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坟”掘了中国的根!法律经济大佬群起怒批(组图)

作者:张颂宇 发表:2012-11-21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处级待遇

【看中国记者张颂宇报导】今年河南周口市展开大规模的平坟复耕,现已平迁200多万坟墓,当地政府更宣称要“坚决平”、“一战到底”,引发社会各界强烈批评。分析人士指出,除了“土地财政”问题的延续,平坟政策施行上留有寻租空间,很可能成为政府变相敲诈民众的另一种手法。法律经济等各界大佬纷纷表态指:将“平坟”和“复耕”联系,除为不智之举,更是在掘文化的根!

日前河南当地政府单位表示,截至目前“已平迁200多万坟墓,复种耕地近3万亩”。政府官网上更宣称:“对还没有平、迁的坟头,坚决平、迁到位,不留死角”、“要一战到底”。


河南境内的项城也展开平坟运动

延续土地财政 河南先试点

外界对平坟政策普遍认为,真正目的是为了继续过去的“土地财政”模式。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向《看中国》记者表示,因为必须抑制过度泡沫的房地产,城市的房地产不能再搞下去,只好往乡镇发展。“比如李克强近来所提的发展乡镇城镇化,李克强过去主政河南这个农业大省。有道是能治中原即能治中国。河南那些人就响应号召,把河南作为试点,之后再开始推行各地,共产党都是这样搞的。”

微博认证为杂志资深记者杨桐指,当年唱红,跟的最紧的就是河南,后来领唱者倒了楣。平坟的背景是新型城镇化,就是拆掉村庄让农民搬入楼房,第二步是把耕地集中收缴,交给种粮大户机械化耕作,在这之前,坟头被老大认为最影响机械化,所以先有了南阳平坟运动、搁浅,而后老大去。(老大被暗指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

知名网络作家五岳散人也表示,其实不过是平坟复耕、然后把平坟的面积算到耕地当中,腾出其他有价值的地块去开发房地产而已。“这套手艺与让农民上楼没啥区别,早就让人洞若观火了。”

平坟换耕无施政效率

将“平坟”和“复耕”联系,也被批评为不义之举。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专栏作家徐达内在微博中引用旅美学者慕朵生观点说:“把‘平坟’和‘复耕’联系起来,实为不义之举……以周口市为例,该市已平迁200多万座坟墓,但仅复种耕地3万亩,不到全市原有耕地面积的0.2%,但为此投入资金达数亿元,可谓得不偿失。在一些地方肆意占用优质耕地大建楼堂馆所的今天,民众情何以堪!”

徐达内并引腾讯一则专题提出数据指,平坟政策在表面理由之下,更是为了执行“省委有关领导的指示”以及获得大笔土地财政:“从生态角度讲,比土葬来得迫切的问题要多少有多少;而从粮食生产形势上看,作为全国主要粮食生产区河南的一大粮仓,多年来周口粮食产量一直稳定增长,平了200多万个坟墓,换来3万亩耕地,也仅是全部总耕地的千分之三不到。若觉得原先36%的火化率偏低,那海南全省的火化率才7%左右,也未见开展大规模平坟运动。从哪方面讲,都看不出周口一下平掉200万个坟头的急迫性和起到的作用。”

“知名人士墓地”不得平 寻租空间大

外界对于哪些坟可平,哪些不可平,也有很大争议。

“南阳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中规定:革命烈士墓、知名人士墓和古墓,以及少数民族、华侨、外籍、港澳台同胞及副处级以上干部等墓地不得平。至于“知名人士”如何认定?当地乡干部就此事称“要是领导打招呼就往知名人士祖坟上靠”。

10月中,数十名河南籍媒体人发起联署,抗议河南“平坟运动”。在连署信中提到,一些周口籍的高官、企业家的祖坟或被圈起来当成了村里的公墓。比如,某退休副省长、某在职厅长的祖坟;另外,还有官员富商的祖坟被以文物保护、农业项目或其他名目保护起来。这些做法,在河南全省颇为普遍。信中说,官方如此厚此薄彼让人“不能不表示反对”。

胡军认为,所谓名人等,也就是“领导打过招呼的”不平坟,这本身界定就留有寻租空间,比如是否要老百姓给当官的送钱、送礼,就不用平坟?归根来说,平坟政策不过是政府继续敲诈人民的一种手法。

著名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微博忍不住怒批:平坟复耕,然后申请同等面积的开发用地指标,是这账吧?土地财政与腐败愈演愈烈,强迁连祖先也不放过。唯物主义者,不怕有损阴德。

自掘文化的根

“敬天祭祖”是中国文化中基本的信仰元素,死无葬身之地更是被当做最恶毒的诅咒。平坟也引发将使社会道德更败坏的批评,同时掘掉了中国文化的根。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认为,为了耕地就推倒坟地,用简单的经济动机作为平坟迁转的理由并不充分。他指出:“河南作为中原文化发祥地,曹操墓、太昊陵都是占地惊人的庞大陵墓,它们又是否“与活人争地”呢?可从未听说政府要求前者为大机器生产让路。如果王侯将相的墓能传之万代,升斗小民的坟就只能湮没无闻。政府平坟,平与不平全以经济利益为判,毫不考虑道德人伦,同样是坟,能为政府招金揽银的恐怕规模还能不减反增,反之则必定是推土机一推了之,如此选择性平坟对于世道人心的败坏恐怕流毒无穷。”

关注征收法及土地法的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也认同秦前红的观点说:秦前红老师说得好。一抔黄土,实质上是物化的国人灵魂寄托,这样的平坟运动,就是在掘自己的文化根。

日前国务院第628号令要求对《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进行修改,新规定删除了“拒不改正的,可以强制执行”部分。胡军表示,国务院出来的条文,他们也知道强制执行违背宪法、法律,所以提出修正,但只是为了好看,说一套做一套,对底下做法又给予默许,从来都是这样,法律和执行是两回事。

北京戏观堂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瞿虹秋在微博做如下结论:法律经济等各界大佬们纷纷表态说明了:平人祖坟不得人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