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爆炸引起桥塌 各方质疑(图)

作者:刘忠浩 发表:2013-02-0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是什么原因造成大桥倒塌的?众说纷纭。

【看中国记者刘忠浩综合报道】2月1日的连霍高速河南义昌大桥发生重大事故造成26人死亡。据大河网报道,此次倒塌事故是由于天气恶劣造成烟花爆竹运输车爆炸,烟花爆竹运输车的爆炸又造成了把大桥给炸塌了。

但官方给出的事故原因似乎难以服众,许多民众质疑这个理由是否成立,有人问到底“天气能够恶劣到什么程度才能引燃致使大桥垮塌?”在舆论质疑下,随后官方将天气因素删除,改成烟花爆竹爆炸引起。

据中新网2月2日报道,官方调查认定这是一起涉嫌严重违法生产、违法装载、违法运输引起的重大责任事故。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存在着以普通货物名义运输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运输问题。肇事车辆运载的烟花爆竹来自蒲城县宏盛花炮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河南警方已将4名涉案嫌疑人控制,并查封了生产企业。

为了证实官方的这种说法,专家们对此进行了专业分析。据新华网报道,2日下午,排爆专家王百姓认为:“真正爆炸的力量并不太大。”桥台都没有损坏,关键是爆炸位置比较特殊,“这个地方一塌,整个一块就塌掉了。”义昌大桥是简质桥,简单来讲是每两个桥墩中间放一段上部结构,桥墩上部结构和桥墩紧密结合在一起,上部结构垮掉会把另一个桥墩也拉倒。王百姓分析,运载烟花爆竹的货车正好就停在这个节点位置上爆炸。而对于部分网友质疑的“大桥钢筋过细”问题,河南交通厅总工程师李强说,钢筋不是受力的,主要是为了提高行车的舒适性,不存在粗和细的问题,都是按照设计做的,没什么问题。

但《南方都市报》质疑这种烟花爆炸导致桥塌的说法。据南都《河南大桥坍塌后外露“钢筋”过细引争议》中报道,由于公布图片中桥面断裂处钢筋过细,民众们更倾向于是质量问题引起了此座大桥的垮塌。南都网的《车摞车,都摔扁了一层压一层》一文中说:“没有闻到放鞭炮的味道。”村民韩振霆说。这似乎更加证实了新华网和中新网的烟花爆竹爆炸导致桥塌的说法不靠谱。

同时,民间的桥梁从业人士也从技术角度对王百姓的说法提出了不同看法。“该坍塌段中部是有桥墩的,但在事故中倒塌,由此推论,两跨相邻桥梁板的坍塌,认为至少有一跨源自其一端赖以支撑的桥墩倒了而不是被炸下去的。那么,简支桥梁搁置于其顶盖梁上的这个本该主要受压的桥墩,怎么在事故中破坏得在原处无踪无迹了呢?拉力从何而来?”“从图片信息中看倒塌桥墩柱的一节,说这是呈脆性破坏,不离谱吧?桥墩柱的断面明摆着的,其混凝土、配筋及其质量如何,应该进行抽样检测。”另有专业人士分析称:“该桥为简支T梁桥,梁体是简支断开的,在桥面铺装上采用连续的方式。发生事故应该是简支梁的落梁事故,而不是报道中的坍塌”“简支梁落梁是地震中常发生的一个病害。从照片上看,可能是由于爆炸的冲击波导致梁体滑动,引发的落梁事故。而不是所谓的鞭炮把桥炸垮了。”

对比我国历史上的著名桥梁:中国的著名的赵州桥建成已距今1400年,经历了10次水灾,8次战乱和多次地震,特别是1966年邢台发生的7.6级地震,邢台距里40多公里,引发赵州桥所在四点多级地震,赵州桥仍完好,隋朝李春的良心延续了1400年;茅以升设计的钱塘江大桥1937年9月26日建成。这个炸药不放对地方就炸不掉的大桥截至2012年9月26日,“75岁”的钱塘江大桥已经实现了行车安全和人身安全21870天,被网民热捧为“桥坚强”。据报道,河南义昌大桥建成13年,对比下的桥梁质量让人不得不质疑。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网友们也纷纷在网上对官方的这种说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泉灵:一次去釆访定向爆破,工程师说,炸桥原理就是"失稳",炸它的承重部份,比如梁桥就炸桥墩。具体操作时要预先机械拆除一些结构、精确炸点、打孔(因为内爆炸比外爆炸需要的药量小多了)、埋雷管(不是烟花里的黑火药)、关键还得让这些炸药同时炸!

黄超超:要想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烟花爆竹爆炸导致大桥坍塌那还不容易。南副半桥坍塌了,不是还有北副半桥吗,再说北副半桥也松动了,想重建也得把它推倒。这样好了,你们就重新找一辆装满同一种烟花爆竹的报废货车,开到北副半桥上试一试,到底烟花爆竹能不能炸毁一座桥。

金臂飞毛腿:需要追究的是,这样的桥梁为何用简支梁而不用T型梁?简支承托长度够不够?

青青雨荷心: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08年汶川大地震中倒塌的那些房屋,建造时用的不是钢筋,而是铁丝,在8.0级的特大地震中,轻而易举就倒下了,这和河南大桥坍塌事故如出一辙,都是一个原因:建造时偷工减料所致。

黄健翔:房姐出事了,抓了几个办证的。动车出事了,抓几个编程序的。上海住宅楼大火了,抓了几个搞装修的。三鹿牛奶出事了,抓几个养牛的。重庆官员淫乱了,抓几个陪睡的。河南桥塌了,说是爆竹崩的。北京空气污染了,也许要抓几个放屁的。大家要小心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