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者》:要为北京当局垮台做好准备

发表:2012-11-22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本文译自Michael Auslin于11月21日(周三)发表在《外交学者》上的文章,原文题目“Planning for China’s ‘Fall’”。Michael Auslin是美国首府华盛顿特区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以下是译文:

越来越多的中国问题观察家已发出警报,中国很多方面都陷入危机。事实上,现在关于中国的任何讨论都前瞻地集中在北京的新领导人面对的日益严峻的挑战和潜在危险上。中国如果出现意想不到的经济崩溃或严重的政治危机,更遑论军事冲突,其影响会如何,这应该成为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在不久前,美国政府和中央情报局对前苏联的垮台措手不及。为了防止意外的事情,以下是全世界政府和政策分析家们应该引起注意的一个简短的清单:

1. 领导层分裂和丑闻:薄熙来案的意义不仅仅限于它也许是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领导层危机,它也透露了中南海内的权斗和喂饱了中国统治者惊人财富的腐败。尽管表面上,新的政治局常委显得很团结,但是政治局内部仍有派系。习近平任内的权力争夺才刚刚开始,如果再出现像被废黜的薄熙来那样的丑闻,就可能分裂领导层,更不用说会造成重大的社会纠纷。如果北京最高领导层出现大的失误,现在还不清楚军方高层将如何应对。只有随着时间推移,才能看清军方是否尊敬习近平,愿意跟随他的领导,但是,军方肯定会期望习近平会保护中国的海外利益,并在国内防止更大的社会动荡。

2. 经济增长放缓:在经济增长了近30年后,中国经济在2012年显著放缓。上个季度,增长跌至7.4%,部分原因是美国和欧洲经济持续疲软。中国经济放缓的发展曲线会在整个劳动力阶层产生涟漪效应,不仅仅是大学生会受到影响,数百万工厂工人和农村的人也要看到收入下降。据报,2010年,中国全国各地发生了180,000起抗议和起义事件,疲弱的经济无疑将给中国的社会和政治体系带来严重压力。中国内部和向亚洲其他国家移民潮可能会增加,造成移民和当地居民的紧张关系,大的城市可能会发生骚乱。众多的人已经对国家领导层失去信心可能会尝试强制的改变。与此同时,中国面临地方债务危机,在大城市房地产市场越来越泡沫化。这两者只要有一个崩溃,就可能对经济增长带来数不清的后果。最后,一胎化政策的恶果开始显现,本世纪中国将面临严重的人口挑战。劳动力萎缩,加上提供基本社会服务的越来越多的压力,在未来数年将拖累经济增长。

3. 无法解决的领土纠纷:领土纠纷时间越长、越与民族主义示威相关,意外事件就越可能引发实际的冲突。虽然很难想象围绕这些岛屿会发生全面战争的爆发,即使是轻微的武装冲突所引发的负面政治和经济后果也足以让人担忧。

4. 正在形成的环境灾难:尽管环境灾难比下滑的经济和丑陋的政治新闻引发的关注要小得多,习近平和北京高层必须要控制住中国迫在眉睫的环境危机。主要饮用水源在急剧下降;中国西北部的干旱威胁,哪怕是温度轻微上升都会成倍增加;主要大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到了危害公众健康的程度;食品安全问题不断。面对污染的空气和水,不仅是北京当局会面临公众反弹的风险,最终政府的不作为会让经济增长潜力枯竭,将成为社会严重紧张局势的根源。

5. 墨守陈规:或许最令人关注的是,习近平和政治局常委新班子没有推动改革的记录,看起来也不够国际化。尽管不可能寄希望于共产党把不忠于它和它对中国民众控制的人提拔上高层,但是共产党的确需要把能够有思路和解决方案以解决上述各种问题的人提上来。不幸的是,习近平和新班子可能会在权贵担心保护他们的狭隘利益和普通百姓对腐败和下滑的生活水平愤怒的双重压力之下。作为回应,因为担心政治失控(就像20年前的苏联戈尔巴乔夫那样)新领导层不太可能会采取任何有意义的改革。面对私营企业增长放缓,国企作为经济重心的事实,习近平将如何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如何应对百姓对地方政府效率低下和持续镇压的不满?习近平应对中国各种问题的策略是什么,他对中国未来10年或25年如何展望?

如果中国的新领导层在未来十年,只是得过且过,那么2022年可能会发生的权力换届将会在更加不稳定的,更没有希望的情况下发生。如果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弱,军中将如何应对?如果经济增长继续放缓,或债务负担增加,未来几年金融危机困扰中国,领导层会不会分裂?对这些问题,西方或亚洲政府应该密切关注,他们应该找出哪些指标对了解中国当前的轨迹是最重要的。鉴于目前关于中国潜在问题的信息足够多,没有理由对中国目前的趋势措手不及或是曲解。由于中国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程度、中国军事实力的壮大,如果北京当局出现任何(权力)中断、变弱或崩溃,都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