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岁大学生村官升正处 青云直上有秘籍(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12-14 0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4岁大学生村官石磊成为江苏最年轻处级干部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道】12日媒体报道称,24岁大学生村官石磊当选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成为江苏最年轻正处级干部。今天南京市委组织部回应指石磊仍只是副处级。评论人士指,大学生村官以日后的“升官发财”为许诺,但弊端正逐渐显现出来,是一个典型的“鸵鸟政策”。

24岁村官受到胡锦涛接见

媒体报导,年仅24岁的大学生村官、十八大代表石磊昨日当选为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成为江苏最年轻的正处级干部。南方都市报介绍,石磊任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当了四年多的村官即担任正处级干部的现象非常罕见。

2008年,年仅20岁的石磊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毕业,被省委组织部选聘到村任职,历任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石埠桥村主任助理、党总支副书记。2010年,石磊通过公推直选,担任南京市栖霞区栖霞街道西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一职。石磊的经历一直受到外界关 注,他曾经被评为第十届南京好市民,还受到过中央和江苏省委领导的接见。今年,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这也是大学生村官群体第一次出现在全国党代会上。据媒体报道,十八大期间,石磊受到胡锦涛接见,向胡锦涛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对于外界的关注,13日共青团南京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能够确定的只是石磊被全体代表选举为团市委副书记”。南京市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助理杨花伟则表示,石磊为团市委兼职副书记,仍在栖霞街道工作,所以“按照栖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职务,他还是副处级干部。”

据人民网报导,团委属于党委领导下的群团部门,不是政府部门。团委干部由团代会选举产生,由组织部门负责任命。南京团市委宣传部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磊作为大学生村官群体的代表担任兼职副书记,具有代表性,实际上加强了共青团和大学生村官之间的联系。”

青云直上的学生“村官”

消息再次引起外界对大学生 “村官”这一身分的讨论。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周永坤日前撰文指,大学生“村官”现象的弊端正逐渐显现出来。就其发端是“解决就业”的短期政策的结果,开始于1999年的高等教育大跃进,其背后的目的其实就是解决就业——高中生的就业;等到这些扩招的学生毕业的时候,就有了本科生的就业问题,于是就有了研究生教育大跃进。就在前两年,扩招的研究生又毕业了,你不能普及博士教育,于是就有人出了大学生“村官”这个馊主意。但是大学生“村官”是一个过渡性的安排,它以日后的“升官发财”为许诺,它还是有个“再就业”问题。是一个典型的“鸵鸟政策”。

而目前这个制度弊端也渐渐显现。周永坤以一个大学生村官见闻引发思考的担忧举例,比如在爱心活动中,考虑的是如何最大程度的把光鲜的一面表现出来,甚至比实际帮助社会成为更重要的事情。身处这个制度中的年轻人的善良正被渐渐的消磨。

相对于24岁石磊的平步青云,另一个26岁的任建宇没这么幸运。时评作者、诗人仲岸引用博友大藏布的观点感叹道:他们曾经拥有同一个身份:大学生村官。一个原来微胖,进去越来越胖,一个原来小胖,进去瘦了30斤,他们都曾是大学生村官,一个受了接见,青云直上,一个呼吁自由,强制劳教,一个是24岁的共青团南京市委副书记石磊,一个是26岁的任建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