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用兵真如神,究竟有几神?(图)

作者:芦笛 发表:2013-01-2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引论

毛泽东神话的产生背景

在官修党史中,毛泽东历来被吹为惊天动地的军事奇才,即使不算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也绝对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这神话至今长盛不衰。即使是反共人士,不是出之谩骂,便是把中共的胜利完全归结于苏联的援助。这种感性发泄缺乏说服力,无助于破除我党编造的毛泽东神话、实事求是地还原真实的“军事家”毛泽东。

其实,毛泽东神话的流传不足为奇,套一句恩格斯的话,这是一个需要神话并制造了神话的国家和时代。

具体来说,我认为党神话在几方面捣了鬼:第一,忽略了毛的学习成长过程。第二,隐瞒了毛指挥下共军遭受的惨败,甚至“反败为胜”,将它们吹成是什么“得意之笔”。第三,抹杀了集体的贡献特别是职业军人的贡献,“文过饰非,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把一切错误推给别人”,把所有的胜利都算在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头上。于是国人也就毫无疑问地接受了这种天生就能神机妙算的神人。

为破除神话,兹不揣浅陋,根据中共自己发表的党史资料,介绍毛在不同时期的一系列战略失误。因为阅读有限,错误在所难免,还请识者教正。

第一章 井冈山:毛泽东的摇篮

秋收儿戏暴动

根据官修党史,领导秋收暴动是毛泽东的第一桩功劳,在文革中甚至一度取代八一南昌暴动,成了共军的建军节。实际上,官方捏造了两个神话:首先,秋收暴动的计划根本不是毛而是中共中央提出来的。其次,同时发动的农民暴动也不少,比较著名者有1927年9月7日广州东江地区农民暴动。在此之前的1922年5月,“广东农王”彭湃就开始在他家乡海丰地区开展农民运动。至1923年1月1日海丰县总农会成立的时候,会员已经有10万人之多。1925年,彭湃首次发动海陆丰农民起义,在当地建立起农民自卫军,而海丰地区则是中共首次举行工农兵代表大会、首次成立县级苏维埃政府的第一个苏区。秋收暴动不过是当时中共在湘、鄂、粤、赣四省举行的一系列暴动中的一个罢了。

第二章 “红区正确路线代表”

真实的“路线斗争”史

官修党史告诉大家,在中共革命斗争中,自始至终贯串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在遵义会议前有过四次:第一次是大革命中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第二次是瞿秋白的左倾盲动路线,第三次是李立三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第四次是王明的左倾机会主义路线。而伟大领袖毛主席则一直坚决抵制和反对历次错误路线。遵义会议奠定了毛主席的领袖地位,全党全军这才化险为夷,从胜利走向胜利。伟大领袖本人一直是这神话的最热情最执着的宣传者,越老越甚,晚年跟祥林嫂一般,一开口便是“十次路线斗争史”。

我党所谓“路线斗争”,说穿了不过是政策争论,并不是什么政治立场歧异。无论是列宁式革命党,还是西方的议会政党,党内有政策争论乃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但斯大林主义区别于列宁主义的特点,就是不容许党内有不同意见,把党内的策略分歧当成敌我斗争,甚至把赤裸裸的权力斗争冠以“路线斗争”的名号,藉此将权力竞争对手打为阶级敌人。

第三章 长征路上

说到“长征”,许多读者都只会想到毛主席率领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等。其实那说的只是红一方面军。先后离开根据地“长征”的有红四方面军、红一方面军、红二、六军团(后改称红二方面军)以及红25军。大众之所以会把红一方面军当成“长征”的主体,完全是毛时代尤其是文革时期选择性宣传的结果。事实上,它不过是其中一路,而且是最失败的一路。

红一方面军由一、三、五、九,四个军团组成,出发时8万余人。红一、三军团到达陕北吴起镇时,只有7、8千人,其中只有五六千人是正规部队。加上被扔在草地的五、九军团(共五六千人),则全军在“长征”后也就只剩下1.2-1.3万人。遵义会议召开时,中央红军尚有3.7万余人。因此,毛泽东的指挥断送了2.4-2.5万红军,减员2/3以上。

别的红军哪路的损失都没有如此惨重。红四方面军1932年底离开鄂豫皖苏区后,转战三千里,先后共歼敌近万人,仍有一万四千多人,为撤出鄂豫皖时总兵力的四分之三,以后还在川北开辟了新根据地,建立了二十二个县市的革命政权,兵力增至八万。此后该军为了策应中央红军,抛弃了川北根据地南下,在川南与一方面军会师时,总兵力据徐向前说是八万人,据李德与张国焘说是五万人,到达甘南与一方面军再度会师时约四万人。若从撤出鄂豫皖算起,则兵力还有增加。若从撤出川北苏区算起,则即使按徐向前的数字也只损失了一半人马。

红二方面军原为红二、六军团,1935年10月撤出湘鄂川黔苏区,兵力约为1.8万人,经贵州、云南、四川,到达甘南时还有1.3万余人,损失不到三分之一。该军大概是“长征”中走得最轻松愉快的。

红25军于1934年11月离开鄂豫皖时共2900余人,转战安徽、湖北、河南、陕西、甘肃5个省,行程近5000公里,历时10个月,抗击了3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不仅没有减员,到陕北时,部队还增加了800多人。

党神话告诉我们,遵义会议后,伟大领袖毛主席掌握了军权,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在他的指挥下,红军从此从胜利走向胜利。就算毛泽东真是大救星,那也只能救红一方面军,总不好把其它红军的幸存也算成是他挽救的吧?而且,没那荣幸被他救的红军,怎么活下来的人反倒更多呢?难怪朱德看到红四方面军兵强马壮时要羡慕不已,对张国焘叹道:“现在一方面军是不能打仗了,他过去是个巨人,现在身上的肉都掉光了,只剩下一副骨头了。”看来,“珍惜生命,远离天才”在当时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实际上,连杨尚昆都不得不承认:“遵义会议后,毛主席刚出来担负重任不久,中央领导层和主要战将中,就有人嘲讽,有人想离开红军,有人发展到正式上书要求改换军事领导人,这的确是严重的事情”。这“严重的事情”完全是毛的瞎指挥造成的。毛此前的军事经验主要来自于三次反围剿,但那是在自家地盘里打仗,占尽了地利与人和,敌情动向一目了然,可以事前与将领们仔细切磋战役计划。但“长征”就反了过来:身为客军,在陌生地域里行军作战,随时都在流动中,军情瞬息万变,没有可能事前从容规划,并与实际指挥战斗的将领们商量,其实只能由前线指挥官临机处置,由中央遥控反而坏事。事实证明,遵义会议后打的胜仗都是前线指挥官临机处置赢得的,而败仗都是毛事前策划造成的。

第四章 陕北蠢动

顾头不顾腚的东征

东征山西,是毛以兵变谎言煽惑中央北上,借此爬上实际上的掌门人地位之后,指挥的第一个重大军事行动,它暴露了毛战略构想的轻率与战术指挥的无能。

第五章 抗战:毛泽东真正的平生得意之笔

抗战八年,伟大统帅毛主席到底对日寇使用了什么神鬼莫测的战略,使得我党成了挽救民族危亡的“中流砥柱”?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少将在CCTV访谈节目中口头发表的研究结果是:“我爷爷领导八路军新四军歼灭日寇150万”。可我翻开官修党史从头查到尾,似乎就只能查到“举世震惊”的“三大战役”:

平型关大捷:此役据日本人说歼灭了其运输队200余人,据朱德向延安报告是500余人,据官修党史说是1000余人。咱们往多里算,就算是1000余人吧。可它却是朱德、任弼时、林彪等人违反毛的意思打的,林彪还为此在庐山会议上作了检查。

夜袭阳明堡机场:据官修党史称一共炸毁敌机24架(当时作战指挥员陈锡联向总部的报告为19架),被我党教科书吹到了天上,号称是“创造了机枪、手榴弹打飞机的世界军事奇迹”,不过似乎和毛没什么关系,在我能查到的一切中共党史资料中,都找不到他对此有任何指示,虽然它不曾像其它“两大战役”一样遭到毛的反对。

百团大战:据1941年第十八集团军总部《百团大战各阶段作战概述》(又称《1940年百团大战战斗汇报》)称此役“毙伤日军12645人”,“俘虏日军281人”,1980年代前出版的《中国革命史讲义》(胡华主编)以及北京五所院校1957年联合编写的《抗战中的中国军事》所采数字与此接近:“毙伤日军10645人”、“俘虏日军281人”。以后官修党史又称“毙伤日军二万余人”。就算最后这个数字是真的吧,然而该役却是彭德怀发动的,从此成了彭的反毛罪行之一。彭本人不但在庐山会议上认了错,说“这一仗是帮了蒋介石的忙”,在文革中它更成了彭被整死的罪状之一,甚至被写到中学教科书里。

再退一步说,就算这“感天地、泣鬼神”的“三大战役”都是伟大统帅亲自指挥的吧,即使采用官方最高数据,加起来也就只毙伤了日军二万一千余人、摧毁敌机24架,这就能“打败日本狗强盗”了?要知道,光是被毛泽东反复称赞的天目反顽战役就干掉了国军抗日部队三万余人,更不用说抗战八年中一百万国军抗日游击军的悲惨下场。除此上述三大战役之外,毛主席所领导八路军、新四军还有什么大规模的抗日救国举动?好像就剩下“小兵张嘎”、“海娃”、“王二小”等抗日英雄,中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国际地位,似乎就是他们挣来的。至于我党宣传材料里报道的那些歼灭战,很多都是无中生有或无限夸大,而击毙的那些将军大佐,很多在日方提供的日军编制中都是“查无此人”,或者人虽然查到了,但人家活得好好的,二战结束后荣归故里,含饴弄孙颐养天年。

因此,要知道伟大统帅在此期内如何发挥其军事才能,只能去别的方面找,而中共要人的年谱中连篇累牍尽是记载毛泽东在此期间真正的专业活动的资料“……抗战八年,是我党成长壮大、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关键时期,也是毛泽东脱颖而出,在党内奠定了不可动摇的领袖地位的关键时期。……他为我党立下的这一殊勋伟业,奠定了他在党内不容置疑、不容挑战的领袖地位。”作为厚黑谋略家,这才是毛真正的平生得意之笔。邓小平在毛泽东逝世后复出时曾对外宾说,如果没有毛泽东,我们党至今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我看指的就是这一条。很难设想,如果不是伟大领袖在这关键时期掌舵,我党会有上台的一天。

第六章 内战

“辰兄”给了中共问鼎的硬实力

由于毛泽东为全党制定了将内战伪装为外战、利用国难千方百计削弱国府、百倍壮大自己的伟大战略,国军抗战胜利后,中共已经壮大为握有百万正规军和两百万民兵、统治着上亿人口、拥有庞大地盘的强大力量,获得了与国民党争天下的雄厚本钱。依愚见,到此地步,即使苏联人不出兵,国府顺利接收了东北,蒋介石也未必能消灭共产党,大概只能限制起来,但彻底肃清的可能性不大。但是,若苏联不出兵,则共党也绝无可能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夺取天下。

前文反复指出,国共相争,共党最大的主观优势,是拥有列宁“革命工艺学”那个伟大法宝,包括前面所说的“精神原子弹”以及组织、发动、操控人民群众的强大手段。它使得我党能最大限度地获取根据地的全部人力物力资源,将之用于战争。而国民党作为标榜实行了宪政的执政党,根本就不可能也不敢这么做。交战一方实行的是现代的“总体战”,亦即治下每个百姓都在直接间接地为战争服务,而另一方实行的则是由军队包办的传统平叛战争,双方战争组织方式与动员能力的优劣判若云泥。

结语

众所周知,毛泽东治国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的好大喜功之荒诞离奇,到了无从想象、难以置信的地步。他不但抱负远远超出能力,理想完全脱离实际,而且以其政策之违背简单生活常识而独步古今中外。毛泽东时代以“小高炉炼钢”、“亩产十四万斤粮”、“谁说鸡毛不能上天”、“巧妇能为无米之炊”、“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三年超英,五年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千古笑话“名垂青史”。上下三千年,环球八万里,下令全国农民将田地深翻一米,每亩施上一万斤肥,将秧苗密植到因无法通风而腐烂的地步;命令全国人民无论三百六十行的哪一行,统统改行去炼钢,而且日日夜夜不许睡觉、必须通宵苦战的“皇帝”,唯此一人而已,当真是“千古一帝”,谁也没指望能跟他攀比。

(本文略有删减)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