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迁宁波危楼 居民连鞭炮声都紧张(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3-02-19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12月16日中午宁波江东区一栋6层居民楼倒塌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综合报导】去年12月16日是浙江省宁波市徐戎三村居民难忘的日子。中午时分,一幢6层住楼应声倒塌,虽然该楼住户得以实施疏散,但仍有两名居民因疏散不及罹难,令人伤感。

依据官方资料,倒楼事件发生后,宁波市江东区政府对该村居民进行安置,就地于附近的小宾馆内安排住宿,费用则由政府承担。除善后工作持续展开外,究竟住楼为何倒塌,成为居民们心中最大的困惑。

危楼没人管 居民实属无奈

事实上,据当地居民表示,大楼的倒塌并非“毫无预警”。居民王绍莉曾向媒体表示,在12月16日之前,就有一楼的租客跟房东提出过房屋安全隐忧问题。而当天在楼倒之前,便已经有电视台记者到场拍摄墙体裂开、报箱掉落等视频,部分居民向电视台诉说着房屋的质量问题,期望藉此机会引起各界重视。

但已有预兆的“危楼”并未纳入政府的危房监控、监测体系。居民表示,多年来已多次向政府呼吁,住建委却未能即时传达信息,而属地的江东区也没有对徐戎三村进行即时预警,让居民们大为光火。

徐戎三村所在的明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骏曾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江东区几年前就已建立危房监控、监测体系,并落实到属地街道,但是倒塌的徐戎三村2号楼因没有达到危房标准,所以不在江东区的危房监控体系之内。此番论述引起居民强烈不满。居民表示,他们早向各级政府与住建委反应居住隐患,如今楼塌后,各部门却相互推诿,“这危房监测系统到底在如何发挥作用,到底谁在管?”

政府要求迁回“危楼” 居民难心安

1月9日,江东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倒塌楼房周边11幢房屋的鉴定结果:共有8幢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C级,另外的4号、5号、8号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为D级。C级危房的居民要求回迁居住,D级危房暂不回迁,等加固后回迁居住。

据居民表示,当日上午7时,暂安置在宾馆的居民们被工作人员敲开了门,他们告知自己是“1216”的工作组员,发给了居民们一张没有盖章的“迁回通知”,要求徐戎三村的C级危房居民必须在1月10日18时前退房,否则费用将由自己承担。

工作组成员同时发给居民两张由宁波市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盖章的鉴定意见,然而,居民只拿到18页鉴定报告的最后2张。这份鉴定报告中,并未载明C级危房能够住人。居民虽反应不愿迁回危楼,但工作人员仅表示自己负责送达文件,其余事项并不清楚。

危楼建造之初即有品质疑虑

事实上,徐戎三村住楼的质量问题其来有自。一则1993年7月4日《宁波日报》标题为〈居住没两年新楼成危房,原因何在?承建单位偷工减料〉的报导便纪录了当年的情况。

报导中提到,徐戎三村4幢楼的情况:“墙面、楼梯等处出现大量裂缝,有些门窗变形,难以开启;底层离地面约60厘米范围,内外墙粉刷大面积剥落,墙体的红砖几乎没有一块是完好的。记者捡起几块碎砖,用手轻轻一掰就碎,比绍兴香糕还‘酥’。砖缝中的砂浆,用手指即可打洞?”

文中还引用内行人士披露,“该楼施工质量、建筑材料都有问题,如墙基防潮层未做,砂浆配比未达标号,红砖疏松得根本无法承重。质量这样差的新楼在我市实属罕见。”

回迁危楼 居民连新年鞭炮声都惊恐

徐戎三村居民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他们拿着没有落款的回签通知,想找个部门盖章,但是负责房屋鉴定的住建委和属地管辖的江东区政府都不肯盖章。几经波折下,徐戎三村所属的明楼街道办事处才盖章落款。

居民无奈:“回迁的C级危房住户有130多户,现在有盖章,万一发生危险被砸死,也有部门负责了吧。”

因为对房子实在不放心,部分较有经济能力的居民选择不迁回居住,而是另在外面租房安置。据居民表示,约有一半的住户并未回迁。而回迁的居民则对于房屋质量仍信心不足,一位居民还说:“新年人家放鞭炮,我们也会紧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