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体滑坡受难遗体迅速火化 家属堵村抗议(组图)

作者:李筱云 发表:2013-01-14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家沟山顶滑坡掩埋了大半的村庄(图:新京报)

【看中国记者李筱云报导】云南镇雄山体滑坡事故官方调查报告受当地多数村民质疑,认为事故与煤矿有关,存在人祸而非单纯天灾。13日早晨,官方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火化,迅速火化遗体引发受难者家属批评抗议。昨日晚间有记者发微博表示:暴怒的村民将村口封堵,要求政府给说法,并要求记者必须发表报导才准离开。

“事前允诺家属认领遗体却迅速火化”

13日早晨,云南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6名遇难者遗体已全部火化。对于遇难家属抗议:为什么连最后一面都不让家属见?镇雄县副县长胡建普回应称:“遇难者大部分面目被压得无法辨认,担心村民们看到后,情绪出现更大的波动。还有一些村民回来的时间会比较久,担心出现卫生防疫方面问题。”

13日晚间近8时,新浪微博属名“周褶褶”发微博表示:人在镇雄采访“山体滑坡”事件,46名遇难者遗体被政府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全部火化,而事前允诺家属的是:将清理遗体后通知家属认领,土葬或火化自行选择。村民现在暴怒,将村口封堵,要政府给个说法。愤怒进而迁怒到记者,要求必须发表报导才准离开。怎么解释都没用,已经被堵三个小时了。

该消息在微博受到关注。中国新闻周刊、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微博同时转发关注该消息。云南法制报社记者“周简单”、生活新报城市新闻部主编“老段”、新华社云南分社新媒体部主任刘娟则纷纷转发两名律师对该消息的评论:安徽律师孔维钊说:难道有这样的愚民政府?湖北曾祥斌律师评:现在政府哪有诚信;作家晓梦斜阳在周褶褶的微博留言怒批:“这事处理得,真他**的。”目前外界尚未得知当地进一步详情。

官称自然灾害村民质疑煤矿掏空大山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对该事故调查结论指:“是特殊地质和地貌条件下持续雨雪天气引发的自然灾害。”、“纯属天灾”。村民则普遍质疑上述说法。

据东方早报14日报导,村民们表示几十年的挖煤史将大山掏空,普遍质疑官方结论,并提出三点质问依据:事故坡面没有完整的滑坡痕迹;吞没村民小组的山石不像是滑下来的,“更像是高空抛下来的”;有村民在事发时听到了一声巨响,更有人看见山石“飞下来”。

该早报记者调查发现,当地的煤矿坑道确实复杂,滑坡与高坡煤矿矿区边界之间(直线距离500米,陆运距离不足3公里)共有14个煤窑,外加高坡煤矿;此外,查阅以往公开报导发现,6人的专家组在11日20时30分抵达事故现场。依据镇雄县的天气,当时天色已黑,按理说专家是难以在照明不发达的情况下进行现场调查的。但公开报导写道:(11日)天黑前,几位专家冒着大雪爬上山坡实地勘察,发现现场的风化层非常厚,冰雪融化流到屋檐上,凝结的冰体有一尺多厚。

据云南官方发布的消息:经过实地调查和走访,地质专家12日15时30分向媒体详细分析了这次灾害的4个原因。但依据时间计算,此时距事发尚不超过30个小时;事故现场确实没有发现多少煤块和煤矸石,而因搜救工作破坏了原始现场,亦无法判断是否有完整的滑坡切面。

几十名村民向早报记者表示,一份不足24个小时做出的事故报告太过草率,希望能与专家“面对面辩论”。


掩面而泣的受难家属(图:新京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