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夜狼来了?台北自由广场学子护民主(组图)

发表:2013-01-02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年之夜在台北自由广场,学生们反媒体垄断,发起护卫民主的集会。

【看中国记者周强编译报道】据《纽约时报》1月1日报道,新年之夜在台北101大楼燃放的188秒焰花吸引了80万民众,并宣布台湾进入了2013年。

但在同一个夜晚的另一个活动,在台北紧挨着蒋介石纪念厅旁的自由广场,则讲述着一个非常不同的故事:这里展现了深深的忧虑,担心在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间接地通过更加深入的经济合作和在大陆有大量投资的台湾商人收买台湾自由、充满活力的媒体,在慢慢的席卷中华民国或民主的台湾。

因此,虽然人数远少于围观焰火的观众,本次由“反媒体垄断青年联盟”发起的示威活动意义重大。

那些学生们表示,这关乎台湾的未来。他们在脸书上有一个页面,上面的标志是一个暴龙恐龙。他们的口号是“你好大,我不怕。”该页面上还有该抗议的幻灯图片。

政治学研究生姓周的同学告诉“台北时报”:“言论自由对每个人都非常重要,它是民主的基本元素。如果我们置之不理,那么2013年后我们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的言论自由了。那将是一个悲剧。”

今年搅动台湾的莫过于创办了旺旺集团的商人蔡衍明,他主要的投资在中国大陆。

作为台湾最有钱的人之一,蔡已经透过“旺旺中时”不断扩大它的媒体帝国,目前还包括他的儿子蔡绍中运营的报纸和电视。

那些学生们及其在社会上更广大的支持者们指责蔡衍明将他们的媒体演变成了推动大陆在台湾利益的“个人传声筒”,强迫记者们去写有违公平和言论自由原则的文章。

因此,包括“旺旺中时”在内的投资人要够买台湾的“壹传媒有限公司”集团的前景在发出警讯。“壹传媒有限公司”包括台湾最畅销的报纸“苹果日报”,苹果日报是香港媒体人Jimmy Lai所拥有,他一直在批评共产党的统治。根据苹果日报的消息,该收购案现在正在由台湾监管机构审议,最早可能在二月底通过。批评人士警告说,这个收购案将会让蔡衍明及其集团垄断台湾近50%的媒体。

“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两岸迟早是要统一的”,蔡衍明去年在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一个采访中说,他表示统一对台湾只有好处。他看上去也否认1989年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屠杀或其严重程度。

虽然民意调查显示,在台湾,只有极少数的台湾民众希望与中国迅速合并,蔡衍明对“华盛顿邮报”说,他等不及了:“我真的希望可以看到这一天”。

昨晚在台北,聚集在自由广场的学生抗议者及烟花表演,给出了“舞向未来”的主题。随着台湾和中国大陆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加深,学生们感到,抗拒大陆引领的变化变得越来越艰难。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学生反媒体垄断,发起护卫民主的集会


学生问:这是台湾的人民,总统看见了吗?


学生们说,“2013年,我们要求政策转向,我们必须从财团手中,讨回属于公民的自主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