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股领涨 阴霾天气引发治污“淘金热”(图)

作者:岳超 发表:2013-01-2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岳超报导】最近2周,中国境内上百个城市经历了严重的空气污染危机,空气质量在短短几天内严重恶化,污染物浓度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安全水平底线的20-30倍之多,已经对居民的身体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威胁。

“高危”污染持续,北京“领跑”

作为首都的北京其污染程度首当其冲。1月18日北京35个空气监测站仍有19处达6级严重污染,7处5级重度污染。市区的能见度多在2公里以下,许多地方能见度只有100多米,当地居民称雾霾最严重时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而就在1周前的1月11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空气监测站显示当天空气质量指数为885,几乎是中国规定的合理范围的12倍,是美国标准的25倍以上。

PM2.5数据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包含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灰尘颗粒,该颗粒会直接危害人体健康。该指数低于50点,表示空气质量“良好”;指数高于300点,表示空气质量“危险”,可导致中风、心脏病、呼吸道疾病及胎儿残疾等。

由于空气质量持续3天达6级污染,北京政府发布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并警告居民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此外政府还启动了新的限制施工和工业活动的方案,并拟立法限制车辆出行。北京民众也开始抢购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避免阴霾空气的 “袭击”。
其他地区也不例外,1月15日全国74个监测的城市中,有33个监测数据空气质量达“严重污染”(PM2.5数据超过300),沦为“雾都”;此后阴霾天气将逐步南下,1月19日的检测数据显示:天津,石家庄和西安等省会城市的PM2.5数据超过400,而南部的广州更逼近1000,整个中国持续陷入“阴霾”之中。

环保股票领涨 治污成投资热点

与阴霾天气对应的,是中国环保类股票在上周持续飙升。从1月14日开始,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污染治理类股票整体上涨,1月14日收盘时有45只环保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SPC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领涨,1月14日攀升5.8%。该公司主要生产大型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备。同为治污企业的污水处理公司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ianjin Capit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Group)当天上涨了5.2%,污水处理公司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Capital Co.)当天上涨了5.2%。

在环保股的带动下,上海证券综合指数(Shanghai Composite Index)在1月14日当天上涨了3.1%。有业内人士指出,环保类股近期很可能成为投资者购买的目标,也就是说,民众对中国政府采取行动解决环境问题有着较高的期待。

亚洲开发银行与清华大学也在上周发表报告,称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基于消费者支付意愿估算则高达3.8%;该报告还称,若以世卫建议标准评估,中国前500名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标。空气污染治理,已成为中国政府和民众关注的首要话题。

“治污”能否落实 考验习李新政府

有专家指出,对于中国的空气污染危机,根本性解决方案是迅速引入对于各种污染源的大幅度永久性减排政策,尤其是以发电厂、工厂、以及机动车为主的污染源。但这些政策若要成功,需要许多前提步骤,而目前处于垄断地位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反而成为治污政策实施的主要阻力。例如中国环保部已经发布了名为“国IV”的标准,旨在将新卡车的有害颗粒物排放减少80%。但是,环保部曾经在两年半内两次被迫推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上述标准,原因是中国国有炼油企业生产的柴油质量远远未达到新卡车尾气处理技术所要求的水平。

事实上从技术层面来看,对空气污染危机的政策与技术解决方案,都有现成的案例。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也曾面临与中国今天类似的空气污染危机。洛杉矶等城市常常经历短期空气污染飙升,以及同样危险的平时污染物排放的不断走高。但是美国政府针对其国内各种污染源采取的严格、广泛而永久性的控制措施起到了显著效果。从1980到2010年,美国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放减少过半,而同期美国国内GDP翻番。欧洲的德国和英国也有同样类似的经历。

因此,真正解决北京空气污染危机,是依靠政府政策的改变,包括确保大幅度、永久性减少各污染源的污染物排放,以及强力推行改善燃油质量等,而非仅仅技术问题。中国的空气高危污染现已逼近临界边缘,能否紧急缓解这一危机,也是对习李新政府的考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