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重发旧闻 指责“藏青会”煽动自焚

发表:2013-01-16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方新华网星期二指责去年一起藏人自焚事件为境外“藏青会”煽动。但该文与去年“甘南网”的相关报道出现大部分重复。在今年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发生后,官方媒体重登旧闻的举动引起外界关注。

中国官方新华网1月15日发自兰州的报道说,甘肃警方近日成功侦破境外达赖集团“藏青会”骨干成员组织策划,境内不法分子蛊惑、煽动的有组织有预谋自焚杀人案。报道就去年10月6日甘肃省合作市那吾乡多河村自焚村民桑吉坚措作出了如下描述:桑吉坚措2007年因伙同他人连续盗窃作案被依法处理,长期无正当职业,同时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

中国甘南网”在去年12月8日本已就该事件作出过口径完全相同的报道,但在上周六甘肃夏河县发生今年第一起藏人自焚抗议事件后,新华网重登上述事件的报道,引起外界关注。

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立法委员格桑坚参指出,在中国藏区连续发生近百起自焚事件后,当局指责自焚藏人的名目也出现过不同的变化:

“中共在自焚最初他们所定性的是什么嫖娼的、经济拮据,后来又说家庭不合、精神分裂等各种各样的定性。后来藏区自焚者的遗嘱、口号表达出他们的诉求后,(当局)又把自焚事件归罪于所谓的海外达赖集团唆使,而现在说又是跟藏青会有关。这样的一种定性整个藏区发生的自焚事件,我认为对藏区的和谐稳定以及缓解西藏紧张局势没有任何好处。”

新华网周二的报道说,“藏青会”成员、原多河寺僧人祁坚措2011年入境期间,多次向桑吉坚措灌输所谓“藏独”思想。祁坚措并在自焚事件发生当天,率先在境外向媒体发布了消息。报道说,甘肃警方目前已缉捕7名相关主要犯罪嫌疑人,并要求国际警务合作加大该案的侦办力度。

格桑坚参认为,中国当局以境外势力煽动作为借口,继续强化对当地的武力控制。同时,由于受到中国政府阻挠,国际组织或新闻媒体无法进入藏区了解藏人自焚的真实原因。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则指出,中国藏区近年发生的自焚现象有明显恶化的趋势,而官方的宣传形式似乎试图通过对个案的指责,淡化自焚问题背后所揭示的社会危机:

“过去的一年,2012年(发生)密集的自焚。自焚也主要从四川、青海藏区,现在往西藏境内、甘肃发展。不仅人数增加、速度在加快,而且扩展到区域更广。而且从以前主要是僧人或被驱逐的僧人为主,到现在有牧民、年轻人甚至未成年人也都卷入,显然自焚的态势正在恶化。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中国政府把所有的自焚作为孤立事件来看,想把自焚事件反映出的大的政治、经济、社会总根源予以淡化。”

去年12月3日,中国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和公安部联合下发有关藏区自焚事件的处理意见,将藏人参与、教唆、胁迫他人自焚定性为故意杀人犯罪。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认为,中国当局在西藏长期占有舆论宣传的绝对优势,但却将近百起自焚事件原因归结为境外势力煽动,这种生硬的指控难以令人信服。夏教授表示,中共“无神论”的政治理念以及视少数民族自治为独立、分裂等狭隘的意识形态,将导致其现行治藏政策面临更多挑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