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排污巨毒下谁能幸免?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2-19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一些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致命性污染地下水却可逃避监管。“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得了癌症。不法企业地下排污之恶,罄竹难书。如今已经有诸多同胞成了地下水污染的“难民”,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此患了癌症,不知道有多少孩子身体发育畸形。如不尽快遏止,将来不知道还会让多少人背井离乡,令多少人有家难回?

地下排污为何屡禁不止?

不法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地下,确实并非现在才有的事情。比如渗井、渗坑在华北地区已经很普遍了,有点积重难返的感觉,主要原因是地下水超采导致的漏斗有利于污水的快速下渗,几百块打几口井就能“零排放”,隐蔽性又极好。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而南方的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

企业地下排污猖獗的根在环保监管乏力,一些地方政府、部门漠视公民生命安全,不作为甚至袒护污染企业。一些企业一方面将污水注入地下,一方面还享受着地方政府的各种扶持,甚至被地方当作明星企业运作上市。地下水污染之所以长期被忽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污染绝大多数发生在县域乡村,大中城市几乎对此无感,而受此祸害最深的农民又缺乏话语权。然而,水污染凶猛如虎!滚滚污水,不仅玷污了环境,更直接侵夺百姓的健康和生命。

地下排污危害到底有多大?

地下水不同于地表水,被喻为人类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污染,后果极其可怕。常规污染如BOD、氮、磷好处理,成本也不高。那些难以降解的剧毒致癌物质如PCB、多环芳烃等,和无法降解的砷和汞等,处理成本高、运输风险大,本应作为剧毒危险物品拉到专门填埋场处理,被企业悍然排入地下。这就是我国90%的城市地下水污染和湖北地下水砷污染的主因之一。

据新华网报道,有关部门对118个城市2至7年的连续监测资料显示,约有64%的城市地下水遭受严重污染,33%的地下水受到轻度污染,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遗憾的是,这一现象似乎并未引起政府和公众足够的重视,地下排污似乎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这不只是让更多民众生活于危险之中,而且还引发了恶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去年春节期间发生了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事件,肇因就是一家企业将污水直接排入地下溶洞。

目前我国地下水污染正在扩大,呈现出由点向面演化、由东部向西部扩展、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局部向区域扩散的趋势;污染物成分则由无机向有机发展,危害程度日趋严重;地下水污染面积不断扩大,污染程度不断加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表示:“最近才听说许多地方用工业废水灌溉水稻,在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土地上种蔬菜,他们自己不吃这些大米和蔬菜,“丰收”后全部卖到城里赚钱。污染企业污染了农民的土地,农民在污染土地上种庄稼害城里人,我们已经成了一个相互毒害对方的社会。”

治理地下排污还要等多久? 

看看遍地癌症病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策再也混不下去了。但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地下水污染几乎没有治理的可能性,因为治理地下水污染的高昂费用难以承受。财大气粗的日本早在上个世纪就对其地下水污染状况进行了评估,得出的结论是:治理被污染的地下水需要耗资800万亿美元!日本只能扼腕叹息。除了金钱成本,还有一个时间成本。地下水埋藏在地下一定深度内,缺氧、温度低、无光照、流动缓慢、水交替周期长,一旦受到污染,污染物、水和介质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很复杂。即使经济上承担得起治污成本,清除污染源也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数百年。

先污染后治理、甚至不治理,已经成为当下环境问题的一个突出现象。“各地疯狂地下排污”的恶行,完全是“干一票就跑路”的盗贼心态,既不给他人后人也不给自己留后路了。连上海那样的国际都市,小学生抽查中都存在着血铅超标问题,其它地方可想而知。为了追求政绩和GDP,地方官员睁只眼闭只眼,有些监管部门只顾寻求“GDP”,乃至从污染中捞取巨额利益。中国的环境污染,实际是权力链条问题。  

过去的一年,可以说是中国城市向空气污染“宣战”的一年,PM2.5数据开始公布,各种治理方案陆续出台。在新的一年,大家在继续关注城市空气治污的同时,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也应该将目光投向城市之外的乡村,向地下水污染和那些地下排污的不法企业“宣战”。之所以坚决不要带血的GDP,是因为GDP与环保有时是两难选择,难道与钱相比,还有什么能比生命和健康更重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