宾仍相信国际仲裁是解决南海争议的“友善、和平及持久”方式,各方都应该支持。菲律宾政治观察家普遍认为,国际仲裁需相关各方都参与才能进行,菲律宾的努力可能会徒劳无功,但至少在国际上造成中国理亏的印象。菲律宾今年1月22日通知中国,它计划将两国之间的争议提交根据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成立的仲裁法庭。它希望该法庭宣布北京在南中国海的活动是非法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国明确反对菲律宾就南海争议提请国际仲裁。洪磊表示,菲律宾和中国都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签署国,在全面认真落实《宣言》上是有承诺的。“我们不赞成菲律宾外交部提起国际仲裁的做法,并已明确表达了反对的立场。”洪磊说,中方主张,目前得到本地区大部分国家支持的对话框架应予坚持。中方将继续为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做出努力,并将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权益。

菲律宾是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所规定的仲裁程序而提出国际仲裁请求的。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的所规定,争端任何一方可向争端他方发出书面通知,将争端提交本附件所规定的仲裁程序。通知应附有一份关于其权利主张及该权利主张所依据的理由的说明。仲裁法庭的裁决应以仲裁员的过半数票作出。不到半数的仲裁员缺席或弃权,应不妨碍法庭作出裁决,如果票数相等,庭长应投决定票。

对于一方不到案的情况,该规约指出,如争端一方不出庭或对案件不进行辩护,他方可请求仲裁法庭继续进行程序并作出裁决。争端一方缺席或不对案件进行辩护,应不妨碍程序的进行。仲裁法庭在作出裁决前,必须不但查明对该争端确有管辖权,而且查明所提要求在事实上和法律上均确有根据。

至于裁决结果,规约规定,仲裁法庭的裁决书应以争端的主题事项为限,并应叙明其所根据的理由。裁决书应载明参与作出裁决的仲裁员姓名以及作出裁决的日期。任何仲裁员均可在裁决书上附加个别意见或不同意见。除争端各方事前议定某种上诉程序外,裁决应有确定性,不得上诉,争端各方均应遵守裁决。

就中国退回菲律宾就中菲南海争议提请的国际仲裁通知,美国国务院做出回应,表示美方支持使用外交及和平手段解决此类分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19号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包含特定程序,在涉及涉及到双方对海洋法公约的解释和应用存有争议时,可以寻求第三方协助解决争议。”纽兰也指出,美方同时鼓励东盟与中国加速在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上取得实质进展,并认为这与联合国国际海洋法公约,两者不相冲突。纽兰指出:“我们认为国际海洋法公约所设争议处理程序不应该排除或阻碍有关南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我们认为两者都可取。”

原标题:菲律宾究竟能否单方面把中国告上国际仲裁法庭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