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欲改劳教制?恐非北京改革信号

发表:2013-01-19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仲陵编译报道】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1月16日(周三)报道,中国政府本周早些时候不是宣布了将结束其臭名昭著、被称作劳教的拘留制度吗?

据报道,1月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宣布,政府将在2013年底“停止使用”这套劳教系统,在该系统中,大约关押有16万人,他们因“没有严重到要刑事判决的犯罪”而未经审判被关押上至4年期限。

在媒体与参加了孟建柱本次发言会议的政府官员证实了这一消息后,原来报道该项决定的文章从互联网上消失了。官方新华社随后的一份报道淡化了孟的声明,称政府只是会“推进劳教制度改革”。这种说法是旧闻,是说了很久但从来没有实现的目标。

这一情节突显了中国人权的三个现实状况:1)新闻通常不是它最初的那样,尤其是如果一个关键性的政府决定危如累卵;2)面对日益增长的改革需求,新的领导班子正在艰难回应;3)劳教制度的改变,就像其它长期酝酿的改革那样,可能仅仅是一个表面姿态,还是会让这套违反国内和国际人权标准的体制留存。

北京新领导人是在其严重合法性危机、整个国家渴望政治改革当中上台的。事实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反复誓言要“深化改革”。同时,对地方官员滥用劳教制度来钳制寻求公正或批评政府的普通民众,公众的不满日益高涨。近期,一名叫唐慧(Tang Hui 音译)的母亲,因替被强奸的女儿申冤而被关押,以及一名村官任建宇,因在网上张贴了对政府的负面言论而被拘,这些令劳教制度更加臭名昭著。

同时,取消劳教制度的主要障碍是公安部。公安部在其设施中,对拘押个人具有不受制约的权力,而公安部已见到在新的领导层之下,其政治影响力在减小。取消劳教制度的时机看似已经成熟,但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是否做好了不只是说,而是付诸执行的准备。

作为一种任意拘留形式的劳教制度,不应该是去改革,而是应该被彻底废除。

新华社的声明中承诺对劳教制度的“改革”显示,不会是废除,政府将仅仅是修补现存制度的一些边角。2012年8月,当局公布了一项在四个城市的试验计划。可几乎没有提供相关细节,除了说该系统的名称将从“劳教”改为“教育改正”,及对警方实施这些处罚的能力上建立了轻微的限制。

本周,在中国国内外就2003年废除“拘留遣送”的辩论出现回响。该行政拘留系统,旨在拘留那些被发现不在其正式户口所在地的人士。在发生了一系列的虐待事件后,压垮该系统的最后一根稻草是2003年3月在广州的一个拘留遣送中心,一名年轻男子被殴打至死。该事件令这一系统被废除。

做出废除该系统的决定,是胡锦涛和温家宝刚刚上台,当时这被认为是一个改革的信号。但是,地方政府很快就找到新的方法来对待上访者,这些之前被关押在拘留遣送中心的其他类别的人。

他们非法特设了“黑监狱”,来防止访民试图接触上级主管部门来谴责地方官员的不当行为。中央政府容忍这些“黑监狱”的公然存在,表明中央政府仍然对停止任意拘留缺乏承诺。

从一个任意拘留的系统切换到另一个,这对新领导人而言将错失良机。真正的改变需要政府取消劳教制度,建立一个与中国宪法及国际人权义务相一致的新的系统,来惩罚轻微犯罪。

是司法机构,而非警察,来为控罪、裁决和给予合适的处罚负责。被指控的人必须有能力面对和质疑指控者,他们应有权请律师,及要保障公正审判。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